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讀秋

  溫潤的玉

  “撲棱”一聲,一葉平平仄仄的秋,端端地跌落在我的懷裡,……猶如歌聲的瓦片投進了綠茵遮掩的荷塘,濺了我滿臉滿身的絲路花雨,芳芳馥馥的沁人心脾。

  那天,下罷晚自習,輕柔地夜風甜膩地牽扯着我的衣襟,和我一起在校園的幽徑上蹀躞,滿天的星斗透過樹的五色罅隙,向我擠眉弄眼﹔四下里氤氳着一片乳白色的靜謐。寒蛩聲聲,抑揚頓挫,此起彼伏,和遠處荷塘里的蛙鳴相應和。這悅耳的大合唱,半邊飄向了秋的曠遠,秋的深邃﹔另半邊被甜蜜地掛在了湖邊柳樹的枝頭,披拂着,披拂着,輕輕地披拂着,……恰似一首剪不斷理還亂的綿綿情思。

  咦?注目細看,才發現,昨天還站在枝頭引吭高歌蔥綠的片片細葉,一夜間,不知被誰偷去了,—是秋風?是秋雨?還是白雲虹霓?看,只在湖畔那一株盤曲虯遒的千年垂柳上,還滄桑地叮咚着幾彎枯黃,向大地娓娓敘述着春天的故事。宛如馬致遠筆下玲瓏透明的小令,又如一闋從唐詩宋詞里飄來的詠物小詩……

  忽然,又一陣微帶涼意的夜風吹來,那幾片樹葉急慌忙死死地抓住柳樹柔軟的枝條,唯恐再一次被母親拋棄,殷殷不忍離去。

  看着孱弱瘦小的樹葉在風中無助地晃蕩,聽着樹葉啜泣似的喁喁細語,我的心輕輕一顫,觸的我好痛,好痛,我多想掬起一池清水,去把這片片枯黃再潑染成仲夏般的濃綠!

  正當我懷着一顆惻隱而又落寞的心情咀嚼着這濃濃的秋味時,誰又無意間搖了下這棵千年老樹,“嘩啦啦”,一片片樹葉驚慌失措地四下里飛散了,你看,她們一邊含情脈脈依依不捨地一步三回頭,訣別似地凝視着,繼而則洒脫而又義無返顧地毅然撲向了餵養她們的土地。因為,她們心裡明白,只有在那裡,自己的生命才能得到再一次延續。

  這時,有兩片樹葉,默無聲息的停泊在了我的黑髮上,是想築巢?還是休憩?抑或是羨慕嫉妒我的青春美麗?啊,親愛的,我真心地愛你們,我真的不忍心和你們離別,更不忍心讓你們飄泊異地。

  啊,你這淘氣的秋,怎麼硬是覥顏往我懷裡撲來,我的一顆多情的心,被你拱得好癢,好綠,好愜意!我忍不住深情地俯身把你抱起,—托你在手裡,含你在嘴裡,藏你在心裡……

  歲月的年輪在我青春的額頭上,咕嚕嚕飛速駛過,無情地鐫刻下一道深深的印記。

讀秋 範文推薦:

  • ·解讀秋天
  • ·讀秋葉
  • ·讀秋
  • ·閱讀秋天
  • 您正在瀏覽: 讀秋
    網友評論
    讀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