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窗外

  雨中吟

  住在城區中心,坐擁鄉村風景,那該是一件多麼舒心愜意的事情。

  我家門前原來是一汪十來畝的水塘。住在水塘邊,室內陽光明媚,空氣清新。春天,池塘周邊開滿了紅黃綠紫的小花,一群群的蝴蝶展開斑斕的翅膀在花叢中上下翩躚,花影蝶影相映成趣。每逢下雨前,透過二樓的窗玻璃,能看見數不清的雨燕在水面上忽高忽低競相翻飛。我家的母燕,在落雨雲剛起時,就會從巢里匆匆地飛向門前的水塘。也許是母親的叮囑,平日縮在巢里的小燕看見母親外出覓食,此時會全將腥紅的小嘴張開在鳥巢外邊。不一會兒母燕就會叼着小蟲飛回來,輪番地哺喂窩邊的小鳥。心急的母燕一旦覺察出那隻雛燕吞咽太慢,會用長長的喙啄得它吱嘎亂叫。暴雨來臨前的天空愈發陰沉,母燕為了給兒女覓到更多的食物,顧不得鑽進窩裡梳理自己,而是帶着被風刮亂的羽毛更加頻繁地穿梭在池塘的低空。

  暴雨臨來前的最後一瞬間,母燕才帶着深深的無奈和遺憾匆匆返回,可嘴裡還不忘叼着一條長長的蟲子。看見這一幕,我的眼眶不知不覺潮潤了。我深信:倘若風雨打濕了翅膀仍能飛翔,天下的公燕和母燕,為了兒女健壯快樂地成長,一定會不顧安危衝上天穹和一處又一處池塘!

  初夏的夜晚,此起彼伏的蛙聲,猶如童年時母親慵懶的催眠曲,將我帶入酣甜的夢鄉;徐徐的南風裹挾着沁涼的水汽,從窗外不斷吹向熟睡的家人。清晨,報曉的鳥鳴會準時喚醒貪睡的倆女兒。

  我為能在城區中心擁有這樣優雅靜謐的居住環境竊喜不已。

  可惜好景不長,一夜之間門前聳起了十來幢高樓,過去的水塘成了別人的住宅小區。蛙聲,蝶影從此離我家遠去,就是走廊角落處那儘管完好的鳥巢也不再見有燕兒歸來。曾作客我家的燕子你們可還安好?兒女是否長大?母燕是否安康?為築一個窩你們是否需要付出畢生的辛勞?豪強是否會巧取豪奪你們的巢?血汗的果實是否會遭受侵吞、私分或剝削?當你們身陷困厄時,同胞是落井下石還是施與援手?罹患重病時,其它的燕子是否會袖手旁觀抑或趁機勒索?養育兒女是否需要節衣縮食大半生?羽翼漸豐的小燕是否會嫌棄爹娘?你們有“躲貓貓”嗎?燕官中有沒有賣官鬻爵、中飽私囊、諂上欺下、無惡不作之徒?為了維護合法權益,你們是否會求告無門甚或被誣99‰都有“精神病”嗎?要求燕官申報財產,是否有“民帶頭、官殿後”的驚人之語?你們的官員有“香艷日記”嗎?官員是否會為了利益輸送而淪為不法之徒的保護傘?倘若沒有這一切,我倒寧願化作一隻小燕與你們一同自由飛翔!

  無奈!天地萬物早由上帝安排,這輩子命定我腋下生不出騰飛的羽翼。既然無翼,自難飛天,我只配作芸芸眾生中的一員。

  小區里每天都是車鳴人叫喧鬧不已。小區底層本是車庫,可我家窗外的車庫卻被主人改造成了卧室兼廚房。清晨的鳥鳴已成泡影,可每天天剛破曉,代之而起的是住在窗外的一老嫗,扯着嗓門呼喚三樓女兒的聲音,那可比報曉的鳥鳴還早還響。姑家短姨家長,老嫗的話語一籮筐,女兒應和的聲音也是轟轟的,吵得我家誰也別再想睡個回籠覺。白天從走廊上一瞧,老嫗的頭髮比雪還白,儘管身子骨硬朗着,但看起來八十開外。這麼大歲數的人咋還這樣大喊大叫?吵得四鄰不安,的確素質有虧!好幾次,我都想披衣起床訓斥她母女一番。

  一次偶然的機遇,我同老嫗的女婿在朋友家相聚,得知他岳母年高覺少,還特怕孤獨,總喜歡找人閑話家常。耳背十多年,人家說話聲音小她聽不清,長此以往老太太誤以為話聲小了人家也聽不清,故此總是扯着嗓門吼。她家的晚輩秉着“反哺”之義,對老太太的怪僻和毛病都能寬容和體諒。而我卻對耄耋之年的老太太一點點的小毛病卻心生憎厭之情。難道我對世間的一切已不再愛?不!我是具有充沛愛心的萬物之靈!動物都有愛的天性,更何況我們。

  幼吾幼以其人之幼!老吾老以其人之老!我心釋然了。以後清晨再聽見老太太的絮叨,我該睡照睡。倘若有幾天沒聽見老太太的聲音,躺在床上的我還總在揣度:老太太是去鄉下了,還是病倒去了醫院?我的心會為老太太的安危懸懸的。一旦重又聽到老太太的高嗓門,我懸着的心才彷彿落到了實處,一翻身重又沉入了睡鄉,在夢中我不止一次地祈禱:願老太太的高嗓門仍能年年照舊響下去!

您正在瀏覽: 窗外
網友評論
窗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