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壯麗的旅行

壯麗的旅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壯麗的旅行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誰小的時候沒做過幾件荒唐的事呢?最偉大的人也會這麼說。可要說到什麼樣的荒唐和荒唐到什麼程度,那就是很多天大的幽默了。

  但那荒唐是壯麗的,為我在朦朧的拂曉點燃了理智的火光,人類的文明就在此時此地播種了太陽。歲月為我打開人生大門的時候,我就在光芒里走了,去耕耘和收穫。

  不知道一個荒唐加上許許多多的荒唐,是否一個壯麗;也不知道一個荒唐的夢,是否原本一個壯麗。這就是我的童年。

  像全世界所有的孩子,我纏住媽媽問我是從哪裡來的?怎麼有我的?這是全世界的孩子向創造世界的人類母親提出最早、最神秘的問題,如果用現在的胸懷去丈量我童年的心,疑問是一種偉大的純真了。儘管,終究沒有得到屬於真理的答案,我還是在疑問中長大了——儘管,世界並沒有告訴我它的一切。

  什麼都不知道和什麼都想知道的時候,世界為我準備着一切,也為世界準備了我。

  兒時的第一個夢想是天真的。我希望有一天我真的走完世界的任何地方,把任何有形有狀的東西都寫上它們的名字:房子,石頭,森林,大海和天空……那是因為一個夜晚,爸爸用一隻很圓的蘿蔔,畫上陸地和海洋,讓那個球體旋轉着,繞着開亮的燈——假設太陽,旋轉着。那地球握在一隻大手上,世界很小,我托着下巴這樣想。爸爸用零散的琴弦,牽住一塊木板上的釘們,讓我觸那蕭瑟的弦聲;很小的地球轉得累了,和奶奶用紙做的一個小瓮,靜靜地呆在一邊。我想世界很美。

  想知道關於世界的一切,這是我的第二個夢想,在我長成大孩子的時候。有很多次,我看見一根怕風吹倒的電線杆,用纜繩牽在一間房子的后牆上。後來,那杆子真的倒掉了,繩也讓人家收去了;只是掛繩的一個厚的鐵片,仍留在牆上。那鐵片能上下鬆動,卻拿不下來。上學、放學的路上,我總要拽它幾下,以至更鬆動了,便能向上卡着或向下落着。從此,那上下的變異,讓我找到極大的秘密和樂趣;終於有一天,我從那鐵片的異樣中看見兩個屏幕。上學的路上能看見教室里將要發生的事情;放學的路上,會因它知道鄉下有親戚來了,來的是誰,幾個人,有沒有帶什麼好吃的……那時候誰家都沒有電視,這樣的很長時間,我從那鐵片預見了許許多多的事情,但從未告訴任何人。那神奇的小東西,存在了好多年;之後,我讀到一個科學名詞,叫特異功能,才恍然大悟,很自豪很嚴肅很驚喜地,成了神仙的一半。這是聰明以外的智慧,而且超越了聰明的本能。

  又過了好多年,那鐵片隨着那房子的拆遷而銷聲匿跡了,我依然常常記起它和那兩個屏幕;在家家都有了電視的日子裡,我竟為了想它和別的事情,失眠頭暈耳鳴心悸,便把這種失落,移植給青石板鋪成的路。走在有一塊塊石頭的路上,好像有人不讓我踩那石頭的接縫;從這塊走到那塊,一定要跨過兩塊石頭的縫隙。這樣的走了很久,很累。終於,石板被挖掉,鋪上了柏油,才把這些石頭從我心上拿走。我開始不相信世界會給我一隻特別的鑰匙,讓我打開所有未知地帶的大門;而我自己,卻很善於在世界和心靈之間,設置某種精神的障礙。世界改變和造就了我的許多。

  什麼都是之最的好,開一個國際玩笑是我童年的第三個夢想。那是一個超人計劃,但非常易於表達:我想證明全人類都是親戚。這是一個天才和笨蛋都會相信和完成的壯舉,但每個天才卻不見得都能想到這樣的好事;童年的我這樣想着,得意過好多年,好多次……

  回首往事並不需要天才,但是,當我有過這樣一次旅行,卻真的感到:天才的我和笨蛋的我,真實地活在天才與笨蛋之間;不論是否荒唐,也不論是否壯麗。真的。

您正在瀏覽: 壯麗的旅行
網友評論
壯麗的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