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月圓月缺

月圓月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夜色如水,如此的日子裡,我一個人度過,將門緊緊鎖住,拉上所有的窗帘,打開所有房間的燈,任外面雪飄風吹,我都不去關心,打開錄音機,音樂流淌在整個空間,也裝滿我心的空曠無邊。

  其實,雖然孤單但不憂傷,也許習慣了這份靜寂和無奈,成長的歲月里總需要有一個人的時候,面對內心世界的蒼白,與自己的心靈對話,做一次坦誠而真實的剖析。

  而孤獨是在這樣一個月圓之夜,似乎就顯得有些凄清,可我試着不去在意,我知道家人忙於生活,朋友忙於事業,而我忙於整理心緒的凌亂,我將理解給予別人,也許不能體會團聚的歡欣,但卻留給自己一份坦蕩的世界。

  朋友也是在異鄉一個人度過這個月圓之夜,沒有家的溫暖,沒有親人的問候,沒有朋友的陪伴,而我幸運的多,至少有家的燈光伴我,有親人的祝福,有朋友的關注,相聚與不聚沒什麼重要,只要在心裡惦記着,思念着就已是幸福。

  歌聲淺淺淡淡地飄散在我的左右,沒有喜樂傷悲,我知道心情平靜,想想從前的一切,走過的路,這樣的時候不很多,但應該有。於是,我把自己的心坦露在這樣的月圓之夜,才發覺,原來我從沒有如此輕鬆而認真地了解自己、分析自己。

  回首昨日,沒有太清晰的回憶,也沒有太悲痛的過去,平平安安就是快樂,別無他求,只是愛與恨並不簡單,悲與喜並不重要,我只是獨自走自己的路。

  望着星空那輪明月,我的心在飛揚起一串細細的音符,我想要的只是寧靜的一瞬,那一天朋友遠方的電話在靜夜中響起。我知道,在白天的疲憊和奔波后,朋友想找個人聊天,我靜默無語,因為我明白她的感受,亦如此時無助的自己,說過的話也許不會記得,但當時只是需要做一次真心的傾訴。

  沒有人讀懂各色各樣的人生,身在其中,有甘苦也有無言,不去細數桌上翻開的日曆,不去細想日月星辰的更替,人總在一天天地走過歲月,走過青春,沒有可留下的足跡,是遺憾,而我寧願寂寞,讓自己盡量少些錯失的心痛。

  某些點滴的故事在某一些時刻被觸動,就會記起所有的心情,其實,平凡的東西,只有自己的心可以讓它美好起來。

  而月圓之夜,有月缺的空白,獨倚窗欞,萬家燈火,什麼又是圓滿,什麼又是完美,只因心情,而我雖然孤獨,但心境平和,沒有獨自哀傷,也沒有流淚慨嘆,一切盡隨自然,我心無怨。

  歲月的年輪劃上一道道的痕,容顏依舊,卻已是前塵往事,靜靜享受夜的溫馨,我把自己交給了夜的月圓或月缺。

  月圓之夜的夢想,有月缺之夜的蒼涼,真的讓人生試着向前走過每一步,也許前生今世都是坎坷,都是風雨兼程,不去追求海誓山盟,但可讓心中的一份真實駐成永恆。

  文字:風中玉荷

您正在瀏覽: 月圓月缺
網友評論
月圓月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