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這些年兒在大學

這些年兒在大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這些年兒在大學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有些事,在我還沒讀懂珍惜之前已成舊事。

  有些人,在我還未用心感受之前已成舊人。

  歲月在我們臉上刻下了青春的痕迹,卻無法抹去我們藏在心底的回憶。那雙曾經揮別的手,那雙曾經無緣的眼,漸漸的在風中飄散,匆匆一生遺忘多少容顏,唯一不想忘記你們的臉。四年裡,我也哭過,和你一樣,有着一顆單純而脆弱的心;我也愛過,和你一樣,仍在守護着最後一片寧靜而湛藍的天。不知不覺中,畢業離席,青春不繼,在我們漸漸的長大和成熟中,我們失去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丟失了純真和天真,卻學會了用面具包裹自己,也學會了逢場作戲,與人寒暄,言不由衷;為人處世,身不由己,一直都不知道是誰在編寫着人生這場戲,中間有太多我們解不開的謎題,於是,我們都覺得活的很累,想回到原始,因為那裡有我們想象中童話的浪漫,可是,童話太美了,美的讓人想逃避現實。

  一、這個夏天不尋常

  時針從〇四年的夏天撥到了〇八年的初夏,我又一次在站在了分別的路口。這一次的離去是我寒窗生涯的結束,十六年的時間,足夠花草歷經N多的輪迴——抽枝,開花,結果,凋謝,發芽……一年復一年,永不疲倦,而十六年的時間又很短,甚至還沒有存下點滴的回憶,就已經從我們的指間偷偷流走,不曾停留。

  畢業,曾經就像一個大大的句號,如今卻被我們走成一個大大的感嘆號了!從此,我們就要告別了一段純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一個充滿幻想的時代,一段肆無忌憚的幸福……

  今年的這個六月,對我們來說,註定是一個收穫淚水的季節。雖然我也知道花開花落是自然規律,人走人留是世間常情,可我仍然覺得悲傷並學着讓自己習以為常,此時,很多事,很多物,看在眼裡,伸出手來,都是一片無際的哀愁。

  畢業前的這些日子,每天都過的很荒唐很無聊很沒重心,一覺醒來,天就黑了。時間過的好像流沙,看起來漫長,卻無時無刻不在逝去;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時光卻在指間悄然溜走,畢業體檢,論文答辯,散夥席筵,舉手話別,天南海北,各奔東西……一切似乎都像我們曾預想的那樣,可是一切又走的太過無奈與匆匆。

  每天,我們還是會去食堂吃不滿意的飯菜,會不經意間的再逛逛校園,會有意卻裝着無意的欣賞校園裡漂亮的女孩子,會依舊對很多很多事情指手畫腳發表評論,會看着鈴聲過後從教室里湧出的熙熙攘攘的人群,曾經我們也融入在忙碌的人海中,唱着自己熟悉的歌曲,幻想着自己的如夢未來,可今天心已老去的我們,還總是會想起四年前這座校園是如何迎來稚氣未脫的我們。走了四年,沒走到想象中的終點,似乎又走回到了起點,突然覺得,四年的同窗,身邊的朋友,相處過的老師,遠比想象中要虔誠、可愛、和善的多,很想把這裡的一切都帶走,不管曾經都經歷過什麼,這一切都構成了我記憶中絢爛的海洋!

  群燕南飛正當時,孑身北飄不久遠。曾經?現在?或許你看見我在哭,在笑,或者在矛盾掙扎……而我卻看見日子在像流水一樣淌!不知道很久以後,你們是不是還記得我在青春的大學里會唱的那首老歌,在靜默的夜色中五音不全的唱着,那分給我煙抽的兄弟,那櫻花下的微笑,那火車站的放誕不亟,那江北廣場一群人陪我失戀的狂歡,那喝醉的不眠之夜,那能從火車地板看出三維圖的驚喜……或許從今以後,我們卻從同一個起點,走向了不同方向,只是不希望我們在紅塵的忙碌中模糊我們曾經的樣子。

  最近總是喜歡莫名的發獃,曾經的一幕幕就像一張張絢爛的剪貼畫,剪輯成一部即將謝幕的電影,播放着我們的快樂和憂傷,記錄著我們的青春和過往,銘記着我們的過往和信仰,那片尾曲由於我們縱橫的悲傷而異常嘹亮。

