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17,八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17,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17,楊在田(老九)其人其事八

  四,實業(二)

  民國26年(1937年)日本人發動盧溝撟事變,接着上海發生了八.一三事變,日本人進攻上海。楊在田進入了到上海實業救國的第三階段:舍家報國階段。

  當時戰爭一打響,大通輪船公司本部、大達碼頭、倉庫、四艘長江客貨二用輪船,馬上被上海警備司令部徵用,楊在田本人日夜堅守公司工作,在上海警備司令部的指令下,在上海警備司令部特派員的協助下,快速、有序的組織、調度,將上海被政府指名的工廠設備、科研裝備、科學技術人員撤運到湖北宜昌。一直到日本人佔領十六鋪,楊在田被日本憲兵司令部逮捕關押為止。在這期間,他機智的指揮員工,將非常有可能被日本人俘去的隆大輪,自行沉沒在吳淞口上游瀏河沙上;他指示其它三艘長江輪,必須留在上游,不許返回上海,國難當頭之時,一切服從抗戰需要。抗戰時,志大、正大、鴻大三輪均在湖北、安徽境內,在運送軍需和部隊時,被日機炸沉過。

  在這期間,他曾秘密掩護侄兒楊知方和進步青年投身抗日前線。

  雖然楊在田在上海工商業家名人聯合出面營救下,被日本憲兵司令部釋放,但楊在田始終堅持抗日立場不變,民族節氣不失,被日本人軟禁在憶定盤路二十六號家中。這期間他耳聞目睹了日本人在上海、中國的所作所為,慘無人道的燒殺搶掠,使他憤怒不已,真狠不得自已殺向戰場!他耳聞了沙朗本來高舉抗日旗幟的忠義救國軍,且內鬨,不團結,四分五裂;耳聞他在沙朗的,過去他信任的朋友,如張漸陸、湯靜山、屈重光……他信任的子、侄輩們,熊桂生、丁兆蘭、丁兆青、郭墨濤、周冠雄等人,在1940年初,汪精衛投降日本人,發表臭名昭著的艷電,在南京成立偽政權后,有的人從忠義救國軍中出來,公開背叛祖宗,投降日本人,掛起日偽和平軍、自衛隊旗號,做了日本人的走狗,殘害中國人;有的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忠義救國軍,口裡喊抗日,手裡不打日本人,專打抗日的共產黨,傷透了他的心……

  這期間,他侄兒楊行方在1938年,率錦豐商團加入忠救軍,還任包漢生忠義救國軍三縱隊六支隊支隊長,也曾高舉過抗日大旗,但他因支持沙朗共產員黨朱松壽、張志強、余靜嘉、張國珍、李善生、陳楚書、陸爾康、梅光迪等人領導的“蘇浙人民抗日自衛軍”,被沙朗國民黨頑固派、親日派袁亞承、楊春華、熊桂生、耿士廉、屈金保等圍攻擊殺,部隊被打垮、打散,錦豐鎮、十一圩陷落,大通公司在沙朗的實業遭到洗劫。雖然看到國民黨對抗日,不成什麼氣候,但這時的他,一是對國民黨頑固派假抗日認識不清,二是他還沒有看明白共產黨抗日的決心和方略,還是一門心思把抗日勝利的希望寄放在蔣介石先生身上。

  1940年初,楊行方為了恢復沙朗的家業,想重返沙朗,在沙朗楊家一眾老朋友幫助下,在楊行方承諾,不再公開反日的情況下,沙朗已經死心塌地投降日本人的昔日朋友、子侄們如屈重光、錢昌照、熊桂生、丁兆蘭、丁兆青、屈金保、袁亞承、周冠雄等人這才允許楊行方回錦豐,熊桂生這才將楊家的家業歸還。為此,楊行方再次成立了綿豐商團,掛在熊桂生名下。楊在田當時已重病在身,被日偽軟禁在家中,又得不到正常的醫治,聽到這個以屈膝、變節為代價的消息,他很氣憤。

