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國家課題子課題階段性成果展示暨作文教學專題研討會

國家課題子課題階段性成果展示暨作文教學專題研討會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國家課題子課題階段性成果展示暨作文教學專題研討會 標籤:語文教學 研討課 語文教師

  子課題階段性成果蘇州會議發言稿

  國家課題子課題階段性成果展示暨作文教學專題研討會

  蘇州會議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專家、老師:

  上午好!

  我們,是來自南通師範第三附屬小學的幾位一線的老師。這次,我們前來參加會議的,是兩個作文課題組的四位代表。他們分別是:趙敏主任、柳紅老師、高林老師和我,王東明老師。

  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我們聆聽了各位專家、領導和老師的專題講座、即興講話發言,和精彩的作文指導課堂。我們的收穫是非常豐厚的!我們與會的四位課題組成員,要表達的是這樣的心聲:那就是:非常感謝省課題部的專家,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一個極好的學習機會,讓我們參與到“國家課題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母語教育研究子課題階段性成果展示暨習作教學專題研討會”中來。

  目前,我們通師三附小共有省課題部下屬的兩個子課題,分別是:2009年上半年申報獲批的《小學習作教學“平等互動”實踐研究》,和2010年上半年申報獲批的《小學習作教學“評價方法”實踐研究》。我們在省課題部徐曉華主任、王萍老師、周彥老師的具體指導、關心下,目前已經取得了一些成績。比如:在參與我市區級優秀備課組的評比中,我們因為有省級的作文課題而榜上有名;在校級的“作文指導”示範課上,因為我們的老師有課題的指引,而與學生進行了別樣的互動;因為這兩個課題,我們的研究員老師,還創造性地提出了自己的教學法——語文平視教學法。特別值得自豪的是,我們兩個課題組的老師,由於在日常作文教學活動中,注重與學生、學生家長一貫地、持久地和有序地“平等互動”“積極評價”,且注意至始至終做好細緻的、有層次的實踐和研究工作,因而在今年8月份省級第二屆課題評比中,我們學校部分課題組成員,分別獲得了該次評比的一個一等獎、兩個二等獎和一個三等獎的殊榮!……凡此種種,我們都清醒地認識到:是省級課題的各位專家和老師,在指引着我們,在陪伴着我們,在呵護着我們課題組的所有成員,在課題研究既平坦又曲折的的道路上前行。

  這次,我們兩個作文課題組,共給大家提供了5篇文稿。篇數可能多了一些,但我們的用心、我們的出發點、我們的目的是非常明確的——

  第一,朱家瓏所長昨天在講話中說,學生作文是生活化的表現;袁浩教授在昨天的專題講座中說,“新課標”要求學生“樂於動筆”“易於表達”。那麼,我想:我們的課題組成員,首先就是將這個精神,這個最新的理念,深入自己的骨髓:不僅在思想上有這個認識,更要在自身行動中、教學研究中有所體現。因而,我們課題組老師就提供了這樣五份“有話則長、無話則短”的文稿,期待着在座各位的批評、指正!

  第二,這次會議,我們就是想通過拋出我們課題研究的這幾塊“磚”,引來各位專家、老師的“玉”。在學習中提升自我;在觀摩中,真正感受作文教學研究的快樂!

  下面,我就將我們提交的五篇論文,作一個簡要的介紹。若有不當之處,敬請給予批評指正!

  省級作文課題《小學習作教學“平等互動”實踐研究》論文:胡美娟主任的《品味生活·平等互動·快樂作文》,孫海燕主任的《“平等互動”:給“潛能生”一把“會寫”的鑰匙》,王東明老師的《以平視的目光發現學生作文中的美》。

  省級作文課題:《小學習作教學“評價方法”實踐研究》論文:胡美娟主任的:《多元結合的“作文評價”》,和王東明老師的《合力開闢“作文評價”嶄新天地》。

  (具體內容略。)

  回去以後,我們一方面要將這次活動的盛況,向我們學校兩個省級課題組負責人凌旭東校長和朱曉芳主任彙報,向課題組的所有老師傳達。另一方面,我們通過昨天學習了蘇州金閶外國語實驗學校“小學作文生活化教育策略”的課題研究很受啟發,也想依據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論”,來做一個《小學習作教學“生活教育”實踐的專題研究》。因為我們課題組老師研究陶行知先生也有一定的基礎。當然,這只是我們參加會議的四位老師的一個共識,至於具體如何操作、如何實施,我們回去后,再作進一步思考。

  總之,我們這一次來蘇州,可以說是滿載而歸。我們要將各位的優秀經驗帶回去:帶給我們的兩個課題組的所有成員,帶給我們每一個年級的學生。讓這些寶貴的成果和經驗,成為我們師生的好幫手。通過這次專題研討會,我們師生也去迎接新的“飛越”(這是借用“金閶外國語學校”校刊刊名上的兩個字)。

  謝謝大家!

  (原稿)

您正在瀏覽: 國家課題子課題階段性成果展示暨作文教學專題研討會
網友評論
國家課題子課題階段性成果展示暨作文教學專題研討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