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黑色愁郁

黑色愁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心裡開始結起黑色的愁郁。——題記

  [壹]

  我以為我一直可以波瀾不驚,實際上一切都是假的。那些結滿心臟的黑色愁郁早已把我變的一文不值,一天天使我潰爛滔天。顯然,這不是一件好事情。

  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這是一種日漸沉寂的過程,一種逐日加重的無能為力。

  我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又什麼時候才能結束。;所以摒着向死而生地執念,排開心裡一陣一陣難以言表地沉重,我開始傾訴。僅此而已。

  [貳]

  這幾天一直念念不忘七堇年的那些話:“那些錯把傾訴衝動當作創作才華的無知年生,…那是一種盲目的、消耗的狀態,照管自己的生活,打理那些千頭萬緒的雜念。”

  我知道我正陷入這種僵硬的狀態,悶着頭打理我那些無處安放的雜念。;像是在填補一塊空洞,不過也許永遠也填不滿。如同我鬱鬱寡歡的心情,可能永遠也摸不着邊際。

  其實對於我,把傾訴當作創作才華也沒什麼不好,在這樣無知的年生需要這樣的文字,埋藏着我的歇斯底里,以防我的青春無疾而終。我覺得這是稀釋愁郁的唯一方法。

  於是我開始用文字割開胸膛,看看裡面是怎樣地滔天。其實這是我的一種想要弄懂自己的心情。是的,自己也不一定懂得自己。

  項斯微所說的:“有一種煩惱是莫名其妙的。”我的煩惱就是我不太懂我自己,如同我總是莫名其妙地沸反盈天,緬規錯矩。

  所以我要剖析自己,以弄清那些黑色的亘古玄冰,讓我回到那個有明澈笑容的我,讓我不再潰爛,讓我不會突然地緘默。僅此而已。

  [叄]

  其實我一直不承認自己很空洞,不敢面對惶惶的孤獨。大抵是這樣的:一個人的顛沛流離,一個人的歇斯底里,強顏歡笑,口是心非。

  也許那些黑色愁郁就從那時候開始結起,帶着不言而喻的惶然開始一段沒有盡頭的低迷年月,眉宇間打滿難看的結。

  其實“寂寞”和“孤獨”是我恐懼的兩個詞。我不停地說話,和朋友沒心沒肺的笑,去擠滿了人的網吧,坐在瀰漫著濃郁奶茶香味的複式餐廳里談天說地……

  不過這些並沒有讓我覺得我有多麼充實,那些似曾相識的物是人非就是讓人開心不起來,一瞬間那些愁郁就又輕易地把我擊中。那些時候,我到底是一種怎樣的心境?那些寂寞和孤獨肯定沸騰了。不過我說過我習慣了。僅此而已。

  [肆]

  好多好多我心疼的朋友,她們告訴我。

  她們說:“小立,你會找到陽光的。”“嗯,我相信。”

  “你要好好的!”“嗯,我會的…”

  “你要幸福啊!”“嗯,我會的。”

  “你要快樂哦!”“嗯,我會的!”

  ……

  看到這樣的話,我就開始一陣一陣難過地說不出話來,我想真心地對她們做一個陽光的笑臉。這似乎有點難。

  答應她們的我一點也沒有做到,我寫着黑色的文字,做着黑色的夢,面對漫長的黑色寂寞,悵然若失不說話,不做笑。

  我在浪擲她們的話,也在浪擲我的青春。

  在這期間,我所恐懼的“寂寞”和“孤獨”的卻讓我適應成根深蒂固的習慣,任憑其把我荒蕪荒蕪再荒蕪,愁郁愁郁再愁郁,以至於我現在能夠平靜地打下這兩個詞。真的太悲哀了太悲哀了。

  我為自己難過無濟於事,我想振作無力從心。其實我的願望多麼簡單,僅僅是想要一個明澈的笑臉,讓我內心的黑色愁郁消失不見。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虛妄。

  我記得她們說過我有着最好看的明澈笑臉,不過我忘記我到底多長時間沒有這樣地笑過,我想真的被心裡的黑色愁郁壓得太累了。

  後來有一次J說:“終於看到你發自內心的笑了。”真的把我嚇得一跳,那時我忘記了說話,莫名的悲傷像等待的荒年——我等待我的下一次發自內心的笑的荒年。

  但我也相信荒年不長。僅此而已。

  [伍]

  我在把我內心不為人知的惶然寫出來告訴別人。這是一種怎樣的心理?

  我記得落落說過一句話,大體是這樣的:“那些曾經不被人知曉的秘密現在被我寫出來給千萬人看。”也許她那時也和我有一樣的心理。

  不過曾經之所是曾經,就是因為過去了。而過去了就是過去了,遠遠地躺在自己身後十萬光年,無關痛癢,麻木不仁。所以我敢寫出來。

  不過內心惶然中的不知所措似乎永遠無法將其置之不顧,所以需要尋找慰藉,而傾訴是最佳的方式。其實我企圖以這樣的方式讓那些黑色愁郁不再沉重。僅此而已。

  [陸]

  我學會了騙人,連自己都騙。

  我總是習慣沉溺於眼前稍縱即逝的美景,一邊大把大把揮霍自己的青春。我不知道這是一種怎樣的心理,是明知故犯嗎?

  一直固執地騙自己認為青春會一直花開不敗,雖然我真的知道它一定會頹敗地很慘烈。

  也許我心裡那些黑色愁郁就是源自這裡。青春是讓我有些惶然的。

  絡西涼說:“青春是一個人的苦旅。”也許我可以學他在心裡種下一棵樹,“在我迷途時候它可以指引我回家的路,在我流淚時候它可以遮住我痛苦的臉。”這是一個好建議。

  然後我也在這場苦旅里,孑然獨立,且行且歌。僅此而已。

  [柒]

  昨晚聽到外面北風裹着沙索的聲音,打開窗戶,原來真的下雪的。

  當落雪安靜得飄進房間,突然發現原來胸腔里凝結地愁郁不再沉重。

  瞬間的釋然讓我所有的細胞都開始貪婪地呼吸。

  或許那些黑色愁郁的來因不需要我再去糾結,我相信雪后的昭然春色會讓我忘記。過了這個冬季,一切都會好的,在我更加相信我的文字,更加相信自己的時候,我寫下這個句子,轟轟烈烈奔跑,沿途開滿絢爛的花。

您正在瀏覽: 黑色愁郁
網友評論
黑色愁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