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命中的過客

生命中的過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生命中的過客 標籤:傾聽生命 雨中的樹

  風過後,或許只有那縷輕煙記得它的影子;雲去后,或許只有小草記得它的模樣;人過後呢,又有誰會記得?或許能真正將你記住的人寥寥無幾,因為我們都是生命中的過客。

  曾一度的相信緣分的美好,也曾一度的將那份可遇而不可求的緣分珍藏,但無奈的是時間會漸漸的沖淡一切,那些曾經美好的亦或傷感的記憶,都將會隨着時間的腳步減去漸遠,減去漸遠————

  時過境遷,驀然回首間,那份最初的感動不再,曾經的傷懷也沉澱在了記憶深處,只要不去觸碰,便不會再想起,人原本是這樣的善於健忘。在有意或無意的健忘中,歲月的皺紋無聲的爬上我們曾經年輕的額頭,對鏡相望,一瞬間曉得了古人的感慨是何等的真切,那“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的感慨寫盡了歲月的更迭與年輪的無奈,人若流水,又怎能不叫人傷懷?

  回望茫茫人海,芸芸眾生皆若塵沙,或許渺小,或許高大。高大也好,渺小也罷,在經過歲月的磨洗之後,留下的是如出一轍的蒼老的容顏。等到離去的那一瞬間,什麼也不會帶走,印在世間的只是曾經的影子而已。人生就是這樣一個簡短的輪迴,在這個簡單的輪迴中,我們會遇到很多的人和事,那些與我們擦肩而過的人總會留下一些或深或淺的緣分,但隨着時間的流逝,有些人將會被我們漸漸的淡忘,一如我們也會被別人淡忘一樣,但也總會有那麼些人將留在我們記憶的深處,他會始終佇立於我們內心的某個角落,一如我們也會在某人的心靈里座落一樣。

  有時人與人的相識總會讓我們感到無奈,有些東西終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在某一時段,我們總想把某些美好留住,但無奈的是生活的羈絆太多,我們無法徹底的拿得起,也無法徹底的放得下,在內心無盡的矛盾中,日子就這樣無痕的消逝着。任憑歲月蒼涼,任憑世事滄桑,任憑我們的心承受無盡的煎熬,但奈何這生活就是這樣,你想改變些什麼,最終改變的只能是自己!

  看過好多散文空間里的文章,十有八九都是傷感之語,傷感於人生的苦短,傷感與人與人之間美好的相遇,傷感與痛苦的割捨與別離,傷感於生活的無奈。興許人來到這世間註定是要承受傷感的折磨?如若不是,那豪放的東坡又怎能會生出那麼多的感慨之言呢?難道僅僅是為“小喬初嫁”而感慨嗎?東坡也終究有太多的無奈。( : )

  這世界充滿了太多的誘惑,而種種的誘惑會於無聲中將人的心靈迷惑。有些時候我們會感覺到人生是那樣的迷茫,有很多事想去做,卻又力不從心,受累的終究是自己的心。有些時候我們也會很坦然的對別人說“沒什麼大不了”,“無所謂”等輕描淡寫的話語,可靜下心來仔細回想,我們對世事真的就那麼慷慨,那麼的無所謂嗎?事實上那樣是輕描淡寫只是一時的自我安慰罷了,畢竟這生活中真正能拿得起放得下的人屈指可數。我到現在也無法明白:凡事都拿得起放不下,究竟是人類的榮耀還是悲哀?

  總希望生活能簡單一點,可生活中的種種瑣事讓我們簡單不起來,經歷了種種之後,才明白一味的簡單隻能是對生活的妥協,即便這樣,何不勇敢一點,堅強一點的面對生活?

  風過後,雲淡煙清,世間的一切已經分明,揉揉朦朧的眼睛,我們的眼瞼不再困惑。仰望高空,陽光依舊燦爛。邁開堅實的腳步,留在身後的是一串串真實的腳印,儘管我們不再年少,儘管我們只是生命中的過客,但我們沒有理由拒絕生活。沒有理由,何不好好生活,生命中的過客?

您正在瀏覽: 生命中的過客
網友評論
生命中的過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