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平安無事嘍

平安無事嘍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平安無事嘍 標籤:平安城市

  今天是聖誕的前一天,西方人稱作“平安夜”,這個原為西方的節日,也隨着開放的大潮湧入了古老的東方古國。與我們中國的除夕一樣熱鬧。平安夜的來歷我沒有去探討,而對“平安”二字我非常喜歡。也祈求“平安”永遠伴隨在我和我的親人、朋友及所有人的身邊。

  平安,從字面上解釋,就是無險,生活如常。平平淡淡,安身立命,看似最平常、最樸實、最容易達到的狀態,卻是人們最嚮往的生活目標,是家人、朋友最真摯的問候和祝福。平安是一種狀態。如潺潺流水,無洪波滔天,無驚濤拍岸;如藍天行雲,無風狂雨暴,無電閃雷鳴。平安是一種心態。不急於事功,不謀求私利,人淡如菊,心平似水。平安,體現了一種中庸之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之一,也是中國人最為推崇的處世哲學。

  有着五千年歷史的中國,早就有“平安是福”這句話。這句話源自《莊子》的“平則福”,距今兩千多年。“平則福”,平安是福,這句樸實的話,寄託了多少人對生命的珍重和生活的摯愛。平安,一直是隨着中國歷史的不斷前進而同行的。古老的中國,我們的“總把新桃換舊符”,就是祈求平安吉祥的象徵。每逢春節寫春聯時,家家戶戶總免不了寫下“竹報平安”、“歲歲平安”的條幅貼在門楣上;過年了,許多車上也會貼上“出入平安”的紅字幅;農村的豬圈、牛欄也要貼上“六畜平安”等字樣,表達美好的願望,預祝在新的一年裡,平平安安。現所熟悉的歌曲《祝你平安》、《好人一生平安》、《祝您平安》、“就圖個平平安安”……同樣祈求和嚮往的還是平安。

  過春節貼春聯,有聯曰:“和順一門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老人們也把“平安是福”掛在嘴邊,後來還有似天籟之音的《祝你平安》的歌在傳唱。如今,經歷了人生太多世事,也見識了生命的無常,真正知道和懂得了“平安”二字的份量。平安,是一個美麗、溫馨而神聖的字眼,平安總讓人感動。平安的日子總讓人覺得踏實,感到滿足。平安,二字,簡單的11筆劃,很好寫,然而,人生真的要平安卻有一些難度。人生在世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人生的路上總是充滿坎坷,布滿荊棘,常言說:“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於是“平安”二字就更加顯得彌足珍貴,就更讓人牽腸掛肚。小時候,看過電影《平原游擊隊》,影片中有這樣一個場景:夜深人靜時,一位更夫獨自巡邏在路上,不時地喊一聲:“平安無事嘍——”現在,真的想這樣的場景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讓我們的生活平安無事嘍!然而,今天這只是一種祈盼了。

  平安,自有平衡與安寧的含義。然而,我們的生活中卻總有那麼多的不安頻繁地發生着。我是平民百姓,不關注國家大事,只關注身邊的事情。就2013年的吉林省來說,許多不安寧的因素,讓人痛心疾首,感覺平安離我們還有一段距離。你看:2013年3月29日,白山市江源區的吉煤集團通化礦業公司八寶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發生一起瓦斯事故,35人死亡;2013年4月20日,吉林省延邊州和龍市慶興煤業有限公司慶興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18人遇難;2013年6月3日,德惠市吉林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禽類加工廠)發生燃燒事故,119人遇難……這只是一個吉林省並不完全的大略事故的不全面統計,讓我看到的是鮮活的生命頃刻間與平安告別。這樣的事情我知道了也只能為逝者祈禱,願他們在天堂平安!

  現在讓我關心的是與我接近的,與我相關的事情。也許我是婦人之見,目光短淺,井底之蛙。在寫這篇文字的時候,我在關注着嬰兒接種乙肝疫苗后死亡的事情。關注這件事的原因是我女兒的孩子剛剛出世,本月30日滿月打第二針乙肝疫苗。此時出現的這個事情,讓我們一家人都非常擔心。報道說:2013年11月下旬和祝福12月上旬,湖南常德、衡陽兩市相繼報告了3名嬰兒接種乙肝疫苗后發生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其中兩嬰兒死亡;深圳一名新生嬰兒17日接種乙肝疫苗74分鐘后死亡;剛才在網上看到最新報道:全國7嬰兒接種乙肝疫苗后死亡。我不知道這個數字還會不會再上升?沒人給我答案。昨天晚間新聞的時候,也看到了相關報道。新華網、中國新聞網2013年12月23日報道:乙肝疫苗致嬰兒死亡,“風險社會”令人失去安全感。失去安全感,無論對人還是動物,都有十分嚴重的後果。長期在不安全的環境中生存,動物容易變得不安、暴躁、更具攻擊性;而失去安全感的人,會對環境、社會和同伴滋生出嚴重的不信任感。這種不信任感,讓人心難以平靜,人心難以安寧。沒有了平靜與安寧,自然就少了平安的比例。許多事情,在我們沒有了安全感的時候,只能祈禱平安無事了。但願平安能保佑我們吧!

  祝你平安,是個美麗的願望。平安,是中華民族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共同願望。從遠古時代起人們就開始了祈禱平安:帝王們建造天壇,修建祠廟,跪天拜地是為了祈求國家風調雨順,祈求百姓平平安安。追求平安,是人之本能,是生活之真。這沒有錯,然而,當今的時代,我們在追求平安的時候,能否真正的得到平安呢?我可以說:有點難,很難!英雄偉人總想“解甲歸田”,盼的也是平安;山中耕夫說的“三十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為的還是平安;而我一個平民信奉的“知足常樂”,圖的是平安;然而這個平安,有些時候真的讓我得不到心安。平安往往被金錢名利掩蓋,當人們不熱衷金錢名利時,才發現,平安一直在大家的心底吶喊。那吶喊便是:人生不求大富大貴,只求平平安安。

  由西方的平安夜,讓我聯想到了諸多關於“平安”的事。不論是中國的傳統節日還是西方的外來節日,無論世界發生着什麼,美好的祝願總要有的。在這個雪花飛舞的平平常常的日子裡,在這個燭光搖曳平平淡淡的平安夜,在這個燈火闌珊平平安安的快樂時刻,向我所有的朋友真誠地道一聲:祝你平安!在你收穫成就的時候,更要收穫一生的平安!同時,也把老電影《平原游擊隊》中的那句經典台詞送給你,願朋友的一生:平安無事嘍!

您正在瀏覽: 平安無事嘍
網友評論
平安無事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