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裡風景獨好

夢裡風景獨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夢,是一種美好的意境,會帶給人們無數的遐想;夢,也是一種追求,能激勵人們努力朝着理想的境界去奮進。

  夢是安居樂業。家鄉是一個需要用生命去書寫的詞,因為它凝聚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血與智慧。我們在這裡辛苦勞作,繁育後代,生生不息。這是一片讓我們無比眷戀的土地,可以讓我們體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超然物外,也可以在寂靜無人時記起溪亭日暮,誤入藕花深處而驚起的那一灘鷗鷺。這裡有晨練的大爺大媽,有荷鋤的大叔大伯,有亮着嗓子喊“賣麻糍”的小販,有似曾相識的過路人,有不斷串串門,話話家長里短的親朋好友。“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我們知道,這裡可以讓我們漸漸老去,沒有飄零落寞,沒有流離失所,沒有海角天涯。“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安於所居,樂於所業”,我們安心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我們也盡心地在這片土地上施展我們的能力與才幹,力圖把它變得更美,更好。“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夢是繁榮富強。夢裡的世界不會有飢餓,不會有災荒,那裡有着一座座乾淨整潔的村莊,一棟棟安全舒適的大樓,一個個綠樹成蔭,鮮花盛開的公園,一條條寬敞筆直的道路。工人有活干,農民有地種,孩子有書讀,青年有事做,老人有人陪。“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人們不用四處奔波就可以找到一份養家糊口的工作,不再害怕疾病,不再顧忌老無所依,居無定所,不再憂慮入不敷出。可以做點愛做的事,說點想說的話,能“喜看百花齊放,笑聞百家爭鳴”,每個人都能充分享受生命的自由,生活的自由。

  夢是大同和諧。夫妻之間相濡以沫,琴瑟相調,家庭幸福美滿,妻賢子孝,這是一種溫暖的和諧;鄰舍之間,朋友之間互幫互助,禮尚往來,真誠相待,“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這是一種快樂的和諧;為官者公正清廉,盡職盡責,為民者遵紀守法,群策群力,這是一種智慧的和諧。國與國之間不再有戰爭,人與人之間不再有仇恨,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愛的種子在每一個角落裡生根發芽,愛的陽光沐浴着每一個渴求關懷的靈魂,和諧的美就在無私的愛中徜徉。

  夢是暢享自然。人生猶如白駒過隙,有多少望不穿的煙雲,又有多少抒不盡的畫意?大自然饋贈給人類的如詩如畫的美景,我們又怎能失之交臂?我們要去看看冰天雪地里憨憨的熊怎麼敏捷地捕魚,去遙遠的南極與搖擺着身軀翹首企足的鵝一塊兒嬉冰,去浩瀚的大漠里賞一賞孤煙與落日,去神秘的大海里聆聽美人魚的呼吸,去廣袤的太空體驗失重的淚水在宇宙漂移。“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竟折腰”!

  夢是塊瑰麗的寶石,永遠散發出淡淡的、幽幽的卻又耀眼無比的光芒;夢是片茂密的林海,那裡有交錯的枝虯,也有不朽的神奇;夢是煙波浩渺的湖泊,蘊含著無盡的不可思議;夢是從岩漿里噴涌而出的火,可以灼化世間的一切冰冷與陰暗;夢也是黑黝而又厚實的泥土,孕育出一個個鮮活的新生命。

  有夢的人生才會精彩,有夢的國家才能有未來。中國夢裡,風景一定獨好!

您正在瀏覽: 夢裡風景獨好
網友評論
夢裡風景獨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