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外出午睡

外出午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外出午睡 標籤:外出學習

  在《讀者》上讀到一則軼事。說的是作者家裡每天中午都會有一條老狗過去在客廳的一角,安靜地睡一個小時,再悄悄離開。這種現象持續了一周。作者終於忍不住在狗的項圈上貼了一張字條:我想知道誰是這條狗的主人?主人知道它每天中午都會來我家午睡一小時嗎?

  第二天,狗又來了,帶來了另一張字條:它住在一個有6個小孩的家裡,其中兩個還不足三歲。家裡太吵了,所以它出去找地方睡了。我明天能跟它一起來嗎?

  讀完,會心一笑。讚賞這種靜謐的和諧。任憑誰都會嚮往這種毫無芥蒂的關懷吧?

  轉而一念,要是發生在我身上就好了。要是有一條如此不把自己當狗的狗對我這樣信任就好了。可是,即使有這樣的狗,我會是那個無所顧忌留它午睡的人嗎?

  邪惡的另一個念頭也浮起來:收留那狗的作者會將這種悲憫的情懷貫穿始終嗎?難道他就不會邊吃着狗肉或者任何一種動物的肉,邊充滿無限愛憐地縱容着這條狗?一邊享受美味一邊寵愛小動物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吧?人類可真是矛盾。

  儘管不能原諒自己玷污了這個溫馨唯美的小故事,認為自己是在拖着一雙滿是泥濘的腳惡狠狠地踩在雪白無暇的雪地上。但是世俗如我的絕非是少數吧?

您正在瀏覽: 外出午睡
網友評論
外出午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