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歸州.叱溪夜月

歸州.叱溪夜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州西,瞻夔門外,清溪一道,月光倒印,引手可掬。”《歸州志·八景》這般描述着叱溪夜月。便是因了這寥寥數字的誘媚,歸州遂不再安然入忘川深深谷里的寂然。那逝去的故地好似又充沛了生命的力一般,跳躍着回歸在了我的思緒里。

  相近着。潛潛地、施施然而來,深深顯印在腦海,濃鬱郁地在心。

  好似便在某一個晴月風清的夜晚,好似是又在了西門外曾經的古老城牆上。

  四野,悄寂。

  河谷,曠空。

  一輪朗月,懸在高天。

  山,蒼黛;月,皓然;清泠泠一道溪婉婉。

  朦朧朧的沙灘,光影燦然的潭水,清悠晶亮的叱溪。

  如若詩一般亮麗的境意!

  暢然然信步,遂入了叱溪夜月的景緻中去。任叱溪濺濺的流水聲潺潺地、悠悠輕輕地漫過了我的心跡。

  沙灘,收斂去白日幻想的光熠,於皎潔的月光里尋獲得一片寧靜。靜謐中,亦護擁住兩汪亦靜謐着的鏡亮。

  月兒,便睡進了這鴨子潭、螢火潭那悠悠蕩蕩的鏡心裡的水紋間了吧?

  汪汪的兩潭亮水,掬晶瑩瑩兩輪水月。

  悠悠的,月兒;晃晃的,水。

  晃晃悠悠的水兒,悠悠搖啊搖着的月。究是水悠悠着了月兒呢,還是月兒你搖啊搖着了水?晃晃悠悠地搖曳,對趣在相映中。

  搖啊搖;只是搖啊搖。搖濃了的,是夜色吧;搖醒了的,是月亮。卻也是搖晃得人兒的心動了的,蕩蕩悠悠、悠悠蕩蕩地融進這夜月的靈清。

  月亮揮撒着月輝,給了滿世界的銀光啊。

  天宇,半透出夜境,朦朦朧朧;月輝,滿掛了天宇,薄紗一樣。

  我當是披了這月輝的清光的,漫步行在夜色里;不,該是月色中。把雙腳好似更刻意着地、努力着地放輕,恨不能好似如蓮步般地飄移。

  這是熟睡了的夜呢,這是熟睡着的潭水,這是熟睡去了的沙灘。

  州西,瞻夔門外,夜色慵懶懶地睡進這月輝的輕清里。

  遠遠的聽;近近地,聽。聽這叱溪流水綿長悠悠的眠曲。

  眠曲不正漫透出着朦朦朧朧的睡趣么?哄睡去了的,是叱溪岸邊深沉沉偎依在將軍堡懷抱里的葫蘆城吧。

  月光,輕清。

  月光,如瀉。

  輕輕的月光輕輕地流進了這叱溪的晚夜;清清的月光清清地潤進了這晚夜的叱溪。

  輕清的呵,輕清……

  這般溫情、這般和煦的叱溪。

  叱溪,你是來得很遠的吧,纖纖的細,綿綿的長。聚一路歡欣化做了涓涓的不息,話一路潺潺細語流露出難捨的風情,歌一路濺濺呤唱更是傾訴着你息息相依的柔情!

  不該是我引那葫蘆城飄來了的酒香沉醉了你吧,是你纏綿進了沙灘的不棄,是你被觸發出對如洗月光的戀依。深沉沉地流連哦,慢慢了腳步,緩緩着行程,在這暗夜的月的清光里延展出透亮一片的心境。

