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閱讀秋天

閱讀秋天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很喜歡秋天,尤其步入中年以後。

  喜歡初秋時,淅瀝的秋雨,在寂靜的夜裡敲打片片梧桐,喜歡那份如歌如訴的綿綿柔情。儘管秋雨里總有幾分清涼,但我們總能讀出幾許感動。

  喜歡中秋時那輪當空皓月,喜歡皎潔的月光灑落斑駁的樹影、花影,喜歡遠處的田野叢林中傳來秋蟲的聲聲呢喃,它們總是鳴唱着那首單調的歌,我們總也猜不出他們在唱什麼,但是,從古到今它們一直在鳴唱着。

  喜歡中秋月下,老人們擺出精心製作的糕點,品着,笑着,喜歡孩子們對月當歌,唱着,鬧着,興奮着。中秋月下處處團圓,一席清輝凝聚多少人間親情和歡樂。

  喜歡深秋時節高遠的天空,喜歡看南飛的大雁整齊的陣容,喜歡聽聲聲雁叫,揮灑着一種悲涼和豪情。喜歡秋夜深深時,冷冷霜葉凍僵那還曾翠綠的葉柄,一夜間,片片秋葉飛零,滿院落英、、、甚至喜歡清晨在睡夢中就聽到的父親披着霜露,揮動掃把那一陣陣的嘩嘩聲。

  最喜歡秋日裡的紅葉,楓葉不常見,最熟悉庭院里覆蓋月亮門的爬山虎,經霜的葉子變得艷紅艷紅,滿牆的紅葉比夏日的花,紅得深沉,紅得凝重,因為它帶着成熟,帶着滄桑,它成為秋日裡最美的一道風景,成為中年人心中最溫馨的一種感情。

  紅葉和秋實一樣,成為人們的一種收穫。當滿臉堆笑的老農一車車把秋實裝入倉門,我便收集片片殷紅裝在心中。這是秋天對中年人最好的饋贈。

  讀過歐陽修的《秋聲賦》感覺的確太肅殺,“秋後問斬”的陰雲總是籠罩着不散的悲涼,他在為時代嘆息;而峻青的《秋色賦》又充滿了孩童般的歡樂,似乎走不進中年人的心中。“令人心醉的絢麗的秋色,令人興奮的欣欣向榮的景象,”他是在為時代謳歌,他們的秋里融入了太多的政治色彩。

  今日看秋,是一種靜默的閱讀,中年人讀秋,是讀人生,讀經歷,讀心情。中年人歷經了青色的春,火熱的夏,歷經了太多的炙烤和燃燒,步入秋,是收穫,收穫着豐實,也收穫着落葉和秋雨,讀秋的感覺滄桑凝重,握一片落葉都是沉甸甸的感覺。

  於是,笑看片片枯黃,那是成長,笑對簇簇殷紅,那是成長中的蛻變。人生就是這樣一種經歷,一種反覆無常的經歷。

  很想為秋而歌,為中年人而歌,不知道是不是又譜出了一種低調。

您正在瀏覽: 閱讀秋天
網友評論
閱讀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