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寫給淘潛的挽章

寫給淘潛的挽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認識你在中學的課堂,語文老師滿含欽羨的聲色將《桃花源記》娓娓道來,引得我等緣溪走向“無論魏晉”的世外。

  你這出身庶族的孤兒,被門閥制度森嚴的門檻絆倒,孤傲的魂靈便伴着柳絮一飛衝天,再也不曾回落塵世,將一曲歸去來兮演繹成千古迴響。門前的五株柳樹見證了濃蔭下因有會意而欣然忘食的得意,倒映在清溪里與游魚共舞成頗示己志的詩章。短褐空瓢阻不住你對酒的痴迷,黃昏柔光里迷離着醉眼捋須長吟,驚得樹上蟬兒一起和鳴。

  東籬下飄飄的衣袂賦予菊隱逸的性格,飄逸的花須時常浸潤在仰慕之中。還有誰能承襲起“不為五斗米折腰”的衣缽,心儀的後來者縱使結廬南山,也擺不脫車馬朝堂、煙街柳巷的夢魘,地偏心難遠。你肩頭掠起的月影定格着荷鋤的影子,沉澱在千年清輝里的依然是晉時的孤寂。

  語文老師在我們畢業后即先去深圳下海,后往澳洲淘金,問過在大洋島國是否還吟誦“奇蹤隱五百,一朝敝神界”的詩句,是否追尋“榆柳蔭后檐,桃李羅堂前”的宿境,未得迴音。使我在不惑之年終於讀懂,你是居於園田的一棵長生的桃樹,不老的枝椏上掛滿飲酒的詩篇,涌溢着顧影獨盡的香醇,我等只是散落樹下陶醉在酒香里的桃核,在你繽紛的落英中風化成塵。

您正在瀏覽: 寫給淘潛的挽章
網友評論
寫給淘潛的挽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