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風景這邊獨好

風景這邊獨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陽光,其實就在窗外,只要你勇於抬起曾深埋的頭顱!

  很久不曾涉足圖書館,今天,收拾好心情,走在通向圖書館的小徑,心情格外的興奮。大學已過半,然而進圖書館的日子卻屈指可數。我不知道圖書館的衛生間在哪裡,以至於今天義無反顧地走進了男廁,我以為這種決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竟也這麼自然的發生了;我不知道圖書館有幾層,只知道我從未踏上三樓及三樓以上的樓層。於是,二樓成了我長期的駐足之地。

  找一本自己喜歡的唯美散文,不管能否真正的看懂,只需按照我的思維和情感去揣摩、去感悟。一直相信沒有人知道作者在當初創作之時是何種的心境,後人們只是在憑藉自己的理解去加以猜測,所以才有了散文賞析。與其這樣,我也可以理所當然地選擇去自我猜想。純文字的東西一旦夾雜着個人的情感或者經歷,文字也就變得生動起來。似乎它在訴說著一個你身邊熟悉的故事,勾起你那深不可測的回憶,於是沉寂的心也終於找到了傾訴的聆聽者,書便成了你尋覓已久的知己。

  靜謐是窗外的一抹金黃色,透過玻璃窗夕陽流瀉出的溫煦柔美之光滲透了我的雙眸。擁書獨坐窗前,遙望夏天藍得令人心醉的蒼天,任雲朵在雨後的晴空踩下幾片腳印。索索的微風吹動沙沙的樹葉,藝術樓傳來的琴聲和着林間婉轉的鳥聲,啊,窗外的風景溫靜得如同暖春的晨霧,輕柔地親吻着我的臉頰……倘若在這樣的一個傍晚,倚着一把藤椅,泡上一杯淡淡的茉莉花茶,任茶葉驟然舒展整個雨季的清芬,我想閉上雙眼,呼吸陽光的味道,驅逐一身發霉的味兒。我喜歡這樣漫無天際的遐想,我喜歡對着一些若有若無的東西發獃,憑想象去讓它們遊動、奔跑或者慢慢的消散,更愛這透明的空氣、陽光,哪怕是一縷幽香飄過鼻尖,只要嗅到它那略帶溫暖的氣息……

  前面那位穿着民族風長裙的女子,散開着她那烏黑髮亮的秀髮,如散開她那結着愁怨的心情,數不清有多少惆悵和多情。只見她專註地看着我也不知道名字的書籍。時而粲然一笑,就像水漫宣紙般在那張清純洋溢的臉龐無盡的蔓延;時而眉梢緊鎖,在那雙清澈的眼眸里溢出的淡淡憂傷如雨絲潤濕了整個夏季。難道她就是那位丁香一樣結着愁怨的姑娘?我竊喜,我知道她不是,我也只是詩一般的刻意想象。我喜歡這樣的女子。

  夕陽透過玻璃窗布滿一桌的陽光,如蜜蜂的彩翼略帶金黃,輕薄而透明。照在我的扉頁上,隨着西斜的太陽而輕輕劃過,劃過那句句靈動的詩行,字字有我無從寄託的欣喜和我最初的夢想。我知道夢想已和我分別甚久,沒有它的身影輕盈的舞蹈,我青春的天空很是灰暗陰沉。今天,我就打開我的心匣子讓它貪婪地吮吸陽光的養分,我希望看它輕扇着雙翼再次款款地向我飛來,這樣,在我青春的花園裡我又可以優美如詩般地抒情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此刻我感悟到了它的另一層含義。它不只是悲嘆好景不長的無奈,黃昏后同樣可以迎接新的黎明。( : )

  於是我滿足地離開了圖書館,丟棄了些、獲得了些,心情豁然開朗。似乎回來的大道在夜裡也是光輝盈然。宿舍樓前,那盞昏暗的路燈仍舊在那裡賣力的渲染着那份濃濃的曖昧情調,任那些熱戀中的情侶們舌尖相互縈繞,想到此刻,我不禁撲哧一笑,低頭、走掉……

您正在瀏覽: 風景這邊獨好
網友評論
風景這邊獨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