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聽春江花月夜

聽春江花月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古箏春江花月夜是我百聽不厭的曲子,每次聽來都有不同的感受。聽此曲,彷彿置身大江邊。如夢、似幻、如醉、如痴。

  夕陽晚照,青江倒映着黃昏的色彩,微風過處,金波浩淼。低婉的箏聲里,暮鼓送走了夕陽,浮霽煙光里,落霞斑斕,,曲水迎來了孤月一輪。溫柔的弦音撥起寧靜的夜空,一幅清新淡雅的春江花月圖徐徐展開。江潮連海,月共潮生,江渚之上,浩瀚無垠江潮與波濤洶湧的海浪相連處,一輪明月隨潮冉冉而生。

  古箏清脆的絲弦牽引着蕩漾的水波低回起伏,漫溢起月的音階,從東山的一隅慢慢地向群星璀璨的夜空蔓延,無聲無息地編織着春、江、花、月、夜的朦朧意境,恍惚間,流動多變的韻律斷而復續,飛絲相接,月色與浪潮相約於一江春水之上,優美的絲弦和婀娜多情的春江花月發生了共鳴,讓人痴迷在與月的古風古韻之中。

  月照江心,波心蕩月,一葉小舟,披一身清輝,搖曳着嬌羞的月影,在平靜的春江上拍水而來,舟上的遊子佇立於船頭,看渺渺輕霧,花林似霰,在這浩無際涯、清明空遠的春江花月夜裡,對月遙想,哲思如潮,一縷淡淡的的惆悵借月色擁上的心頭,征鴻帶來亘古的思念,散落在夢裡。

  清緩的箏音時斷時續由輕變重,如老者深沉的低吟,彷彿在向世人發問:“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茫茫宇宙,寥廓無聲。悵悵的箏音伴着明月輕風,再現人生苦短。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相似的是月,不相似的是人,人生若塵露,天道邈悠悠,透過這千年的琴韻能否找到生命與宇宙的永恆。

  月上中天更籌轉,拍送繁弦曲纏綿。古箏悠悠的清音,穿過花影層疊,瀉玉潑銀,淺淺淡淡的錯落在樓台香榭間,沉浸在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弦韻里,將一腔難耐難消的孤獨與寂寞向著春江花月盡情地傾訴……

  古箏行雲流水般的吟唱,溫柔地綿延着,這曲遠古飄飛的清歌,收藏了多少流逝的華年,勾起了多少如煙的往事,裝點了多少夢境,平添了多少悲愁。溶溶的月色伴着千萬縷無法遙寄的相思,隨着流水的餘音,優雅地從夜色春江中滑過,帶着流動於月夜下的一抹思緒漸漸的遠去。

  長晝雕欄碧色酬,新詩欲寄怕人羞。孤燈照影雙無寐,雁跡萍蹤鬢上秋。

  殘夢都隨檐下雨,溫情枉付木蘭舟。萬千山水重重阻,遮斷浮雲不遮愁。月色在漲,潮水在漲,岸花在漲,汀草在漲,絲絲入扣的箏音隨一江春水在漲。星月闌珊,江畔無人,在這流霜輕飛春夜江畔,弦箏慢撥,挑響這孤篇蓋全唐的輕愁淺唱。

您正在瀏覽: 聽春江花月夜
網友評論
聽春江花月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