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戲說績效工資

戲說績效工資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魏蜀吳三軍混戰,曹操收兵於斜谷界口扎住好些時日了。這日,曹操想要發兵,無奈馬超拒守;欲收兵回帳,又恐被蜀兵恥笑,心中猶豫不決,甚是不快。這時,有火頭軍進帳給曹操送來雞湯。曹操見碗中有雞笑宮滋,心中感慨不已。正沉吟着,夏侯藹進入帳來,領受夜間口令。曹操隨口說道:“雞笑宮滋!雞笑宮滋!”夏侯藹急忙傳令於眾將士,都稱“雞笑宮滋”。這時,行軍主簿楊修,忽見傳“雞笑宮滋”四字,於是叫隨行軍士,各自收拾行裝,立即準備返程。有人急忙報告給夏侯藹。夏侯藹大驚,立即命人請楊修到帳中問道:“修公為何收拾行裝?”楊修說道:“以今夜令,便知魏王不日將退兵歸也:雞笑宮滋者,食之無肉,棄之有味。今進不能勝,退恐人笑,在此無益,不如早歸:來日魏王必班師矣。故先收拾行裝,免得臨行慌亂。”夏侯藹道:“公真知魏王肺腑也!”於是也收拾行裝。當下寨中所有將士,無不準備返程了。

  當夜曹操心神煩亂,不能入睡,就手提鋼斧,暗自繞寨巡視。只見夏侯藹寨內軍士,都在準備行裝。曹操大驚,急忙回到帳中召見夏侯藹問是什麼原故。夏侯藹趕忙回答道:“主簿楊德祖先知大王欲歸之意。”曹操喚來楊修問之,楊修以“雞笑宮滋”之意對答。曹操大怒道:“汝怎敢造言亂我軍心!”當即命刀斧手,將楊修推出去斬了,並將他的人頭懸在轅門之外示眾。以儆效尤!噫嘻。

  (敝人野考:雞笑宮滋者,乃坊間廣為流行的一種補品也。其製法為:用清水煮雞肋沸然後成。現代漢語翻譯為績效工資是也。)

您正在瀏覽: 戲說績效工資
網友評論
戲說績效工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