  二、這些年兒在大學

  來到這片校園之前,我想象中的大學生活是白色的。因為傳說中的象牙塔是白色的,所以我就固執的認為整個生活就是白色折射出來的光彩:純凈而自由,絢麗而多彩。

  大一的時候,覺得生活是紅色的。有那麼多我們曾經陌生的生活撲面而來,新鮮而燦爛,熱情而緊張。在我紅色的記憶里,有第一次見到所謂教授的激動,第一次加入社團的好奇,第一次考試的緊張,第一次曠課的心虛,第一次和老師放肆的開玩笑的快樂,第一次集體通宵的悲壯……

  大二的時候,生活是綠色的,青春拔節生長,信心無限膨脹,旺盛得像正在生長的樹,快樂如同綻放的煙火,夢想就似長了天使的翅膀。於是我開始去自己喜歡的地方旅行,開始熟悉校園裡任何一處美食,開始喜歡上了海侃,開始像別人一樣裝B,開始把未來看的很輕,開始追尋夢幻的愛情,也開始學着忘記地平線……

  大三的時候,生活變成藍色。現實的生活讓我們激情的頭腦漸漸的冷靜下來,才開始明白自己離未來究竟有多遠,並要為此做出選擇:考研,還是工作。所有與這個決定相關聯的一切都可能會變化,包括我們的愛情,和那我們無所畏懼的信仰。

  大四的生活,開始蒙上了一層薄薄的灰色。在各種選擇里彷徨,在繁複的路口徘徊,每一個人都忙忙碌碌,每個人都小心翼翼,每個人都在痛並快樂的偽裝着,此時我們所面臨的一切,彷彿是一首沒寫完的詩,抒情還沒展開,結局還沒來得及鋪墊,剛匆匆開始就要匆匆告別,沒讀者,沒觀眾。

  六月,我們也和去年學長畢業時一樣,把行李裝好了箱,一點點往外運,整個宿舍樓就這樣在幾天之內重新變回空樓,變成一個無限傷感的符號。我們順着再熟悉不過的小路走出門檻,這一次,我不是去步步高買東西,不是去夢味仙聚餐,不是去美潔理髮,也不是去河邊閑逛,這次,從跨出門檻的一剎那起,我們不再是這裡的一員。記憶也同時隨着我們離去的身影從校園離開,收藏進內心的匣子,那是我們的流金歲月,也是我們的寶藏。

  未來就像天空中一朵飄忽不定的雲彩,而我們,從畢業這一天起,便開始了漫長的追逐雲彩的旅程。正如大紅過處,啼聲宛然在耳,縱然啼聲已斷,卻留下一片感人的凄楚。我們都相信,明天是美好的,路途卻可能是崎嶇的,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有一份彌足珍貴的回憶,一種割捨不掉的友情,一段終身難忘的經歷。

  得知李科通過暨南大學公費研究生複試的消息,我們宿舍的弟兄都很高興,這不只是簡簡單單的又可以光明正大的撮頓飯了,他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中最牛X的一個狂人,我們除了羨慕和嫉妒,更多的則是祝福和希冀。李科,一路走好,前面廣闊的天地等你一步踏平。

  煙客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他做事瀟洒乾脆,從不拖泥帶水,從不怨天尤人,大家都敬稱他曰:瀟洒哥。雖說大學四年他還沒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小事卻做的有板有眼。我們最佩服煙兄的莫過於他無所顧忌追求女生的膽量和勇氣,他的口頭禪就是“怕個毛”,雖然他什麼也不怕,可結果卻往往不盡人如意,受了傷,回到宿舍,象徵性的鬱悶一會,然後半斤白酒下肚,海侃一番,一覺醒來,又是一個艷陽天。但我們擔心的是由於掛科問題可能引發的學士學位問題,用他自己的話說:“由於剛來時,年少輕狂,懵懂無知,求學態度不是很嚴謹,致使出了點小意外。”然而在今天看來,情況已不在我們掌握之中。不管怎樣,我相信以他的能力,飛黃騰達,指日可待。

  大D家是開金礦的,拽的死,但成績嘛,實在不敢恭維,和我不相上下,稀里糊塗將就了四年。但他抱負遠大,一心想成偉大的政客,悄悄的窺視主席的位置N久了。為了實現這個宏偉的目標,以他為代表的考公務員大隊浩浩蕩蕩的遊走於全國各大城市,不惜為鐵路貢獻着僅有的微薄力量。果然,黃天不負有心人,落毛的鳳凰勝過雞,終於在廣州賽區一舉折桂,他那個樂呀,都快變成關公了,我們在為他高興的同時,也時刻保持着清醒的頭腦,一邊為他將來青雲平步祝福,一邊又為我們偉大的祖國悲哀,以他一貫的生活作風,難保不是一場悲劇。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這些年兒在大學
網友評論
這些年兒在大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