  民國29年(1940年)年九、十月里,楊行方在他弟子,共產黨員楊知方,楊知方妻子、共產黨員張瑩,楊行方妻子、共產黨員尉遲風嗚和他父母親楊在山、尉遲香山等人動員下,接受我共產黨江抗三支隊號召,率綿豐商團起義,並影響了熊桂生江防二中隊跟着起義,脫離熊桂生偽自衛隊,加入共產黨抗日隊伍。楊知方化名董文,成了共產黨沙朗地方部隊警衛一團團長(后對外稱十八旅五十三團),楊行方也出任設在綿豐的沙洲辦事處主任,“江陰民眾抗日自衛隊司令部”副司令。楊在田在上海家中,聽到這些消息,自然又很高興。

  但不久,楊行方受不了革命隊伍的紀律約束,面對當時敵強我弱的鬥爭形勢,失去鬥爭信心,在沙洲縣抗日民主政府成立之際,攜公歀、別家人潛逃上海,楊在田拒絕楊行方進家門探望他。

  民國30年(1941年)五、六月份,日寇、偽軍開始大舉進攻剛成立的沙洲縣抗日民主政府,楊在田侄兒楊知方率部隊跳出包圍圈,外線去作戰,弟楊在山被日本特務喑殺,接着,十月份沙洲縣抗日民主政府戰略轉移蘇北,各級抗日政權轉下地下,沙朗重又被日偽控制,楊家堅持抗日的人士,一下子都失去聯糸,楊家在沙朗的產業,又一次遭到浩劫。楊在田聽到這些消息后,心情更沉重痛苦,病情加重,卧床不起。

  民國30年(1941年)八月份,包厚昌率警衛一團重返沙朗開展第二次反圍剿、反清鄉時,身負重傷的楊知方不能隨部隊行動,受組織安排,秘密潛赴上海治傷。潛回家中拜見伯父,當楊在田見到失去一條臂膀,混身傷痕纍纍的侄兒楊知方后,抓住楊知方的空衣袖說:“……中國的希望在延安!過去我一門心思只想依靠國民黨蔣委員長趕走日本人,這是不現實的,只有國共合作,全民動員,一致抗日,日本人肯定是兔子尾巴,長不了的!但是,你只要看汪精衛一隻降日艷電,沙朗那批也曾舉過抗日旗幟的國民黨黨員、忠義救國軍人,不都一個個撕下假抗日的面孔,換旗換裝,死心塌地去做漢奸,當賣國賊?……只有揭露那些假抗日的欺世滅祖的頑固派的真面目,讓老百姓都看清他們是什麼人!……只要能趕走日本人,我楊老九一生辛苦全部捐獻給國家,也在所不惜……”

  日本人不久就知道了楊在田在家裡偷着接見當共產黨新四軍將軍的侄兒,就斷絕了楊在田的一切藥物供給,楊在田的肝病後來發展成肝癌,疼痛非常,特別因斷了止痛的嗎啡,讓他無法忍受,他在疼痛難忍時,自解自嘲地說:“……我一生殺人無算,至今我不后侮,哪些人該殺。但我販賣鴉片無算,毒害老百姓,危害國家,這是罪孽,今天我自己且拿不出一星一丁鴉片來止自己的病痛,哈哈!這就是報應!應該,應該……”

  他在對殘害他的日寇無比憤狠下,對那些不爭氣的當了漢奸的昔日朋友、子侄的痛心下,對抗戰正處在艱苦相持階段的中國老百姓和廣大愛國志士的牽挂下,尤其對家中跟隨共產黨走的,堅決抗日的親人們的牽挂下,寄希望在延安,抱着中國人抗日戰爭必定勝利的信念下,在對自己做過的所有錯事懺悔下,在無法忍受的肝區的疼痛下,他堅持起床,艱難的站到凳子上,擰下電燈泡,拉出銅絲……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17,八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17,八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