  月下,叱溪恰似一條晶亮亮的飄帶呢,靈動在晚夜的月光里。飄逸着,由山口的幽深處婉婉地來;逶迤地,飄曼過沙灘綿綿地去。

  叱溪的某處,該是有着一座木橋的吧,用河底鵝卵石壘砌懸架而起,十數根鐵的抓釘抓連住三四根徑約兩至三寸的原木;小橋輕輕地橫跨過叱溪晶亮悠悠的河面,不經意投下一抹身影;月光里,如一線,悠悠蕩漾在奔流着綻放水花的溪面。卻又該是一葉小舟吧,小舟小巧得連自己的身影都羞怯地藏在了自己的舟沿下,怯怯地只是偶爾間顯現在叱溪水面月光的清亮里;那是撐不住一篷風帆的扁舟呢,卻在白天忙着橫渡了叱溪的方便予旅人。更多的時候,叱溪卻是裸身的流水,擠啊、推啊、翻湧啊,摟抱着、簇擁着、衝擊着那數塊挺身叱溪中流水面的石塊,誘引着跨跳去的人兒能下到溪水裡去耍耍;可還要趕夜路呢,哪兒有時間耍哦;但終也還真會是有人耐不住誘惑而暈頭轉向、把持不住方向、跳下了水去了的,此時的叱溪便歡快地吆喝一聲、“撲通”地擁緊了這人兒,水花兒們歡歡地飛濺了開去,帶着月兒嬌笑着的光影;可那人兒還是“呵呵呵”地傻笑着逃出了水面來,是因着溪水的嬌柔吧?那擁抱竟然如了撓痒痒般地哈得他不得不逃上岸來,只留給了叱溪一瞬的投影,只送與叱溪一瞬間的激蕩;幸好是在晚上呢,遂挽一挽濕了的褲腿繼續行程往月輝深處行去。

  天空,微微的、淡淡的亮藍;月兒,晶晶的、瑩瑩的皎皎;雲兒,散散的、纖纖的流浪;叱溪,熠熠的、輝輝的水亮。

  皎潔的明月,好似在天空也在漫步。

  月輝忽焉而隱了呢,整個的空域無光而暗,瞻彼明月蹤已失;悠忽焉復至了呢,月光如練復如洗,漫散空域,瞻彼月兒皎在天。

  夜月下,沙面靜寂、潔凈;溪水裡,夜月漂曼、搖曳。月兒她輕步地逶迤哦,踩出了溪水的叮咚趣韻,偏化去我的腳印入了空寂的清靈里。

  溪邊,也會有茸茸的碎影的,那當是在春天裡。本該是翠綠的吧,入了月夜便也只能是隨了月兒的低調,灰朦朦仿如是在沙灘上鋪下了深色的絨毯。輕移的腳步或會帶上去塵埃呢,遂繞過,且行,沿了溪邊的沙坎。

  眼前,是一抹黝黑的暗影了,已是紅石樑的地界。石上日間赭紅色的張揚也在月光里淡然然了去。伸手觸去,先便鞠了一捧月光卻留下一抹手臂的暗影投在石樑的背脊。

  且坐一坐吧,別擋住了月輝為奔江九龍量裁夜衣。就好似把自己的身影變成了一點石上的影標吧,飄在了沙面上的暗影里,任轟隆隆江水拍岸的轟鳴浮舉,且聽一聽轟鳴聲裡間夾出石瓮空空如鐘磬的和鳴。這如鐘磬般的和鳴竟順了月的光影伸延了,遠遠地去,化入月兒淡薄的光影。

  由了月光的牽引吧,目光展望開去。長江的水正攪擾着逗弄月的光輝呢,碎碎的、無序的光影已滿布江面,卻又盡顯着光影舞蹁躚的趣意。

  遠黛入靜、沙灘入靜、潭水入靜;獨是這江水難平,滔滔滾滾地向東流去;更有紅石樑腳下的叱溪不靜,哼唱着晚夜裡月光的眠曲。眠曲悠悠兒的,欲眠去九龍奔江千百年的記憶么?卻是悠長了人心的難靜,欲入這叱溪夜月的情趣。

  哦,叱溪!

  哦,夜月!

  難忘的叱溪夜月。

  卻又只能是這般地在想象中再讀取你的美麗了。不再能靜默地坐在那古老的城牆上,看遠山的蒼黛,看朗月的天宇,看天空里的皎月,看叱溪飄過空曠的河谷留下的那一線悠悠的亮清。

  再伸出手去呢?去掬一捧夜色中朗月皎潔里的溪水悠悠,去掬一捧夜色里清溪飄動的月光朗朗……

您正在瀏覽: 歸州.叱溪夜月
網友評論
歸州.叱溪夜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