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最美的題記

最美的題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最美的題記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打開電腦,進入空間,藍色的畫面上,彩色的汽球,快樂的孩子在彈琴的畫面映入我的眼帘。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六一了,然而超齡的我已失去了享受這個節日的權利,但我永遠都有為孩子們祝福的權利。“六一兒童節”,孩子們的節日。祝所有的小朋友們——節日快樂!

  六月,細雨飄飛的季節,百花芳香的季節,情誼濃濃的季節!以兒童節快樂開啟了新的月份。時間像一隻頑皮的小精靈竊笑着與我們擦肩而去,如空氣一樣,沒有等到我們捉到它的影子就過去了。六一是兒童的節日,離我這個年齡的人已經很遠了。這個節日不再屬於我,不再屬於我的女兒。不屬於我的節日,卻讓我有着很多的感慨。也許我還有一顆孩子的童心,但童年已經載着所有的天真爛漫回到原始的國度去了。

  打開人生每一頁的日曆,就如掀開一張嶄新的圖畫,歲月的年輪在春天的腳步中增長,生命在風的呼吸中升華。人生就是這樣一個輪迴圓,讓我們在這個圓里感受着快樂悲傷,讓我們在這個圈裡品嘗着酸甜苦辣,讓我們在這個圓圈裡繼續着生死輪迴。如水的歲月在指尖的無聲流失,記憶閘門的開啟使人們在回憶中追求超越,在回憶中完善自我。在這樣的自我完善中,讓我感覺到了冥冥中的註定,註定我還不能把童年的瑤池裡抽出來的心上的水揮灑乾淨,它們仍濕潤着那個儲存着迷茫和傷感的靈魂匣子。這個傷感的靈魂匣子里,儲存了我對父母不在身邊,沒人陪他們過節時的心酸。

  2010年央視品牌節目《星光大道》冠軍山東的劉大成,在年度總決賽中,把留守兒童請到了星光大道的舞台。孩子們分別朗誦道:“我的媽媽是清潔工人,她的衣服經常髒兮兮,因為別人扔下的垃圾,媽媽都要撿起;我的爸爸是建築工人,每天在工地要搬很重的東西,回到家他想抱抱我,可他的胳膊卻怎麼也抬不起;我的媽媽在城裡做家政服務員,她每次在電話里都要對我說抱歉,因為大雨里她只能為別人的孩子撐傘,而我自己卻躲在屋檐……爸爸媽媽,我們盼着你們回家過年。”經常看星光大道節目,這期節目在我的腦海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這些孩子在盼着父母回家跟自己一起過年,六一兒童節到了,屬於孩子們自己的節日,那些留守兒童何曾不盼望父母能和自己過一個快樂的六一啊!

  我的同學是小學老師,她說:現在的孩子,許多時候缺少家庭的溫暖,也缺少父母的陪伴。有些孩子因父母工作忙,跟爺爺奶奶住在一起;有些孩子的父母是離異,生活在單親家庭;還有父母長期在南方打工。她們學校的一份調查報告中顯示出的是孩子需要跟父母的溝通。看看孩子們的調查答卷:媽媽,你雖然忙,但能在周六、周日時,稍微陪我玩一會兒嗎?爸爸,我知道你工作忙,但我希望你多回家陪陪我。女兒真的很孤單!你們能多和我交流嗎?如果能,可以陪我多玩會兒嗎?爸爸媽媽,請你們多關心我,多溫暖我這幼小的心靈吧!……這些答案,是孩子們心靈的呼喚啊!爸爸媽媽們,別只做父母,更要做寶寶們的朋友啊!

  記得曾經看過一幅攝影作品,忘記了叫什麼名字,只記得畫面上的一個老人挑着一對空籃子,一頭的籃子里坐着她的孫女,孫女仰着頭笑,老人也低頭笑着。老人盡享天倫之樂,孩子陶醉在老人的溫暖關懷中,多麼幸福啊!所有的孩子都應該是畫里幸福的小孩,所有的孩子都應該是父母掌心的寶。然而,今天的現實生活中,因各種原因所致,這樣幸福的孩子似乎少了。因此,今天再想起這幅畫的時候,羨慕之感油然而生。想着那個畫中的女孩和她的童年彷彿就是最美的題記!

  六月的腳步匆匆而來,孩子的節日,有的孩子享受着父母之愛,而有的孩子卻只能躲在角落,那期待的眼神充滿了憂鬱。那些留守兒童、單親家庭的孩子及孤兒院的孩子們和其他孩子一樣,希望擁有一份不遙遠的父母之愛。我就聽到一位父母離異的小男孩說:真的好想好想在爸爸媽媽的懷裡再過一次快樂的六一啊!聽到孩子這樣期待的話語,讓我在孩子們的快樂和溫情中,又多了幾許思緒。在這些思緒縈繞在腦海的時候,讓我想起的是那首歌: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下的娃娃想媽媽。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

  童年最真的。每個成年人或多或少總有一段童年的回憶,或好或壞總有一絲感慨的回味。時光飛逝,往事煙雲如歌,也只能珍藏存記憶的光盤中。記憶光盤中,我的童年留給我的回憶是一瓶汽水和一個麵包,這就是我曾經的兒童節。童年憧憬中的未來的時光又如一條無聲的河流,在浩浩蕩蕩地、義無反顧地向身後延伸。在輪迴的延伸中,自己做了母親,開始為女兒精心準備每一個兒童節。女兒的童年是肯德基和麥當勞,還有去媽媽爸爸陪着她去公園,與女兒一起享受童年的快樂。現在女兒成人了,不再過兒童節。它已經成為我回憶中的過往。然而,那些過往留給自己的是永遠的回味。

  每逢佳節倍思親。孩子們可能對這七個字的理解還不全面,但他們非常希望能有媽媽爸爸陪他們一起過屬於自己的六一兒童節。節日,雖然只有一天,卻有着它最切合自身的意義。母親節,孩子手捧紅色康乃馨來陪伴着母親,母親會感覺到很欣慰;父親節,孩子帶一合鐵觀音陪伴着老爸,老爸會樂的合不攏嘴;情人節,情侶帶着鮮艷的紅玫瑰來陪伴自己,自己會感覺到非常幸福;兒童節,天真可愛的孩子當然希望爸爸媽媽能陪着他們一起過了呀,對可愛的孩子而言那是多麼快樂的事啊!父母陪伴着的孩子,他們的一顰一笑、一言一行,令所有的花都黯然失色,讓我們的心溢滿快樂和溫情。這樣的畫面與那幅畫一樣讓人羨慕。願天下的孩子都能享受到這份應該屬於他們自己的愛!

  六月的陽光明媚燦爛,燦爛的六月,燦爛的笑臉,鮮花爭芳鬥豔。柳條兒打扮着它那又細又長的長發,小花兒一搖一擺地扭動着它那婀娜的腰肢。在這個無拘無束的日子裡,在這個迷人的日子裡,在這個實現夢想和放飛希望的日子裡,用純真、歡快和自由為所有的孩子們送上祝福:孩子們,“六一”快樂!

您正在瀏覽: 最美的題記
網友評論
最美的題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