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永遠與書為伴國旗下演講稿

永遠與書為伴國旗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永遠與書為伴國旗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永遠與書為伴國旗下演講稿

  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

  我們又迎來了一個燦爛的早晨,仰望碧澄藍天,吹拂愜意秋風,我們的心中比起上一周多了一分輕鬆吧。同學們,緊張奔跑之後,我們的確要做一些調整,但切不可生出鬆懈和倦怠。

  今天,我與大家談的話題是:永遠與書為伴。

  印象中我們讀過的第一本書是什麼:《識字卡片》、《幼兒畫報》還是一本再普通不過的連環畫。不要否認,日益長大的過程中,我們都傻傻地為書中的一個主人公掉過淚,我們都痴痴地為書中一個虛擬角色寢食難安過,我們更經常地不思茶飯地一口氣將覓來的心愛之書讀完。

  書的海洋,書的天空,是無限廣闊的,我們的目光該為誰停留呢?

  聽,泰戈爾正拈鬚輕吟:

  "夏天的飛鳥,飛至我的窗前,唱歌又飛走了。

  秋天的落葉,它們沒什麼可唱,只嘆息一聲,飛落在哪裡。"這位偉大詩人,東方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通過這些如心泉動聽的句子,向我們展示的是多麼美好的自然畫卷呀!

  聽,魯迅嚴峻地說:

  "我時刻剖析別人,然而更多的是無情地剖析自己。"

  這般有力的語言,我們應永遠地讓它注入自己的靈魂。

  看呀,朱自清在揮淚與父親作別:

  "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色馬褂的背影。"同樣的方塊方字,竟可以這樣的起承轉合,餘音裊裊!

  看呀,葉聖陶先生創造出的"稻草人":

  "一個滿天星斗的夜晚,他看守田地,手裡的扇子輕輕搖動,新出的稻子一個挨着一個,星光射在上面,有些發亮,稻草人看着,心裡很高興。"一代語言大師,中國現代童話的奠基人用他極其乾淨、本色的語言為我們描畫出了一個美麗的兒童的天真國土。

  在這滿天的星輝中,有大師,有巨匠,有獨樹一幟的文人,有默默耕耘的愛慕者……讀書,自然就要讀好的書,誠如冰心所說:讀書好,好讀書。讀好的書,了解祖國燦爛文化,看到當今科技發展,更懂了亘古至今的愛。

  那什麼時候讀書呢?其實有人說得好:任何時候皆可讀書,不需桌椅、器具,不需約定時間地點。早讀課上固然是要讀的,課後也可覽其一段,等人的閑隙可讀,慵懶的午後可讀,教室內端坐於桌前可讀,路旁桂花樹下可讀,門前可讀,小徑石凳上可讀。同學們,讓我們時刻與書為伴。

  書讀多了,便生出一顆寧靜致遠的心了;書讀多了,便獲得一雙慧眼了;書讀多了,我們將永遠睿智而又充滿活力。

  親愛的同學們,讓我們的心如同這輪飽滿旭日,對每天的學習,對每一本新書充滿無限的渴望與激情!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永遠與書為伴國旗下演講稿
網友評論
永遠與書為伴國旗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