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那兒,風景獨好

那兒,風景獨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走過青灰脊瓦,不改古院芳華。

  —題記

  幼時的家是個很大的院子,整體結構類似四合院,但卻是院子套院子,就像古裝劇中一樣,只不過是縮小了很多。

  大境門是張家口的代表性建築,我年幼時就一直在那邊居住。

  周圍的民房都是古建築,就拿我們院兒來說,想要進院兒,先得上那四五級大青石板的台階,台階的寬度就可達一米,更不用說長了。推開院門,高高的影壁躍然眼前,影壁的主體是由一塊塊方磚拼成的吉祥圖案,內容既有人物也有花鳥。

  繞過影壁,就來到了院中,院子分為前院,後院和偏院,偏遠很小,院門常年緊閉,沒有人打開 ,孩子們更是不敢靠近。前院的場地很大,打沙包都可以容下,毫不擁擠。

  無論是寒風凜冽的冬日,還是烈日炎炎的夏日,他們都會因這片場地來找我玩兒。但我總有不想玩兒的時候。有一次,我就把他們都叫了過來,繪聲繪色地講述了偏院里的鬼故事,其實這些故事都是我自己變得,可他們嚇下的只敢在院門口喊我了。

  後院才是我的天堂,是我一個人的。後院的地是不同於前院石板地的土地,春天長出嫩綠的小草,夏天就更為茂密了,躺在上面暖暖的,痒痒的,我還在上面睡着過幾次呢。

  後院並不都是草地,還有花。最常見的是牽牛花,還有一種不知名的淡黃色小花,掰開她的莖後會流出白色的汁液,像牛奶一樣。我最愛掰這種花,但掰完后又總是可惜,嘴鷗后只好在從柳樹上折一枝柳條編個花環戴在頭上。

  夏日的晚上,我們一家廠在草地上鋪一塊桌布,擺幾碟小點心,幾盆瓜果,一邊吃,一邊聊天,別提多愜意了。

  草地的邊上還開墾了一小塊地,專種薄荷,也因這些薄荷整個院子都散發出陣陣清香。我家的後院就是現實版的桃花源,不論白天有多疲憊,晚上總會在那裡得到放鬆。

  舊房已經拆遷多年了,但那裡帶給我的感動一直會在我的心中屹立。

您正在瀏覽: 那兒,風景獨好
網友評論
那兒,風景獨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