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構建窗口服務新平台,展現國土資源新形象

構建窗口服務新平台,展現國土資源新形象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構建窗口服務新平台,展現國土資源新形象 標籤:為人民服務 人力資源

  文章標題:構建窗口服務新平台,展現國土資源新形象

  去年以來,我局根據區委、區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兩集中、兩到位”的要求,不斷強化服務職能,創新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切實推行窗口服務前移,窗口建設上了一個新台階,部門形象得到了顯著提升,為實現審批與監管分離、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服務型效能型機關奠定了紮實基礎。

  一、主要做法

  (一)強化措施、規範運作,全力提升窗口服務形象

  按照《行政許可法》的要求以及區委區政府的工作部署,為強化窗口建設,我局採取了三項措施:一是配優窗口工作人員。安排優秀窗口工作人員是落實“兩集中、兩到位”的重要保證。為確保窗口職能到位,我局從人、財、物上給予傾斜。2008年9月關閉本部門的辦事大廳,安排七名年紀輕、業務精、工作責任心強、熟練掌握計算機操作、綜合素質高的同志到行政服務中心國土窗口,窗口七名工作人員均通過計算機中級考試,其中有五人通過了全國土地登記代理人資格考試,占窗口工作人員的70,佔全系統通過考試總人數的30。使窗口成為國土局培育優秀人才、展現國土風采的一個重要搖籃和基地。同時調整領導分工,由主要領導親自分管,並安排一名副局長協管窗口工作。二是大力推行政務公開。按照行政許可法的要求,結合國土資源管理特點,局黨委針對每一項業務總結出一套科學、完善、高效的辦事程序,制訂並下發了《鎮江市丹徒區國土資源行政許可及服務項目辦理暫行辦法》,將所有審批服務事項實行服務內容、辦事程序、申報材料、承諾期限、收費依據和標準“六公開”。對每一項業務的辦理過程進行了細化,公布了辦事的流程,明確了窗口和科室的責任,強化了監督措施,建立了崗位責任制、集體會辦制、責任追究制等相關配套制度,實現以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三是規範窗口服務。按照“一門受理、抄告相關、同步審批、限期辦結”的要求,實行並聯審批,無論受理報件還是退件都要有記錄,做到每日整理,每周小計,每月總計,實現管理科學化,規範化。同時,按照行政服務中心規定,窗口工作人員一律統一着裝,掛牌上崗,熱情服務,文明用語。對於重點項目和企業急需辦理的業務,不分節假日和休息時間,特事特辦;對於急、難、特的審批申報事項,落實專人負責,一抓到底;對行政許可服務事項實行分類管理,做到“即辦件”當場辦,“承諾件”限時辦,“退辦件”明確答覆辦,使行政服務行為有時限、有標準、可量化、能考核。

  (二)創新流程、前後聯動,大力提高窗口運作水平

  一是強化部門配合。國土部門大部分業務的辦理環節在部門後方科室辦理,因此必須建立後方支持前方,密切配合、協調運轉的聯動服務機制。按照快捷高效的要求,我們制定了科學的業務辦理流程,堅持“部門圍着窗口轉、窗口圍着項目轉”,對窗口受理的事項,需科室辦理的,由分管局長協調,窗口按局內部工作程序封閉傳遞作業,各辦理科室按規定時限辦結后返回窗口,由窗口交用地單位或個人。做到所有業務“一個窗口進出”,“內部封閉式運作”、“一條龍”服務,高效運作。二是強化監督檢查。局監察室負責對局機關所有科室審批業務辦理情況進行監督,統一協調前後方之間的銜接,定期對窗口已受理的行政審批項目進展情況進行檢查,對不經窗口擅自受理的辦件和因故不能按時完成或違規的審批,責成相關科室作出書面說明,並根據實際情況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三是強化電子政務。2008年,我們投入70餘萬元,建成了國土資源局域網,實現了網上辦公,提高了辦公自動化水平。目前,我們局域網建設已實現與區行政服務中心、基層國土所聯網,並正在實施與省市國土系統聯網。

  通過上述措施,我局行政審批及服務項目環節少了,時限短了,程序公開透明了,監督加強了,效率提高了。截止目前,窗口受理審批服務事項577件,其中舉行國有土地使用權掛牌出讓五期,採礦權掛牌出讓一期,社會各界反映較好。

  (三)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努力提高三個方面的意識

  一是抓學習,強素質,樹立強烈的學習意識。近年來,我局狠抓職工的業務培訓。每年舉行2次全系統業務考試,並將部門的考試成績與全年的考核掛鈎。出台了激勵政策,鼓勵大家參加土地專業學習,目前有22人專、本科在讀。有17人通過全國土地登記代理人資格考試。最近,局黨委還安排了八名同志參加了南京農業大學土地管理學院為期三個月的脫產培訓。通過開展學歷教育、業務考試和業務培訓,從根本上解決人員業務素質不高的問題,有效地推進了國土窗口的建設。二是抓服務,促發展,樹立強烈的服務意識。努力轉變觀念,強化服務意識,實現從“管理員”向“服務員”的角色轉型,在國土窗口創造出濃厚的服務氛圍。首先是實行首問負責制。對基層企業需要的服務在最短的時間內給予答覆,確保承辦的項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迴音。其次是實行服務承諾制。進一步加快審批速度,提高辦事效率。再次

  是在服務上力爭有所創新。變單一服務為多元服務、變常規服務為深度服務、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要求窗口人員牢記“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群眾的誇獎”。三是爭先進,樹形象,樹立強烈的爭創意識。爭做服務標兵,爭創青年文明號和紅旗窗口,既注重爭創的結果,更重視爭創的過程,把爭創活動至始至終貫穿到日常的服務工作中去。通過爭創活動,窗口工作人員的精神面貌新了,辦事速度快了,全局觀念和榮譽觀念強了,拓展了服務內容,延伸了服務空間,提高了服務效能。自去年9月駐區行政服務中心辦公以來,國土窗口已連續四個季度被中心評為紅旗窗口,局黨委在全系統對窗口進行了通報表彰,並給予獎勵。

  二、下步打算

  (一)將暫時難以進中心辦理的土地登記項目,儘快與上級國土部門協調,在適當時間納入中心國土窗口統一受理。

  (二)進一步加強國土窗口乾部隊伍建設,不斷提升窗口工作人員的綜合素質,加強對新的國土資源政策的研究和學習,進一步完善窗口辦事程序,不斷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繼續加大投入,在建成局域網的基礎上,實現與省、市國土系統三級聯網,儘快建成國土資源系統電子政務系統,構建統一的電子政務平台,建立一站式規範化電子窗口辦文,真正實現網上審批。使建設用地預審等服務項目的程序進一步簡化,爭取當時辦結。

  各位領導、同志們。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堅持以效能提速、以服務創新為手段,以人民群眾的滿意為最終目標,創新管理機制,積極拓展窗口服務功能,使窗口具備招商服務、便民服務、陽光服務三大功能,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和辦事效益,為全區實現“提升提速、跨越發展”構建和諧××作出應有的貢獻。

  《構建窗口服務新平台,展現國土資源新形象》來源於,歡迎閱讀構建窗口服務新平台,展現國土資源新形象。

您正在瀏覽: 構建窗口服務新平台,展現國土資源新形象
網友評論
構建窗口服務新平台,展現國土資源新形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