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寫在清明的感悟

寫在清明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清明時,不知為什麼今年的清明心中滿滿的都是愧疚。

  公公是1986年去世的,那時他正植壯年,卻撒手人寰,拋妻離子,到另外一個世界去了。我們這些年,在離公公安葬地80多公里的城市生活、工作,因為工作、家庭、孩子都等一個個我自以為是的原因,很少在清明這天去祭奠老人,去的次數屈指可數,以前,婆婆總說她不信這些,可是隨着婆婆一天天越來越老,她老人家好像越來越看重去祭奠公公,春節前去、清明還去,我想她一定越來越懷念過去那些舊時光,那些裝滿幸福的日子。

  春節前,我們一家人去看望、祭奠公公,那一天,剛下過幾天紛紛洒洒的雪,一路上,柏油公路上雖然看不見雪,但到處還結着些薄冰,車子不敢快行,中午時分到來墓地,那是一個很大的墳場,雖說記得公公墓地的大致位置,但是,等車開過去,還是走錯了方向,仔細辨認,才找到地方,那一天異常寒冷,到處被白雪覆蓋著,大伯家的已經來過了,大伯和公公的墓前還殘留着燒紙錢的痕迹,我們又清掃了一下公公墓上的殘雪和雜草,在公公墓前給他老人家說了家裡的一切都好,也說了家裡的一些期盼,那一刻,我們很希望公公地下有知,收到我們燒去的紙錢,和大伯相互照應,不要孤單才好,同時,也希望公公給我們力量,把想做的事情做得更好。我們看到公公的墓因為時日長了,顯得有些舊,墓碑上的碑文也褪去了以往的顏色,於是我們想至少要把碑文重新修正一下。今天,又是清明,我們一個因為不想停下手中的事情,我也想孩子上補習不能沒人照顧,也就沒跟婆婆和小叔子一家去看望、祭奠公公,可是,心裡卻始終不能釋懷,覺得很愧疚,忍不住要寫點什麼,表達自己的哀思和愧疚之情。

  我想,無論我們再忙,無論是為了生計忙碌,還是為了孩子操心,都不應該把這當做忽視親情的籍口,話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們每個人都無法迴避一天天老去,我們那時是不是也更加希望得到孩子的關注和關愛,我們現在人到中年,很多時候會覺得疲憊、勞累,可是想想有老人在是福氣,我們就應該加倍努力,更多一點關注親情,關心我們的老爸老媽才對,有空時多陪陪老人,清明時放下手中的事,看看、祭奠一下離去的親人,在那裡,我們看到平時不常聚在一起的長輩、兄弟姐妹和家裡的親戚,覺得親情一下被拉近了,這正是我們平時渴盼又常常被忽略的,也許這也正是清明節更深遠的內涵。

  清明節不僅是一個遙寄追思的節日,更是一個對生命探尋的節日。清明時節,萬物更新、春意盎然,千百年來,人們都會選擇在這個時刻相約出遊,享受春服既成,“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的自在。隨着清明的到來,冬天越來越遠,春天越來越近,桃紅柳綠,春暖花香,鳥鳴水清,無處不動人,無處不美麗。

  死者長已矣,生者當努力,無論昨天我們遇到什麼挫折、怎樣的磨難……“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在這樣一個穿越漫漫冬季,迎來生命復蘇的時節,我們沒有理由不重新放飛希望,開始新的征程。

您正在瀏覽: 寫在清明的感悟
網友評論
寫在清明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