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請別再為愛屈膝

請別再為愛屈膝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在這個虛無的世界里,人與人之間,常常是隔着屏,也隔着心。在網上是很難遇到一個相惜的同性朋友的。所以,碰到一個可以拿出自己的傷疤給我看的知己,心裡的感動會蓋過所以的陌生,瞬間到達溫暖如春的彼岸!與她初見,印象深刻。因為她的話語間,常常是透出那種小心翼翼的謙恭和欲語還休的愁苦。我知道,她一定是個有故事的人。於是,源自心裡不太磊落的窺私初衷,對她分外注意起來。

  聊天時,她說的最多的就是自己學歷不高,書沒念到頭,現在後悔莫及,都三四十歲了,卻沒有一點生活的方向。獲悉她的年齡,我開始叫她姐,知道我的誠心,她安然接受。聊的次數多了,漸漸明晰她的過往,不由得真心地為她疼痛起來。

  她說,上高中時和班裡的一個男生初戀,被老師發現了,為了保全那個是好學生的男朋友,她主動退學了,再也沒有重回學校。後來,那個男生考上了大學,就不再和她聯繫了。許多年後的今天,韶華不再,斯人都已到了中年,當再遇到他時,他已經是一個單位的小領導了。他說忘不了她,希望能與她在法律之外重續前緣,來彌補自己年輕時的虧欠。我遇到她時,能感受到她內心深處的掙扎。她說,錯過的,不想再提,卻又時時無法忘記。她還說,他一天一個電話,依如當年一樣熱心。我說,你為了他斷送了前半生,接下來再為同一個人斷送後半生嗎?她說,她不想。我說,不想就請他永遠莫再光臨了!

  我向來不恥於這種不厚道的男人。年輕時相愛一場,曲終人散固然惆悵,為什麼卻偏偏要女人釘在原地,心裡都白髮蒼蒼了,還要等你經年之後再尋上門來為自己療傷?等他過盡千帆之時,你還會相信他的心依然如當年未經世事般清麗溫暖嗎?最恨,都廝混成情場老油條的男人,還一本正經,故做深情,絮絮地說自己如何悔斷心腸,如何念念不忘。

  人間久別不成悲,好在愛永遠不是只為一個人而設的死胡同。人生太不易,要適時懂得放棄,不要讓不值得的東西成為我們一輩子的負累。世間不公平的事太多,唯有光陰最公平,無論怎麼樣的深愛、痛恨,終歸要消彌在無涯的時間裡,凡愛種種,都終究會似水無痕。

  一個女人不管遇到怎樣傷筋動骨的感情,都應該懂得不該留戀的時候就永不留戀,心傷自己檢點,不屑與人爭辯糾纏。他不曾許你一世安穩,你又何必一生以他為念?愛是自由的,只要不傷天害理、自私自利,怎麼愛都可以。維一要明了的,是自己的心,是否有勇氣承擔隨之而來的結果和責任。也許,人的感覺有時候可能會迷惑,但真摯清晰的心卻永遠不能自欺。兩個人哄鬧一場,一個人也可以地老天荒。

  愛,不是施捨,更不用誰來流於表演的補償。就算愛情是一場遊戲,我們也應該玩得起,更應該輸得起。哪怕是愛到有骨氣地,逃離,也好過在愛里,屈膝!

您正在瀏覽: 請別再為愛屈膝
網友評論
請別再為愛屈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