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回來后的感慨

故鄉回來后的感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

  大凡村中有人故世,我們鄉下的習俗:停屍三天,然後去殯葬場火化。近鄰及同族的,每家一至兩人去幫忙料理喪事,全家都去吃"豆腐飯"。此外,每家去一人"弔唁",不過僅在"開弔"那天去吃一頓較豐盛的晚餐。那一天,一異姓人家"老"了位老太太,據說已經80歲了,病在床上已經十年了。我以為,她終於脫離了苦海,駕鶴西去。原本這"弔唁",應該是我兒子去的,因為我畢竟老了,已經、也應該退出家中對外的一切應酬了。但那天,兒子說沒空,於是他打電話來,說是叫我去了。

  下午兩點多,我就乘車去了。一到村邊,幾位老人見了我,立刻向我打招呼並且問候,有三四位還圍住我,告訴我一些村裡最近發生的事。我們就都站着聊了會兒,我便放好了自行車,回老屋看看。

  自從上次清明節回鄉掃墓以後,我己經五個月余未曾去過老家了。想這老屋是我和亡妻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分四次、花了不少心血、拆了老舊的破屋重建起來的,一共修建了九間,其中兩間是樓房、兩間廂樓。為此我跟她也付出了許多的辛勞。所以,每見老屋,總會憶起亡妻、也感到特別的親切,還會生出無窮的感慨來。儘管這老屋,自從母親去世以後,至今已經二十多年未再住人,但它畢竟是我出生、並且與親人們一起生活過幾十年的地方哪!這幢老屋,數年前,中間的兩間"過路"屋(方言,指燒飯、吃飯的屋)已坍塌了。此後,這殘牆裡面的地面上一直是長滿了雜七雜八的野草、灌木及樹等。而其中的一棵梧桐樹,已長得近碗口般粗了。這老屋,早已成了我們村莊上最破敗、最不像樣的屋了。不過才二十多年的時光,故土已物是人非了。這一切,怎不令人頓生無限的感嘆啊!

  如今,又見老屋最後面的兩個半間"后披"屋(飼養畜禽並放"坐坑"(即坐着解大便的"毛坑"等用)也己倒坍,面對地上的那一片狼藉,未免有點兒淡淡的心疼及凄涼之感......

  人世間的許多事是不可予料的。俗話說,人家人家,有人才會有家呵!倘使吾妻不亡故,她會一直住於家中。那我退休以後,肯定是會回老家,跟她住在一起,共度餘生。那麼,那座老屋雖破舊,"過路"和"后披",也許不會坍掉。之所以會塌,是因為修建那時,只因買不起杉木,而用雜樹替代、做了"平梁"。而樹料不比杉木,卻是經不起關了門"悶"的。坍塌的主要原因,其實是樹樑因空氣不流通,樹料中的濕氣無法散出,就會"悶"而發脆,不能承重而斷裂。然而,如今還說這些幹嗎呢!實在多餘......

  二

  這次回鄉,雖只有短短的小半天時間,但看到、聽到的事卻是不少。

  其一,聽說,老近鄰又是同族的族兄,才不到"而立"之年的小女兒(已出嫁),且有了身孕,可已於不久前逝去。原因是穿了高跟皮鞋去河埠頭洗衣,不小心滑倒,後腦勺摔跌在石上、人便暈了過去,又掉入河裡......那該死的高跟鞋,竟要了兩條"鮮活"的生命去!

  懇請年輕愛美的女士們,可要當心了!生命是無限寶貴的啊!

