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踏尋暗香藏匿處

踏尋暗香藏匿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這是出自北宋詩人林逋的七律《山園小梅》,這兩句詩極為傳神地描繪了黃昏月光下山園小池邊的梅花的神態意象:山園清澈的池水映照出梅枝的疏秀清瘦,黃昏的朦朧月色烘托出梅香的清幽淡遠,作者並沒直寫梅,而是通過池中的梅花淡淡的“疏影”以及月光下梅花清幽的“暗香”,然而梅枝與梅影相映,朦朧的月色與淡淡的幽香相互映襯,共同營造了一個迷人的意境。對於這句詩,最吸引眼球的便是那“暗香”二字。面對“暗香”,無一不讓人們產生許多的遐想,到底這暗含的芬芳藏匿了什麼?我們便要一同去找尋。

  一縷暗香,帶來了一群人,亦帶走了一串故事。

  一縷暗香,帶來了一個季節,亦帶走了一串辛勞。

  一縷暗香,帶來了一次偶遇,亦帶走了一串悲情。

  靜謐的夜,無人過問,星辰也無往日一般活躍。都好似厭煩了那每天都要眨着眼羨慕這世人的生活的工作,終有一天它們累了、倦了也乏了,再也耐不住那寂寞。猝然的,一縷暗香在微風中綻放。它並沒有沾染上這城市的浮華、躁動與喧吵,而是渲染了那些未經洗滌過的悲傷。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一杯香茗;一盞明燈;一手長卷;一縷暗香。迷茫的傍晚,黝黑的夜空,霧氣氤氳了燈光,抑制不住滿心的澎湃與激動,彷彿又回到二千多年前,縱看魏、蜀、吳三國的相對爭鋒:“誰仗雌雄劍,誰縱赤兔馬;誰風儀連環一笑傾天;誰青梅煮酒,誰雄姿英發;誰傲笑長坂飛搶舞梨花;誰祁山六齣,誰中原九伐;誰計定遼東遺魂葬天涯。”錯綜複雜的三國事件,掀起多少血雨腥風;湧出多少英雄豪傑;唱出多少千古名句。渾濁的天空中藏匿着一縷暗香,只不過其中隱約透着血腥的味道……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靜謐的冬季,煞白的天空。我們到處尋覓那一縷香,一縷不知名的芬芳。那不是世俗的香味,是一股令人神往的迷迭香。一枝臘梅,只為了在嚴冬中短暫的綻放,它們默默的等待着,等待一聲真切的問候;等待一束真切的目光,等待一句真誠而簡單的讚美。僅有這麼簡單,可是它們卻走過了春、越過了夏、邁過了秋,最後才迎來屬於它們自己的“春天”,在這個“春天”里,臘梅不曾有過孤芳自賞,不曾有過自憐自艾,它們就只想把自己的一份清香送達給人們,只是這樣,只是這樣……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夾着細雨,我又一次聽見你微微的啜泣,好似你的姿態就只能為梨花帶雨,因此才被冠以“瀟湘妃子”之稱。黛玉啊,你細雨中朦朧的倩影,夾雜着怎樣的愁思,雨濺落了一地,花隨着風飄零,你朱唇輕抿,靜如落花感慨着“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你輕舉花鋤,讓殘花靜靜地逝於凈土,心中溢起酸痛,只由得落花散盡,余香猶在。黛玉啊,你眼帘下的淚珠輕輕滴在落花上,慢慢的濺開,混合著泥土的清香,凝成點點芬芳,伴着你瀟湘館外片片青竹獨自感傷……

  一縷香,一段情;一縷香,一世傷。踏尋暗香,踏尋那份屬於你我的芬芳!

您正在瀏覽: 踏尋暗香藏匿處
網友評論
踏尋暗香藏匿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