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一個因情而殤的遊魂。我痛恨天下所有負心的男人。

  我日日夜夜的遊盪,冷眼旁觀着這世上的男男女女,情情愛愛,恩恩怨怨。

  很多的時候,我會覺得孤寂而憂傷。於是,總想借一具軀殼寄放我孤獨的靈魂。然而,擁有正常情感的人我無法靠近,因為我承受不了那炙熱的愛的光芒。那光芒讓我渴望讓我瑟縮!這正是我活着時所一直渴求的!百般追求無果,一縱魂歸自然,想了結這一切的恩怨。可當我成為亡魂之後,心卻未得到真正的安寧。因為我看到那個讓我為他而死的男人,一樣的在世間開心的笑,縱情的歡愉,似乎我從不曾在他的記憶中。於是,我知道,我明白了我的死是多麼的不值得。

  我不甘心受如此的愚弄,一口怨氣邀我久滯人間。寧做孤魂野鬼,亦要懲戒溥情無義之人。

  我總想盡辦法去拯救那些因情而困並痛着的女人們,讓她們早日看清眼前的負心男人,儘快清醒,儘快放下,不要為不值得的男人而傷。同時再想盡着法的去懲戒那些帶給女人心傷的男人。我因為她們笑了而笑,因他們痛了而歡愉。

  我選擇的、去找尋的只是那些因而情困惑的柔弱女子。因為只有她們的軀殼才是最適宜我寄居的。我可以陪她們哭,可以帶她們笑,可以用我的思想帶動她們的靈魂與我共悲歡。因為很多的時候,我會用我的思想利用她們的軀殼去懲戒那些負心的男人。看着他們的痛苦與懊惱,那會是我的快樂。

  注意到雪兒是因為我在曠野中遊盪的時候,遇到了她在野外偷情的夫。看着他們我冷冷的笑。於是,我一路跟着他的車,一直跟着他,直至跟到了他的家。於是,我看到了雪兒。一個不算漂亮,但別有一種韻味的女人。她的眼睛會說話,她的眼神讓我有一種想要深陷的感覺。從她身上散發出的,一種淡淡的、但卻不敢輕視的氣場,讓我驚異!這樣的女人當年也該是個可人吧!

  歲月不饒人!她已見發福的身材,已經淡定了的情感,已經少了嫵媚眼神,還有隨隨便便的穿着,對於他,她真的已經失去了吸引力。但我看得出,她眸子中卻依然有着對他的濃濃的愛意、深深的依戀和無可取代在意。讓我看着心痛。

  我看着她對他擁抱的歡迎,身前身後的為他做這兒做那兒,看着他理所當然的受用,看着他挑剔的說這兒不對,那兒不夠好。她只是淡淡的笑。想是他曾經真心的對她愛過吧!不然,不會如此的照單全收!

  我留在了他家中。我要親眼看看真實的他與她。

  我跟着他,看到的只是他偷情的歡愉,看到他背着她做的所有齷齪,然後再看到他回到家時在她面前的假情假意。只要她不在他身邊,無論黑天還是白日,他幾乎把所有的空閑都給了另一個女人。然後,把所有的外表的光彩要雪兒為他打理好,讓奔四的他去有信心的討好另一個女人。一個比雪兒小十幾歲的女人。

  雪兒要麼不在家,在家時就是一個合格的主婦,真正算得上賢妻良母的那一種。對他的雙親,對他,對孩子。以及對這個家所做的,真真的讓我都自嘆不如。可他的心被嬌媚的新歡佔據的滿滿,忘記了曾經也掏心般的愛過的家中的女人,歲月的滄桑,紅顏易老,她已經不值一提。但他知道他不能離開雪兒,這個家需要她,自己年邁的雙親需要她,孩子需要她。同時也知道只有她會為了他如此盡心,雖然她不是最好的,卻是最適合他的。因為她是那個在他一清二白時認定了他的女人,願意為了愛與他患難與共的女人,可以為了愛去容納接受他的一切的女人,只要他愛她,就算拖棍子跟他一起去要飯也不後悔的女人。可是,人可以騙得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的心。雪兒不是他肚裡的蛔蟲,不能全部的知道他想要什麼,需要什麼,他需要激情刺激他更有信心的去闖生活,去拼搏。男兒亦有一腔柔情,何況還有物質做後盾!

