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頭上的樹

頭上的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頭上的樹”,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我搬到一個地下室生活。

  在那之前,我正迷茫於畢業的漩渦,被社會的浪潮拍打的東倒西歪暈頭轉向。2014年春節前夕,我回到了我的家鄉。可是,正如魯迅的故鄉一樣,它並沒有給我帶來欣喜溫馨的感覺。而是,到處塵土飛揚,目之所及,滿目瘡痍。或許,我並不應該這樣說,畢竟國家投入大量資金,政府積極創建新城,都是為我們更好的生活。

  幸好,我家還殘存着。我們在其間度過了一個溫馨的春節。春節過後就是拜訪親戚。在隨後那段時日,每每遇見親戚,他們都會關切的問起我的工作,以及工資。隨後,都是一片沉默,然後或關心或勉強的說一句,“不急不急,這才剛畢業嘛!”是啊,剛畢業,也許這些都是每一人必經的過程吧!

  當然,這樣的歷程也包括愛情。

  我的男友是因為文學而認識的。我們相知相愛。只是,路途遙遠,前途渺茫。在一個風雪之夜的情人節晚上,我的母親終於發現了我倆的愛情。母親沒有直接反對,只是後來的言語中總是透露出太多不願女兒遠嫁的的信息。也許,正是因為這,我開始了新的生活歷程。

  後來,我選擇了教書。那是母親相對滿意的工作,也是男友對我的期望。我來到一所小學,是我們市裡口碑甚好的一所院校。因為不管食宿,我和老爸只能在學校附近找了一個容身之處。因為房價的奇高環境的惡劣,最後我們選擇了一個房價與環境匹配的地下室。這個地下室並沒有想象的那麼漆黑、密不透風,中午的時候,陽光從正面的窗戶灑進來,整個房間是那樣的柔和而靜謐,傍晚的時候,夕陽從側面的一個小窗灑金來,彷彿寂靜的幽深被金黃洗過一樣。最讓我欣喜的是,透過窗戶向上看,有一棵崎嶇遒勁的棗樹。

  記得剛來的時候,有幾次經過那個地方,卻沒有注意到這棵樹的高大挺拔。直至一切收拾妥當,家人一個個離開,整個房屋靜下來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地下室是如此的寂靜,如此的幽深。我環顧着家裡的一切,環顧着環顧着,最後目光投向了窗外。

  那是我第一次發現,在我的頭頂上,長了有一顆如此高大遒勁的棗樹。它曲折遒勁的身軀,堅挺的身影,彷彿它身上一根根尖利的刺,穿破了我的世界。後來,我還奇異的發現,這棵棗樹的上空,天空是那麼的藍,彷彿海水被洗過一樣。而白雲,就那樣輕輕的托着,在明凈的空氣里自由歡快的飄蕩。我還看到在下雨的時候,雨滴是那樣的清脆,在灰白的天空里悄然隱藏,然後輕輕落下。我還看到屋檐上雨滴密密匝匝,彷彿身心置身於花果山水簾洞的清幽與歡暢。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一種新的生活。我看到了孩子們久違的歡笑、打鬧,我看到了一家人圍坐在門前吃飯的其樂融融,我看到了生活被一件件衣服洗過的瑣碎,我看到了年親的母親撫摸孩子的那刻溫柔……

  每每看到這些,我都欣喜不已。我激動於這些發現,這個新的世界。我也期待或想象着,上面的家人看我的生活,是否也是別樣的人生?

  後來,我都奔波忙碌於自己的教學。雖說小學的任務相對輕鬆,但對於新人的我,想要達到其他人的高度,卻要付出百倍。但,我樂心於此。

  直至一個星期六,家裡沒電。想起開學這麼久,都沒好好休息,所以一看沒電,倒頭就睡。直至第二天大亮,家裡依然沒電,我這才想起問房東。房東的家在二樓。去了沒多久就弄好了。下來的時候,我看到了那棵棗樹。那時已到了春天,外面的桃花梨花已競相開放,而這棵棗樹,依舊如當初一樣,靜靜的站在那裡。此刻的它沒有了往日的高大,沒有了往日的遒勁挺拔,只是默默的站在那裡,是那麼的平凡,那麼的不起眼。之後,我從年輕母親家其樂融融的門口護欄往下看,那裡,我看到的只是一個幽深的窗,一張隱沒在幽深里的半張床而已。那時,瞬間有種情緒在胸口翻湧。

  後來,我拖着沉重的步子回到家裡,倒在了床上。眼淚就那樣順着臉頰靜靜流淌。

  許久,我睜開眼睛。在淚眼朦朧中,又一次我看到了頭上的樹,那棵曲折遒勁的被人遺忘的棗樹,在微風中寂然佇立。

您正在瀏覽: 頭上的樹
網友評論
頭上的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