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醉夢殘痕,沉默的宏道庵

醉夢殘痕,沉默的宏道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文/青楓

  久聞牟定“邑東第一名勝”中峰山上宏道庵的盛名,卻苦於無熟識的嚮導隨行,私下免不了吁嘆成憾。

  有史料記載:中峰山之東的古剎,名宏道庵。修建於宋代,康熙二年(1663年)重建,清咸同年成“破瓦頹垣”。光緒二十年(1894年),江南名僧輸道禪師率徒眾苦心經營40年重建而成,建有正殿、前樓、廂房、照壁,雕塑彩繪精美,是境內現存唯一古剎,雖然遭受了十年文化大革命“破四舊”的浩劫,加之多年無人管護,已經破敗不堪,但規模依然,仍有香火。

  今年八月,因機緣巧合,應縣文聯文協之約,匆促之間欣然前往。

  宏道庵,位於牟定縣城東,安樂鄉駐地東南六公里左右的中峰山叢林中。這裡的山還是一樣的山,和牟定幾大名山似乎沒有多少不同,只是山勢更其雄偉,絕峰更其聳峙。登其巔者,有一覽眾山小之感慨,更有雞鳴三縣之耳聞。

  未到中峰山,山腳有個爛倒樹的地名卻在文友老黃不經意的介紹中,引發了我的興趣。“摁倒樹“?難道就是文史典籍中有記載、民間傳聞中有描述的彝族搶親習俗盛行的地方?在老黃淡淡的笑意中,我似乎找到了答案。在其他文友的闡釋下,終於開懷,原來這地方不是“摁倒樹”,而是“爛倒樹”。顧名思義,就是這裡山高林茂、人跡罕至,因常年無人砍伐,林木成片爛掉而得名。由此可見中峰山絕非浪得虛名。

  沿爛倒樹林木叢中新發掘的山間公路攀越而上,山腰已無路可循。下車稍作停頓,在熟知宏道庵方位的文友指引下,我們懷着新奇、探秘、興奮的心情上路了。

  中峰山果非浪得虛名,一路上我們一行爬坡過坎,穿叢越林,逶迤而上,興緻頗高。密林叢中的野生雜菌似乎也迎合著我們閑時舒愜的心情,淡淡的清香夾雜着雨後清新的泥土氣息不時撲鼻地吹來。興許是我們過於迷戀沿途美景的緣故吧?雖然有熟識路途的文友引路,然而我們終究還是在臨近山頂的莽莽叢林中迷路了。一陣疲態襲來,我們不得不稍作停頓。有體力強健的文友倒也不休息,或攀上高枝,極目四探,或爬上峰頂,登高遠眺,似乎也找尋不到宏道庵藏身的形跡。

  文友憑着依稀的記憶,為我們指明了宏道庵的大致方位。宏道庵坐北朝南,依傍左右山勢的夾峙掩跡於高大的栲木櫟樹群中。難怪連曾經探訪過的文友也記憶模糊。我們經過二十多分鐘的艱辛攀爬,終於見到了神儀已久的宏道庵。

  未進庵門,眼前的景象卻難免讓人心存狐疑:置身幾十級石階之上的庵門,竟然只有一米多寬,似乎只是普通人家院牆上打開的一方門洞。沒有石獅的映照,也沒有龍柱的輝飾,那真真實實只是一道普普通通的山門。我不由感慨歲月是一堵無形的牆,把逝去的時光無聲無息地圍困在那些滄桑匆促的過往中。曾經僧侶成群、香火繚繞、信徒絡繹、盛名遠播的一代邑東古剎,竟然也逃不出歲月之手無情的摧毀和暴虐。

  進入寺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凌亂荒蕪的野草,欲毀未墜的朽柱和殘破成墟的院落,應該是幾十年無人拾掇打整的緣故。左右廂殿在風雨無情的吹打下已成廢墟,腐土猶存,記錄著僧眾曾經生活的痕迹。院中石階依舊在,只是多了一層厚厚的泥土,似乎印證着多年無人問津的尷尬。拾階而上,“圓通寶殿”前粗大筆直的木質廊柱前的石獅也了無生氣,彷彿在低聲向佛泣訴着上天的不公。灰塵遍地是,走廊上、窗欞上、楹聯上、佛台上,再無一塊乾淨清潔的地方。山牆破敗陳舊,腐土累積成堆,瓦片傾軋於地,樑柱剝蝕爆裂。好似一場空前浩劫下的殘破景象,再無傳聞中香火鼎盛、香客匯聚的輝煌。

  莫名的悲哀中,靜心觀察每一塊牆壁,都能發現一幅美麗的壁畫,每一幅壁畫上都配着一個美麗的傳說。細心觀察每一塊瓦片,都能發現一幅精美的圖畫或者一句詩。那些鐫繪在牆壁上、瓦片上的“近水樓台先得月,角亢氐房心尾笑”,“自從結義為三有,道老終歸不解常”,“春風得意花千里,老松相伴在寒室”,“秋月楊輝桂一枝,向陽花木早逢春”的詩句如同一段段流金的歲月,傾訴着一個個美麗的故事。

  宏道庵前殿的牆壁上,曾經的香客乘興留下的一首首打油詩,倒也為我們的宏道庵之行增添了些許的趣味。諸如“高山峻岭號中峰,萬丈古木似飛龍,遠近馳名真佛地,洞天隱藏老仙翁”的打油詩似在盛讚宏道庵與仙接緣的佛性;又如“心灰意懶走中峰,主人笑臉迎相送。興緻怡然別海雲,此番溫情勝家中”的打油詩好像述說僧侶的好客熱情;再如“高朗千里目,身處發峰中。鳥翠花千樹,古樓卧境容。善惡終有報,何不正中峰。佛光照四海,積德皆普渡”的打油詩則在勸誡來往的香客要行善積德。

  宏道庵附近有一座衣缽石砌的佛塔,上有日月石刻雕紋為冠,下有青石鋪就的須彌為座,座前雕有花草紋飾。其造型精妙別緻、肅穆莊嚴。拭去塔上墓誌的灰塵,清晰可見隸書的“上輪下道大和尚之壽塔”字樣。我暗自慶幸十年浩劫下的宏道庵終究還是留下了如此一尊佛塔,既躲過了一場空前的劫難,又見證了歲月變遷的因果輪迴。

  下山的時候,我們默言寡語,心情非一般的沉重,正如歷經幾百年滄桑的宏道庵:醉夢一場,終不過時間老人多作弄;殘痕一片,就只是幾世輪迴從頭說。

  沉默的宏道庵啊!不知何時方能見你夢圓今生!

您正在瀏覽: 醉夢殘痕,沉默的宏道庵
網友評論
醉夢殘痕,沉默的宏道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