  其實,女人在情感上都是敏感的。他的變化雪兒不是不知,只是沒有證據,他也會儘力做的模範一些,讓雪兒覺得他是愛着她的。就算他摟着新歡叫寶貝的時候,也常常會打個電話告訴雪兒他想她了,關心着她呢!當雪兒變得失落的時候他也會變着法的哄雪兒,騙着雪兒。因為只有雪兒什麼也不知道,自己才會活的更瀟洒,更快活。

  跟着他的日子越久,我就越生他的氣。為雪兒,為我自己。因為他同我曾經的那個他一樣的無恥,一樣的齷齪!我要讓雪兒清醒,我要讓他受到懲罰。我要幫雪兒重新活過。雪兒這樣的女人被這樣的男人霸佔着、矇騙着太可惜了!她應該擁有一個真心實意愛她的好男人才對。只有誠心誠意愛一個女人的男人才配擁有水一樣清澈的女人的心。

  於是,在一個他酒醉的夜晚,我迷惑了他的神志,讓他忘記了關機。就在雪兒守着他,照顧着他的時候,那手機上接到一條條親昵的短信,條條濃情蜜意,讓雪兒看的幾盡崩潰。我靜靜的看着雪兒,任她淚流成河。她需要渲泄,需要釋放。我只需看着她別做傻事,別如我一般。看着她用顫抖的手拿着手機發送信息,看着她那悲泣的樣子,我好心痛好心痛。而那個男人卻如死人一般沉睡着。

  我看到了那個女人囂張的一條回信,就再無下文。任雪兒再發信息還是打電話,只是沉默了。可憐的雪兒,快要崩潰了,我走到她面前,緊緊的抱住了她。輕輕的、輕輕的說:“別怪那個女人,是他自己想學壞,就算沒有她,也會有別人。是他欺騙了你的心,愚弄了你的情感,看清眼前的這個男人,他不值得你那麼的付出。振作起來,長痛不如短痛,你還有未來。”雪兒瘋了一樣撲向那個睡死一般的男人,瘋了一般的捶打,那一聲聲悲泣在靜夜中是那樣的讓人心怵……

  而那個男人似乎醉的快要死去,一動不動,只撂給雪兒一句:“要怎麼隨你!”我真想替雪兒掐死他!

  等待——黎明的到來。對於雪兒,那是多麼的漫長!又是怎樣的煎熬!可雪兒想到的只是孩子的後路及一秒不誤的離開這個齷齪而卑鄙自私的男人。離婚,是最好的選擇。只短短的幾個小時,雪兒置身煉獄,生不如死。我看到了雪兒的心,顫顫地,在一點點的支離破碎,血流滿地……

  早早地,她逼着他起床,沒用他開車,她甚至害怕到他會起私心用車害死她。她們做公車去民政局。也許是情緣未了,也許因為從不曾注意過別人離婚都需要什麼。她沒能帶齊相應的證件。她請求民政工作人員能不能先辦理,過後再把證件補上。工作人員看着她淡淡的笑:“又不是結婚,那麼急幹什麼?別激動,沒帶全證件也好,回去再想想,離婚不是兒戲,走到一起不容易。如果真的認為過不到一起了,過幾天再來辦也不遲!”往返取一次證件差不多需要五個小時!她要回去取證件,他卻不肯等在那。那就等下一天吧!

  對於痛苦的人來說,時間總是漫長的。回到家中,他跪在了她的腳下,希望她能原諒,可她已經絕望。她不想多看他一眼,不想聽他說一句話,朝夕相處了十幾年的男人卻原來是如此的可怕,如此的齷齪。只希望他從她的世界儘快消失。在她的心裡,剩下的只是不盡的悲哀……

  她的父母知道了,她的兄姐知道了。親人們為她心痛着。父母希望她多想想孩子,想想他顧家,給次機會。兄姐能體諒她心中的苦,希望她活的開心幸福。婆婆跪在了她的腳下,要她想想孩子,她願意去找那個帶給媳婦傷害的女人拚命……

