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命的資本

生命的資本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的資本 標籤:傾聽生命

  ??晚飯以後,被愛人綁架出去散步,因為這樣的時間少,所以我的休閑活動成了同事們閑聊的話題。一位同事警告說:“一篇關於健康的文章談到,中年人是需要大修的機器,如果不注意休息,就很容易報廢,所以得注意調節自己的身體。”我想,這樣的觀點我也是聽說了的,不過生命的資本本來就是要消耗的,有些人是可以逐漸消耗還能適時維修的,有些人就不得不迅速地消耗它了。

  ??在許多奉獻性的行業里,由於特殊的國情,先進者總是要儘力地消耗自己,而聰明的穩健主義者就知道名利的局限,所以情願追求平庸,以贏得對自我生命的尊重。許多人談到教師這個行業,認為現行的教育體制對教師的生命摧殘得厲害,所以教師的平均壽命竟然只有58歲,也就是說,如果教師相互間壽命比較平衡的話,會有一半以上的教師在退休之前離開這個世界。我不知道那個數字是不是有根據,但是以我看見的情況而言,我知道教師這行業對生命的資本消耗確實較多。這倒不是因為教師們不懂得尊重自己的生命,主要還是因為他們正懂得生命的尊嚴,所以花了心思去修復那些亟待得到維護的生命去了。以一個生命的加速消耗去換取眾多生命的尊嚴,這實在是迫不得已的事,因為如果只是盲目追求性命的久長,而忽視了生命價值的創造,那樣的生命也是沒有尊嚴的。

  ??不過,我卻不太像那樣的偉大的生命,我的生命資本主要消耗在自己追求的事業中。從自我的評價中,我明白自己也是屬於那種不苟求名利但也不糞土名利的人,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都影響着我這個並不高貴的生命,所以我雖然在精神上也追求生命的高境界,而在現實中我還得將自己的生命做不吝惜的消耗,甚至從不考慮生命的尊嚴。我知道我這樣對待自己的生命,對生命來說是很不公平的。我這倒霉的生命附於我這低賤的軀殼,本來是對我極大的恩賜,我應該盡一生之力去愛護它,可是我卻為了現實的追尋,對它做任意的處置,這樣的虐待怎麼能說是公平的呢?但是,我是受了社會價值和傳統人生影響的俗人,所以我只能如此殘酷地折磨我的軀殼和生命,我甚至想,生命的資本原本就不是我投入的,所以消耗它並將它交回大自然乃是天經地義。

  ??老莊哲學中有一個對生命最客觀的看法,說是生命和軀殼其實並不等同。彭祖活了八百歲,只是生命在它的肉體里存放了八百年,八百年後彭祖的生命照樣回到了自然之中,生命永遠沒有消失的時候,只有人的軀殼在現實中存在的時間有限。生命在失去了一個可以存放的軀殼以後,它又可以找到一個新的存在體,它必將煥發出新的生命的光芒。就像莊子《逍遙遊》中所說的蟪蛄一蟲,雖然軀殼存在的時間也就是一天,連什麼是月都不知道,但它的生命回歸大自然之後,又會在別的生命體中表現出來。生命也許就像一筆金錢,雖然離開了你的口袋,它卻還在別人的口袋裡,變化的只是裝金錢的口袋,金錢並沒有消失。沒有人可以長久地佔有生命,因為它不可能永遠存在在你的軀殼之中,何況你的軀殼是會消失的呢?

  ??長命百歲的確是令人嚮往的,但並不意味着消耗生命就是可悲的。就如那個長命的彭祖吧,雖然八百年時間他都佔有着生命,擁有這資本的權利也是古今無比的,可惜除了壽命長而外,我們並不知道他到底還有什麼值得我們記掛。他在社會奉獻上簡直就是丟了他八代以前祖先黃帝的臉面,也失了他祖父顓頊帝王的期望。除了他因為害怕接受商代帝王的任命,而將商王賜予他的金錢分給百姓一事外,他也就並沒有什麼可以知道後人書寫的東西了。如此無德無才的人,雖然能把握生命資本,卻並沒有將生命的光芒閃耀出來,這生命也算被他糟蹋了。

  ??我倒並不是不想愛惜自己的生命,關鍵是這世界里自己有不得已的原因要迫使自己去消耗自己的生命本錢。我如有充裕的時間,我也想大修大修自己的軀殼,以便它能盡量長久地佔有生命,可惜命運不濟,人生艱辛,必要消耗大量的生命本錢才能維持自我的生計。卑微如我這般的軀殼,也許對生命資本的消耗才是對生命的尊重。隨你信不信!

  『作者:風雪刀客』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資本
網友評論
生命的資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