  三

  其二,村莊的西北部,貼近鄉村公路邊,有三家人家在修建新樓房。還都未完全完工,但建得可太漂亮了。

  其中的一家,是我們莊上的首富。據說,他除了在本地開了一家大廠外,還在魯、蘇等處也辦有企業,其家產據人估計,可能有數千萬了。不過他的為人比較低調,轎車也只是輛"桑塔納"。還聽說,去年冬天時,他買下了其原住房後面的十多畝土地(每畝兩萬多元),其中的五六畝是低洼的水稻田。不過,私人買賣土地,也不知是否合法?當然,現在也許只要有錢,什麼事辦不成呢?而那些土地如今都荒在哪兒。然而,其實此事與我無關,也許用不着我來為其擔心的,我不過是隨口說說而已。他那幢新別墅洋樓,聽說是他在英國留學的兒子、參照英倫別墅樣式,畫了圖紙寄來,然後按圖紙請工匠建造的。而且是建在稻田裡、就在那塊田裡北邊的一部分上面。因為地基是低的水田,所以全是用石渣填起來的。僅此填平一項工程,其花費已是個不小的數字了。還說洋樓全是用鋼筋水泥"予澆"起來的,已經建了五個多月了。那造價據說是能造一般普通同樣式樣、以通常之造法(也用鋼筋水泥"打"幾個"箍",再用磚砌牆)的洋樓多幢,具體情況我也不知道。致於其造價,一般外人當然是不得而知的了。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秉鏢沈

  另外有人說,在我們村莊里,凡與其有一點兒親戚關係的人家,像其本家族中的姐、兄等人家,其岳母家族各家,大都發了。但我以為,能帶動莊上約近三分之一人家富裕了起來,這也算是大好事罷。況且,我們村及周邊村莊上的人家,有好多年輕、中年人,在其廠里做工賺工資。這也可說是大善事罷!

  另外的兩家,一家是行政村支部書記家。那支書還是我的學生,跟我的關係一向還不錯。另一家是支書的緊鄰。當然,那緊鄰家可沒造得像支書家樓房那麼氣派了。其實,他們兩家原先都是從祖基上搬遷過去的,才建造了不過十來年左右罷。也許是錢多了的緣故,居住條件,理所當然地需要更上一層樓了。不過,因何當了幹部以後,其家庭竟會這麼快地富裕起來了,這倒是個不太好理解的事兒呵!

  四

  其三,原本是屬於平原水網地區的故鄉,現在卻幾乎處處都通了大路、公路。除了交通已變得極為方便、多了許多新樓房、鄉親們的生活也提高了許多以外。還有個非常大的變化,那就是從前大都地勢較高的桑樹地,現在已變得極低了。而且,許多桑地不見了,變成了低洼的水田或池塘。有些地已賣過兩到三次表土了。也許,倘你站在高處遠眺,方圓數十里的周圍,高的地似乎已經找不到了。其原因大約是離我們村,兩千餘米左右的東北部那兒,好像是上世紀的七十年代罷,就已建了座磚瓦窯。此後,又在距村兩里左右的東北部,也曾造了爿較大的水泥廠。磚瓦廠因為各地建設的需要,所燒制的磚瓦十分暢銷、而一再擴大,那磚瓦便源源不斷地運往遠近各地。同時,它也造就了包括我們村一人在內的多位富翁。水泥廠也收購晒乾了的泥土,將其摻進石、煤等料燒水泥,水泥當然也俏銷。不過,自從"中利達"在我鄉也建了大型水泥廠后,這老水泥廠,不久前,已關門拆光了。故而此前至今,賣泥土,竟成了鄉親們的一大並不太小的收入,而泥土價格一再上漲。真不知道這賤賤的泥土,竟會是哪么地寶貴啊!......

  還有,在故鄉的土地上。一些桑樹地上建造了許多家廠房;一些人家的住房也一再擴建,侵佔了一部分桑地;加上修路等等。故而,故鄉原先"(河)兩岸青青萬枝桑"的美麗景色,正在漸漸地改變。桑樹地似乎減了不少,蠶桑產繭量也必然地相應地會減少許多。我不知道這泥土還能賣多久?也不知道今後,我哪親愛的故鄉,將會變成何種模樣。我想,幸虧老天的照應,近數十年來沒見發過大洪水。假如發生像解放后五十年代初那樣的大水,那不知道有多少地方將會被濁水吞沒。而如今,故鄉的一些水利設施,似乎並未得到應有的重視和維修。然而萬一遇到特大洪澇,那末,其後果將不可設想......

  我真為故鄉憂心着哪!

  於06.9.21--22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秉鏢沈

您正在瀏覽: 故鄉回來后的感慨
網友評論
故鄉回來后的感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