  雪兒的心碎了,因為那是要從另一個人的身上、心上一點點的剝離的啊,每剝離一點點都會痛不欲生。雖然那個人早已經變了心,早已經不再把她珍愛,可她就如樹上的藤,習慣性的依附讓她幾乎失去了自行生長的能力。一個晝夜,讓她心力憔悴。那就所性一躍,縱身水火吧!給自己做一個了結。

  可孩子成了焦點。他與她都在用盡心血的呵護着。那是生命的廷繼啊!聰慧的寶貝繼承了父親的聰明,母親的倔強。成績是從小學到初中至如今一直在年級組的三甲之內。孩子愛他們,總為自己有一個幸福的家還有這麼愛自己的爸爸媽媽而自豪。而如今該如何說!!

  “給我一次機會可以嗎?我不會再同你去民政局,我更不會在離婚書上簽字的。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好嗎?我從沒想過要離開你,我也離不開你。我早就對她說過,我愛的人是你,不會離開你,我只是心裡空虛,想要尋找些快樂,只要被你發現,我就會與她分開啊。她只是我的一個為了快樂的插曲。在外面無論多委屈多難我都一個人承受,我不想你為我擔心,她只是我最好的傾訴對象。能理解我,懂我,給我輕鬆的感覺。我太累了,我希望你多理解我,知道我需要什麼,想什麼,可我在你這兒達不到共識。我也不想你受委屈,我只想讓我心愛的女人過上舒心的日子。我也知道你愛我,可我的心裡有着渴望,而你的心中我不再是唯一,孩子、家,還有你的網絡,讓我覺得孤單。我希望你重新收拾起自己,補償曾經的青春歲月我不能給你的物質。孩子大些了,省心了,我希望你重新煥發青春有錯嗎?看看你現在的樣子,想想我為做的各種努力,全怪我對不起你嗎?錯不是一個人的事,評你自己的感覺敢說我不愛你對你不好嗎?好好想想再決定好嗎?”他一臉的疲憊與痛苦。雪兒獃獃的問:“我一直在努力的、盡職盡責的為你做女人,為老人做孝順的好媳婦,為孩子做合格的母親。你看不到嗎?我不是完美的,我做不到你想要的最好,你就全如了我的願嗎?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嗎?你理解我嗎?懂我嗎?知道我為了愛都忘記自己了嗎?知道你在外面不容易,我省吃儉用有錯嗎?我上網絡是因為什麼?知道我的孤單與寂寞嗎?你陪伴過我嗎?你在外面有事回來肯對我說嗎?我是個活生生的人啊,不是小貓小狗被你好吃好穿養着就完了的啊!我也出去找男人嗎?”雪兒的淚想含也含不住的往下落。他說:“別哭了,好嗎?是我傷了你的心。給我們自己點時間好好想想好嗎?離婚不是兒戲。過到今天真的不容易,我們付出了青春,付出了精力,剛剛可以輕鬆些,讓老人,讓孩子少受些傷害好嗎?你要孩子選擇誰?我知道是我對不起你了,看在我們曾經真心相愛的份我給我一次機會好嗎?如果你覺得無法原諒我,你可以去找一夜情,減輕你對我的恨好嗎?”“滾,滾的遠遠的,我不想看到你”雪兒含淚的眼冒出的是冷森森的光,就如同兩把劍,讓他不敢再面對。轉身到客廳,卻不敢離開,也許是害怕雪兒做傻事。畢竟是多年的夫妻,雪兒向他吼:“滾,滾的遠遠的,去找你的情人去,我不想看到你。我才不會去死,活着的有我的生身父母,還有我親生的骨肉,在你眼裡我無足輕重,可我的親人還需要我,為你這樣的男人去死,你想得美!”我突然明白第一次看到雪兒身上散發出來的氣場是什麼?那是她隱穩的堅強啊!我小看了她。

  孩子、孩子,孩子怎麼辦?我沒有孩子,我不知道孩子該怎麼辦!是的,看得出他是愛孩子的,真心實意的愛着,有時覺得他比雪兒還寵愛孩子。可是孩子給了他雪兒怎麼辦?孩子覺得少了父愛或是母愛怎麼辦?這麼優秀的孩子如果缺少了孩子想要的親情,會不會受到影響?我第一次感覺到為難了。雪兒,我該怎麼幫你?我只能默默的注視着、守護着你。

