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近幾天為了地震的事兒,心裡像壓了塊大石頭,憋悶得透不過氣來。可身邊也發生了好多感人的鏡頭,讓我看到了,真得是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電視上剛一飛播前線需要AB型的血,我那個最瘦弱的女同事就大喊:我是我是,我要獻血去!

  剛分到我們單位上來的大學生,家裡條件很不好,自己平時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按說單位上扣50元也夠意思了,可他又親自跑到很遠的工行捐了兩次錢,雖然錢不是很多,可對於他來說,那是他一份多麼厚重的心意呀!

  我對桌說,他年邁的父親看到國家遇到了這麼大的災難,急忙拿出100元錢捐了,老人家能有什麼收入呢?可他不願意袖手旁觀。我對桌同時也捐了200元錢,從一個月就那幾百元的工資中擠出這麼多錢救災,我知道,她儘力了。另外,我還有兩個同事也在單位之外自發的捐獻了自己的愛心。

  我在村裡的叔叔來了,當提到救災時他說:可能移動的號都扣了兩元錢,要是真的,我要說扣的好!我們也不會發短信,捐多了也沒有,可這幾塊錢還是拿得起的,就這件事,咱村裡沒怨言,都說多捐點才好呢。

  還有一個小插曲,就是我對桌才上一年級的兒子回來說:老師讓捐錢,因為汶川地震了,好多孩子家沒了,爸爸媽媽也死了,太可憐了。老師說我們不掙錢,就捐一塊兩塊的就行,可我想多捐點。當時我同桌被她兒子感動了,她滿口答應的說,說吧,兒子,你想捐多少,多少都行。結果兒子張口說,我想捐500塊。我同桌說,這就是孩子的心,我要有錢呀,還真想多捐點兒。

  我去衡水的路上,司機說,他丈母娘捐了200塊錢,我說,你丈母娘是哪個單位退休的,他說,她退什麼休呀?她只是個老農民。自己都不會捐錢,還是托殘聯的人給捐的呢。

  這些天,我是晚上坐在電視旁邊哭,白天看着報紙流淚,最後,被認為單位上最窮得我,到建行捐給中國紅十字會1000元人民幣。可能這個數,對於別人來說,算不了什麼,可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十分可觀的數目,我既沒敢告訴我的父母,也沒敢告訴我的丈夫,因為這的確超出了我的捐獻水平。

  我和丈夫是兩地夫妻,他是衡水五院的大夫,我們周末才得以相見。周末見到他,我本來是不想說的,怕因為這事他心疼。沒想到見了面,他比我還關心國家大事。他不停的說著災區災民災情,看他一幅關心的樣子,我就忍不住告訴他我捐款了,他說,好!我說,不是單位上扣的,是我另外捐的,你知道我捐了多少嗎?他說,多少都行。我說,我捐了1000,他說,好!這聽了十分高興,為丈夫能理解我,為我們夫妻能同心同德,我很慶幸。可是,然後,他看着我說,我寫了請戰書,已交給辦公室了,我想親自去救災。這回該我吃驚了,我只是捐了一些錢,可丈夫這是在捐命,我有點捨不得了,怕他有什麼意外。丈夫說,你不會不同意吧?老婆,你一定會支持我的,是吧。我最後只聽見自己說了一句,別忘了戴頭盔。因為我實在說不出口,那麼多人都已經在不顧生死的往前沖了,我怎麼能扯丈夫的後腿呢?

  此刻,我為好多人而感動,我發現,空前的災難讓我們的愛凝聚到了一起,感動無處不在。

  就是在這樣的感動中,我體會到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2008年5月17日星期六

您正在瀏覽: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網友評論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