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決定活着,就是決定累着

決定活着,就是決定累着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決定活着,就是決定累着 標籤:活着

  今天晨間聽着音樂開始工作時,忽然就想到了這樣一句話——決定活着,就是決定累着。記不清這是從哪兒看來的話,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句話肯定不是我的原創,但我是它的知音!

  生命誠可貴,但它又是很脆弱的,只需一點點的差池就會將之結束。只是現在我所見的是那些正感受生之痛苦的人要以極端的方式來結束生命,從容地迎來死亡,使得死亡之路真的變成了一條步向極樂世界的捷徑。曾和一個朋友很深刻地探討過生和死。他認為如果痛苦地活着,還不如快樂地死去。而我認為活着雖然痛苦,但活着終有希望,活着就會有一切,雖然生命中會有不斷的痛,可快樂畢竟還有,能堅強地活着,是一種勇氣、一種膽量。——最終我們誰都無法說服誰,每個人心中都有對生和死的輕重之別,而生活本身也在不斷地給予我一些苦澀和艱辛,所以我也愈發覺得能在這個世上堅持着生命的人都是不容易的。

  “連死都不怕了,還怕活着嗎?”這是許多人對一些自殺事件作出的直接反映,事實上我覺得這句話有着邏輯上的錯誤。正是因為活着太痛苦,活着太可怕,才想到死,想到去一個不可知的再也回不來的世界,因為那兒沒有痛苦沒有悲傷沒有絕望沒有傷害——當然,也沒有快樂。死是以一種徹底的結束和失去來排解活着的痛苦,在這點上我承認,對疼痛地活着的人來說,活着要比死更多一份勇氣。

  只是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不是獨立的,作為人也不是獨立存在的,生命給予我們的責任並不僅僅只是讓自己活得更好,那樣的人是自私的也是不負責任的。有句俗話說“前半夜想想自己,後半夜想想別人”,話雖是通俗了些,卻是一種非常博大的生活態度。活着雖然艱難,但想想有人因為你的存在而快樂、有人因為你的存在而充滿希望、有人因為你的存在而努力的生活——如果這個“有人”也正是你關愛着的那人的話,那活着就是愛、就是付出。

  和我爭辯生與死孰重孰輕的朋友還說過這樣一句話:有些人雖然活着,但他死了以後不會被多少人再記起,有些人雖然死了,但他會被很多人永久地挂念——他是從莫泊桑的一部小說引發這段話的,然後又說,你看莫泊桑都死了那麼久了,可還是有一代一代的人把他的小說翻閱,他還會繼續在以後的世紀里永生,他的思想他的作品是永恆不可滅的。是的,我承認我們大都數人死後可能只是被親人朋友懷念一陣子,時間長了就漸漸的淡忘。那換句話說,我們是不是應該在離開之前給這個世界留下些什麼,無論是作品、思想、聲音,或者僅僅只是你付出的可以讓人銘記許久的愛呢?在你沒有給這個世界留下什麼痕迹之前,是不是不應該就這樣草率地結束、草率地離開呢?

  活着,雖然很累,但我們要在累人的生活中堅強一些、勇敢一些,並包容地付出自己的愛。決定活着,就是決定累着。

您正在瀏覽: 決定活着,就是決定累着
網友評論
決定活着,就是決定累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