  衣帶漸寬,人比黃花瘦。情感的折磨似乎勝過世上所有的減肥良藥。短短的兩個月,雪兒就如同換了一個人。那灰白的臉色,那明顯消瘦的身形,十足一個人間怨婦。她在網上查過他與她的電話記錄,那信息幾乎二十四小時不怎麼間斷,那通話亦不分晝夜。只要雪兒不在他身邊,他的心中全是那個女人。雪兒真的沒有想道他還有如同少年一樣火熱的情感,更沒有想道日漸冷淡的背後會是如此的柔情。如此的至愛,卻不肯給那女人一個名份!這樣的男人,該是多麼的齷齪。即然不愛,何不放手;即然真愛,何不牽手?雪兒不懂!

  男人與女人之間,最大的悲哀不是相互仇視,而是相對視而不見。為了孩子,他們約定,等孩子高考之後如果做不到諒解再離婚。他對她保證,只要她高興,她做什麼他都可以不管;她已經心死,自然對他的一切行為給予漠視。這就是曾經深深相愛的一對情侶,這就是曾經招來多少人羨慕的眼神的人間恩愛楷模。我冷森森的眼神總會讓他在這個家中突然的心驚膽戰,可他就是不離開家,不離開對他冷若冰霜的雪兒。我甚至莫名其妙的開始佩服他留下來的勇氣!

  這以後的漫長兩年裡,我常常去看雪兒,雪兒瘦了,感覺她穿什麼衣服都好看。什麼衣服穿在她身上都顯得那麼得體端莊。天生的衣服架子女人!只是臉色還有些灰暗,帶着憔悴。那高高挽起的長發更顯她的冷傲讓人不敢輕易接近。雪兒對他很冷很冷,他對雪兒是即不肯遠離,也不敢太靠近。他小心的在雪兒面前做事,害怕雪兒突然間的發難。他給她買衣服、送她禮物,幫她做家務,可心還是不能完全收回來。也許人都是有情的吧!畢竟他與那個女人纏綿過。想要放下也不是說放下就放得下的事。就這麼相互僵持着。而我已經不需要再去想如何去幫雪兒了,我看得到也知道她比我清醒的多、理智的多、堅強的多。至少她知道不會為不值得的人一再的傷害自己。因為那傷不了那個不愛你的人的心,傷的只有你自己。她更不會傻的如我一樣做什麼一了百了的弱者,她知道了反撲。有時甚至覺得她那濃重的報復心理很可怕。

  雪兒除了工作,以及必須親自去做的家務外,把所有的空閑都交給了網絡。以前在網絡中,她只是迷戀鬥地主之類的小遊戲,偶爾也會與網絡上的朋友聊聊天,開些小玩笑,別看二三百個網友,真正說的上來的異性朋友還真沒有一個。因為在她的心中,他就是她的天,獨一無二的,沒有人可以取代。經過割膚之痛之後,她發誓,一定要他知道什麼是傷害。除非她在他的心中真的不再重要,除非他對她真的再無情義,不然,她一定要他用加倍的痛來償還。她知道他還在偷偷的與那個女人來往,她知道如果動了真情很難收回,她只把這份傷與恨記在心上。總有一天,她會要他眼睜睜地看着,要他用加倍的痛與傷還償還他欠她的。就憑她潑婦般的對他使盡折磨,就憑他對她的所有忍氣吞聲,她就知道,他並沒有全心全意的愛上那個新歡。雪兒已經變得成熟了,長大了,卻不懇再去需要他、依賴他了。她要讓他看着,她依然是優秀的,雖然他不再愛了,但天下好男兒多是!她依然有機會搏得別人的愛。就算真的離開他之後,一樣的可以活的很好,甚至可以活的更精彩。只因為曾經全心全意的把心都放在了小家上,讓自己的聰慧與拼搏的鬥志都蒙上了厚厚的灰塵。而今有如劫后重生的她,怎會容忍自己一直這樣的一無是處!

