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平台決定舞台

平台決定舞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平台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平台決定舞台,舞台反過來拓展平台。在有限的平台範圍內,就決定了舞台上的舞者表演節目的內容。能容納百人的舞台,縱使你有非凡的能力,也不可能把千人隊伍拉上舞台表演,這就是平台的局限性。沒有一定的平台,就沒有一定的舞台。平台的大小決定舞台的大小;平台的大小決定舞者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井底之蛙”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蛙看到的天永遠都是頭頂的那片天,它的棲身之地永遠都是巴掌那麼大,它的活動空間也就是那麼一點空間。縱使“井底之蛙”具有非凡的跳躍力,它也不可能躍出“坐井觀天”的結局;縱使“井底之蛙”具有周密的計劃週遊世界,也只能是“痴心妄想”作罷。這就是平台的局限性,平台就那麼大,就決定了你的舞台有多大,縱使舞台上的舞者有千般萬般的思想、思維,因局限於平台的限制。最終只能“望台興嘆”。

  “龜兔賽跑”的故事想必大家眾所周知,在常人的主觀世界里,兔子一定比烏龜跑的快,這也是很正常的思維模式。但是,從賽跑過程來講,無論從哪方面條件來講,兔子都佔有絕對優勢,烏龜都佔有絕對的劣勢。可是,最終比賽的結果卻出乎意料,令人大跌眼鏡,兔子居然不可思議的輸掉了這場天時、地利、人和都占的比賽,最後烏龜榮登“九五之尊”。這就是不可思議的一幕。從這個簡單的寓言故事,我們可以看出,雖說他們的平台一樣,可是他們的舞台不一樣。這就是在平台一定的條件下,舞者就決定了舞台的範圍。反過來,舞者的態度、舞者的姿勢、舞者的能力等就決定了舞台的效果,平台有大小,舞台也有大小。平台決定舞台,舞台反過來回饋平台。

  人生亦如此,平台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舞台反過來決定平台的大小,通過“井底之蛙”、“龜兔賽跑”兩個簡短的寓言故事,我們可以看出深刻的人生哲理。平台決定舞台,平台的大小決定舞台的大小,平台的大小決定舞者的內涵。反過來講,如果大家都在一個起跑線上,就是所謂的平台一樣,但是平台上的舞者舞出的內容有的精彩紛呈、跌宕起伏、絢麗奪目,令人回味無窮、意猶未盡;有的在舞台上則暗淡使然、反應平平、唏噓不已,令人大跌眼鏡、偃旗息鼓。這是什麼原因呢?這就是舞者的態度、舞者的思想、舞者的行為、舞者的情緒決定的。反過來也說明,同樣的平台,可是舞台的大小卻大相徑庭。

  我們要充分利用現有的平台,在舞台上舞出多姿多彩、絢麗紛呈的華彩樂章。有平台,我們可以創造舞台,沒有平台,我們何來舞台?所以,平台和舞台是相互的,平台需要眾人開創,需要給予;舞台則需要自己搭建。我們決定不了平台的大小,但是我們可以在現有的平台範圍,創造出精彩紛呈、絢麗奪目的舞台,做一個真正的舞者。舞出人生奇迹,舞出人生魅力、舞出人生激情,舞出人生閱歷。(文/周建超)

您正在瀏覽: 平台決定舞台
網友評論
平台決定舞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