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解讀秋天

解讀秋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秋天,說起來總是有些凝重。

  之所以凝重,那是因為經歷了春的萌發,夏的成長,終於到了收穫的時候了。收穫意味着結果,意味着經過那麼些天的或喜或悲的歷程,終於到了結束的時候。這時候總是要盤點一下得失,然而在這盤點之間,憂鬱頓生。因為我們所得到的,永遠沒有失去得多——-收穫了秋天,卻失去了春天和夏天。這讓我想起這些年所走過的路。我做事一直喜歡定目標,達到一個目標馬上奔向另一個目標,一段段走來,總像是在追趕太陽,每天跑啊跑啊,一路的風景被拋在身後,目標卻依舊高遠。就像這季節一樣,從春到夏,都在期盼秋天的收穫,等真到了秋天方才發現,失去的春和夏遠比秋的收穫美麗。

  我們的生命何嘗不是這樣呢?小時候總喜歡說:“我長大了要怎麼怎麼樣。”等長大了才發覺,孩童時的無憂無慮,是多麼美好;上學的時候總是盼望着放假,畢業后卻無數次的在夢裡回到課堂。由此想來,對待生活如果只關注於目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目標固然重要,可達到目標的過程更重要。享受達到目標的喜悅,遠沒有享受達到目標的過程來的濃厚、香醇和悠遠。這樣有一天我們達到了目標,得到的就不再是那一點點的收穫,而是整個的一個過程,那時候我們既不會得意忘形,也不會瞧不起或懊悔那一點點所得。這是一個怎樣的境界呢?我說這才是真正的秋天的境界:你看不論那千里沃野上沉甸甸的谷穗,萬頃草場上肥壯的牛羊,還是那深秋時傲空的樹榦,西風吹來嘩啦啦滿地的樹葉,秋天都緩緩的迎來送往。她無喜無悲,稻穀牛羊是辛勞的所得,而那片片落葉無不是生命的樂章。

  秋天還凝重嗎?如果是,那是因為我們還不成熟。其實她正如碧空下那盈盈的一泓秋水——-寬廣、清澈,豁達、自然。

您正在瀏覽: 解讀秋天
網友評論
解讀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