  她在網絡中幾盡瘋狂的發泄,近乎荒唐的尋找,她要尋找一個可以帶給她心靈上安慰的男人。也許是上天憐惜,也許是不忍看着這個昔日曾經善良溫柔的小女人瘋掉,擔心這個處在人生瓶頸處的女人,走不過這人世間的情關,於是讓她在網絡中遇到了他。

  在他工作之餘,她強佔了他所有的空閑。她的傾訴、委屈、與無助,還有那無限的哀怨讓他憐惜。他安慰她,鼓勵她,讓她變得堅強,變得理智,變得現實些。他願意在網絡里,在閑暇時分擔她心中所有的痛。甚至在他忙的時在顧不上她的時候,讓她把所有想說給他聽的話留言在他的上。他就這麼小心的陪伴着、呵護着這個極度需要一個支撐的脆弱的女人,走她人間的這段畸路。

  慢慢地,不知是一種說不清的依賴,還是雪兒想試着把情感轉移,她把自己的所有喜怒哀樂,全部的無保留的告訴他。我常常會看到她的手指在鍵盤上靈巧的點動,淚水卻早已經濕了衣襟。她根本不管網絡那邊的他長的什麼樣子、什麼樣的人品、什麼樣的家庭背景,怎樣的職業、職務,能否准許她一直這麼擾撓着他的生活,她似乎什麼也不管,什麼都不在乎,就如同抓住一把救命的稻草,緊緊的抓在手中不放,她需要的就是他給她的這份心理上的安慰。慶幸的是,他默默的接受了她的存在,只出於一片憐憫之心!我獃獃的看着這個網絡中的男人,好擔心他會真的被雪兒而感動,因為在他的肩上也背負着另一個女人的幸福。可我也看得出他的理智與堅定的信念。是的,他是一個愛家、愛妻子、愛孩子的好男人。他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不錯的職業與職務。他不會為了雪兒而放棄那些他所擁有的美好生活。那只是一片憐憫之心,是的,對弱者的憐憫。雪兒不知有沒有想過,她這樣的依賴這個男人,會不會帶給他妻子傷害。可雪兒太可憐了,我不忍心看着她那憂傷而哀怨的眼神。讓她暫借一點別人的幸福吧!不得已時,我會出手讓她如同做夢一樣,忘記網絡中的一切。

  一個意外,讓雪兒震驚。她的網絡中新增的網友里,有一位年青的女士,在一篇篇地、反覆的看雪兒所寫的所有的個人日記。她在試着與雪兒接近,嘗試着交流。她說她做為女人,理解她心中的痛。可是不該全怪男人變心,也許是因為忽視了男人的真正所需,才讓別人有機可乘!雪兒震驚!用女人最真誠的心與她訴說這所有的根源。她在傾聽,她也在為他辯護。雪兒驚覺道:“你是他的新寵!”她即不否認,亦不承認。她說她知道有一個男人,現在心裡很苦很苦。明明深深的愛着自己的妻子,卻因為不能與妻做良好的溝通,而選擇逃避與沉淪。雖然現在有着新歡的呵護,卻依然深深的自責自己帶給妻子的傷害,好痛苦好無奈。當他知道他深愛着的女人把情感外放,他心痛的生不如死,卻不敢在她面前表露半點。她在為他而難過!因為她彌補不了、也取代不了那個早已經深深刻在他心底的曾經與他共患難的女人。她亦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卻沒有真正的幸福。而他給了她她想要的男人的溫柔與體貼,還有自願贈送的物質,這一切讓她不能自拔!她想留住他的人,留住他的心。可是當他的妻子知道他另有所愛,想離開他給他自由時,他卻做不到放手了。因為他害怕再也握不到那雙晚上睡覺都要拉着的手。害怕回到家中看不到她身影的空虛。害怕那個什麼都需要他提醒的女人離開他會受委屈。也許更無法釋懷的是怕別的男人亦會如當初的他一樣瘋狂的愛上她。也許他真正的害怕的就是永遠的失去她吧!她明白了他的妻子早已經深深的刻在了他的骨子裡,她取代不了。所以希望他幸福,希望他的妻子原諒他,重新回到他身邊。雪兒面對着她的頭像,許久,用手指慢慢的點動,我看到銀屏上出現這樣的字幕:同是女人,你可為我想過?因為你的不幸,何堪傷我至此!她回道:女人,都想有個男人來寵愛。頭像灰去,不再亮起。

