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永恆 心靈 時間

永恆 心靈 時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永恆·心靈·時間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題記

  永恆

  什麼是永恆?有人說,愛情是永恆的;有人說,信念是永恆的;而我說,精神是永恆的。

  塞萬提斯說過:“我赤裸裸的來到人間,也要赤裸裸的死去。”人的一生能有多麼漫長啊,屈指一算不過百年。在這短暫的人生中,我們會經歷悲歡離合,生離死別,有欣喜若狂,有痛不欲生,將心靈從最初的無知磨礪至最後的堅韌,然後,帶着歡笑和遺憾度過人生。能留給後世的有什麼?大概只有我們的精神與思想了。

  古往今來,歷史看着多少人出生,又親手埋葬了多少鮮活的生命!他們中,有叱吒風雲的偉人,有默默無聞的平民,有揮斥江山的千古帝王,又有毀譽參半的歷代朝臣。他們留給我們的最寶貴的財富就是他們的思想。孔子留給我們治學要精益求精,如吃飯般“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認真態度;墨子留給我們“兼愛”“非攻”的和平理念;司馬遷留給我們“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的人生價值觀;蘇東坡留給我們“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的豁達人生觀。這些千年前的偉人固然已逝,但他們的思想與精神永遠給我們以啟迪。

  精神,在人生的風雨與歷史的淘洗中,永恆。

  心靈

  什麼是最寶貴的東西?有人說,生命最寶貴;有人說,幸福最寶貴;而我說,心靈是最寶貴的東西。

  笛卡爾說過:“人是一隻會思想的蘆葦。”人是脆弱的,這世間有無數能摧毀人類的生物,但人類成為了世界的主宰。為什麼?我想,就是因為人有一顆心,一顆不同於動物的心,人的心是有靈性的。

  有靈性的心,帶給我們光明和希望。我們在磨難挫折前不會退縮,因為心靈不服輸;我們在痛苦失意后不會頹廢,因為心靈堅信風雨後才見彩虹。因為有了心靈,我們的生活變得多姿多彩,也正是因為有了心靈,我們的情感才那麼豐富,才容易受傷。

  心靈是脆弱的,卻也是堅強的。經歷了大災大難的國人,必將鍛造出堅韌不屈的心靈。可沒有心靈的人,卻不能稱為一個人。他的思想空洞無力,在他的世界里,沒有出路,沒有光明,如同行屍走肉般苟活於天地間,可悲。

  心靈,在時間的歷練與痛苦的磨礪中,珍惜。

  時間

  最後,我們來談談時間。

  時間是什麼?似乎沒人能下一個定義。哲學的解釋太過深奧,通俗的解釋又無法讓我們滿意。我們只能認為,時間是一個永恆的存在。它看不見,摸不到,但它永遠縈繞在我們身邊。

  時間流向哪裡?我們失去的時間到哪裡去了?沒人知道。我們只知道,在我們短暫的時間裡,我們總得做點什麼。人生在世走一遭,不能平平淡淡地度過一生,至少,也要留下些東西。

  永恆的時間,永恆的流動,永恆的不變的真理,就是奮鬥。

  後記:精神、心靈、時間,還有許多許多東西,都是我們所擁有的禮物。上帝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至於人的成敗,就看自己了。加油吧!

您正在瀏覽: 永恆 心靈 時間
網友評論
永恆 心靈 時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