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不僅僅是你的老師......(原創)

我不僅僅是你的老師......(原創)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三年前,我調到現在的學校任教,先代了一年六年級班,第二年接手了五年級班。上了兩天課,我發現一個叫徐明的學生與眾不同,這個與眾不同主要是指他上課的時候時常走神,而且臉上有着和他的年齡極不相稱的憂鬱,為此,我決定了解一下徐明的情況。

  通過和其他老師的交談,我對徐明的情況有了一個大概的了解:這是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而且他的母親患有間歇性精神病,稍微有一點刺激就會犯病。他的爸爸是入贅到徐家的,大概在徐明七八歲的時候,由於徐明的母親患病已久,他爸爸實在忍受不了妻子犯病之後的折磨,就離婚回了自己的老家。母親有病,徐明的生活、上學主要是靠外公外婆照料的,更加不幸的是,就在徐明剛剛升到五年級的時候,最疼愛他的外公卻因病去世了。外公的去世,使徐明一下子變得孤僻起來。

  為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徐明家的情況,在一天下午我請徐明帶我到他家裡去看看。徐明的家距離學校並不遠,就在學校北面的村子里,中間相隔一條小河,步行也就是二十分鐘的時間。當我走進這個特別的家庭時,頓時感覺到一種冰冷,五間紅磚瓦房隔成兩座房子,三間的這面住人,兩間的那面應該是廚房了。屋裡凌亂不堪,柜子上的塵土少說也有一錢厚,看到我和徐明進屋,一個病懨懨的老年婦女掙扎着從北面的炕上爬起來向我打招呼,徐明說那是他的外婆。就在我和徐明的外婆說話的時候,一個四十來歲,頭髮凌亂的女人大聲吆喝着走進屋裡,看着我吃驚的神色,徐明的外婆說這就是徐明的媽媽,這兩天又犯病了。看着這樣一個家庭,看着眼前瘦弱、憂鬱的徐明,我的心裡隱隱作疼——生活在這樣一個家庭的孩子,他心裡能有多少歡樂呢?

  通過和徐明外婆的交談,我知道徐明是個很懂事的孩子,每天放學回家就幫着外婆、母親忙裡忙外,外婆有病或是母親犯病了,他都會給在城裡的舅舅打電話,到村醫療室去買葯,有時候還自己做飯,自己洗衣服。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此言不謬啊!

  了解了徐明的情況之後,我先是和他舅舅取得了聯繫,請他儘可能地多回老家,給予外甥必要的關愛和照顧。接下來我把徐明請到我的宿舍,我們做了一次長談,雖然我說得多他說的少,但是依然達到了預期的效果。我告訴他,每一個人都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但是每一個人可以選擇自己的道路。和其他同學相比,也許他比較不幸,但是和不幸的人相比,他還不算最不幸的,最起碼有自己的外婆、母親和舅舅等親人,更重要的是他還有老師和同學,不是孤獨無助的。我給他講了霍金,講了張海迪,還講了電視上最新報道的堅強女孩照顧殘疾哥哥的故事,最後我給他說:“有一點你要記住,我不僅僅是你的老師,還是你的朋友,你的親人,無論你在學習上還是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難都要告訴我,我會盡全力支持你,幫助你的!”我們的長談結束之後,我又約來幾個班幹部,請告訴同學們要多理解多關愛徐明同學,使他消除自卑和憂鬱,更投入地搞好學習。

  慢慢地,大家都發現徐明變了,變得開朗了許多,每天的陽光體育時間,籃球場上都會看到他奔跑的影子,好多時候他都幫着同學做值日,在學校舉行的“經典誦讀”比賽中,他還獲得了二等獎。眼看着天氣涼了,徐明還沒有秋衣穿,我通過城裡的朋友給他募集了幾身還不錯的衣服,穿上新衣服的徐明真正的煥然一新,精神了一大截子,像變了個人似的。

  通過徐明的周記,我發現了這是一個懂得感恩的孩子,他把對老師對同學的感激,都化作了學習的動力,在五年級期末考試中,徐明的語文、數學、英語三門主課成績都在85分以上,令全校的老師大吃一驚,因為這樣的成績在之前他是從未有過的。我當然更加高興,但並不僅僅是因為徐明的成績優秀,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一個很陽光,很感恩的孩子,而這一點,才是我最期望的啊!現在徐明已經是六年級學生了,再有一學期他就要結束小學的學業,我堅信,無論他以後書讀到什麼程度,做什麼工作,他都會以陽光的心態,感恩的心態去面對人生,因為我們在他純真的心田上播下的善良美好的種子已經發芽了。

您正在瀏覽: 我不僅僅是你的老師......(原創)
網友評論
我不僅僅是你的老師......(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