  雪兒在屏前久坐。心卻早已經不知去了哪裡。

  “願意陪我做個遊戲么?”雪兒發出邀請。我看到網絡中的男人淡淡的、儒雅笑。雪兒說了好多,他輕輕一聲嘆“好,只要能幫你!但這只是個遊戲,我不會真的喜歡上你,更不會愛你。”雪兒淡淡的笑:“真心的羨慕你的她!謝謝,我知道。”

  從那一天開始,他與她二十四小時內總會有電話、信息聯繫。雪兒從不背着她的男人。她要他看着她的開心與快樂。也是從那一天開始,雪兒一掃滿臉的沮喪,盡最大努力讓自己自然的微笑。她開始化淡淡的裝,變換自己的髮式,搭配自己的着裝。女人也許真的該對自己好一點。面對鏡中雖然依然憔悴的女人,卻多了精爽,有了自信心。青春雖然已經漸去漸遠,但成熟的底蘊讓她更顯高貴與端莊。其實雪兒該謝謝傷害她的男人,是他的傷害得以讓她有機會去體驗這多彩的人生。

  他給她的信息從來都是寥寥數個字,簡單的不能再簡單。雪兒常常看着信息懷着幽怨。也許,她是希望他真的在意她的。可她明白,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他有那麼優秀的妻。但是雪兒決定了的事就會堅持。她有她的用意。時間在悄悄悄地流失。偶爾的酒醉,他會打電話給雪兒,給她最真誠的關心和問候。順便會逗雪兒,問她有沒有想他!雪兒總是淡淡的笑。是吧,除了自己的男人,他是她唯一用真誠的心靠近的。人,都是有情的。近兩年的交往,多多少少也會有些情意。雖然他不能愛她也不能喜歡她,可雪兒能感覺到他對她的牽挂。他希望她幸福、快樂。雪兒知道,他對她的這份情意是出於憐憫,所以雪兒一直恪守不去影響他的一切正常生活。除了他的工作閑暇,她們從不聯繫。她不能帶給他任何不必要的麻煩。她更不能帶給一個幫助過自己的人任何傷害。有時雪兒也會任性,他總是淡淡的笑,在網絡中找有趣的事逗她開心。如果兩三天沒有雪兒的消息,他會焦急的尋找,他會為她擔心,他會為沒有她的消息而寢食難安。雪兒有時會問他如果有一天她永遠的從他的世界里消失他會不會想她。他說會想的,是真的。雪兒就會笑,笑的臉上掛着淚。那一定是前生你欠了我的,我是找你討債的。他說可能是吧,卻不笑。

  又一次的酒醉,他是被兩個人攙扶回來的。畢竟還是夫妻,雪兒還是會照管他的。他抱着雪兒失聲痛哭。他說他快崩潰了。求雪兒放過他,他不能沒有她,他真的愛她。他說他知道自己錯了,知道了什麼叫傷心。他好嫉妒別人對雪兒的好,卻因為自己錯在先沒有指責的權利,他的心快痛死了。雪兒只是在那裡任淚水肆虐,不出一聲。

  雪兒,該結束了。他亦有需要他的她啊!同是女人,不能再傷及無辜了吧!我輕輕的擁着不勝傷感的雪兒。我能理解她心中的苦與痛。我去尋孟婆,去討那一碗忘情的水。我也累了。不想再涉足這世上的情情愛愛。我開始明白這個世上有很多的事,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因果吧!佛說,放下執着心,你就可以真正的解脫。是的,放下,因為沒有永恆。如果說有,不停的變化就是永恆。何必看不破,何必放不下。

  雪兒是帶着淚與網絡中的他說再見的。我看到了那個人的不舍。我看到了他的心在流淚。我輕輕的,將半碗忘情水兌入他的水杯中,看着他慢慢的喝下……

  雪兒,把這些喝了吧!你就會忘記所有的所有。也許只會在偶爾的不經意間,你們會如同做夢一樣想起一個人。但不會太在意了。雪兒是和着淚將它喝下的。好了,這一切真的該結束了。我也該走了,永遠的消失。雪兒,如果還有來世,我做你床前的那一株夜來香吧!在你落寞的時候靜靜的把你陪伴,給你最溫馨的體貼……

您正在瀏覽: 遊魂
網友評論
遊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