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永遠的藝星

永遠的藝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寫到這裡,月一和月十五固定一篇碎想不覺已成習慣,我捧着一碗陽春麵,看着窗外,桃花正開。

  ——

  偶然間,我有幸看到一些文章和生活照片,頓生了羨慕,有點奇怪的令人發沭,這感覺,我一個人走在都市的喧囂中,口袋裡滿滿的鈔票卻沒了慾望,這慾望,是曾經所有無關風月雅趣的幻想。你開懷,我暢飲,我高歌,你闕語,從此時到彼時的那場時光旅行,注進了多少人的寂寞心事,於是,你第一次沉默,我也跟着沉默。

  總以為,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遠,於是,我從工作的一樓搬到七樓,費了好一番周折。我站在閣樓向遠處眺望,你穿尋在馬路中央,倒是風光不與四時同,你沒有獲得超脫於生命之上的愉悅,我周圍也沒有凄涼的無盡黑暗。錯過的驛站剎時讓我們慌了心,亂了節奏,已知不可挽回,即是生命去盡,在馬致遠紛離於世俗外,住着他小橋流水人家的平淡時,眼前這幅萬物復蘇,荊棘叢生的自然景態,已給了世人答案。你也許鍾情,你厭倦,你只是更喜歡都市裡面的紙醉金迷,你不過更貪戀舞台上的花枝招展。但你絕不會否認,當鉛華褪盡的一天,它為你帶來的久違絢爛,而期許至盡后的祈盼,無助了誰的荒涼等待,在歲月洗盡纖塵的青石街旁,成為笑談的淚點。還不晚,還不晚,我們的旅行總要磕磕碰碰,跌跌撞撞,伴着秋風,和着細雨,在你已是疲倦和黯淡的瞳孔中收官。

  記得建建多年以前的文章中提到王永剛的一句話:“我們曾經是一家人”。這讓我有所回想,昨天還一行六七人繞着長長的白楊林,路過梅花鹿的圈地,凝望它們鎮定自若的神態。聽說校內的草葉都噴了農藥,我們便去校外采些槐樹葉給它們吃,它們自然擁圍而來,憨態可掬的樣子,令我倍感親切。雖想來是昨天的事,卻忘了那一行人中少了誰,我想你也忘了吧,和忘了那一行人中都有誰一個樣,回憶,就好比飛機的黑匣子,等發現之時已是一片廢墟。

  但你可能不會知道,昨天到今天已走過了好幾個光年,那句話,在我們心裡突然變得意味深遠。他也未想到,多年之後,帶着這沉痾的心去一片片田野和廢墟中尋覓,年長的舊事是該如何流放?然而,時光的何去,生命的何從,是個永久不可能被追問到的謎團,我們驚慌失措,我們無可奈何,我們也在這無數次的追問中蒼老。只是啊,多少個夜晚的寂靜黑暗,伴着年少青春的夢長眠,你捧着手機,躲在被窩裡困得不能行了失眠,我流離他鄉,追尋生命里最為璀璨的時光,我對你親口說,我們今要各安天涯了,甚至從此後都不會再有重逢的一天,你又一次沉默,我也住了嘴。

  騙人的啦,無論你是否依舊英俊瀟洒,謙懷緘默之心;無論你是否依舊笑容滿面,永葆青春之美;也不管你是否目光堅定依舊,執握軒轅之劍。我始終在這裡,你的年輕在這裡。“你來,大門隨時為你開,你走,我不送。”建建好像也這麼說,不,是建建這麼說的,我斷章取義。

  記得社團換屆選舉,平日我多次問過部員們的一句話:“你是因為藝星,還是藝星的人選擇留在藝星的?”毫無懸念,所得回答有前者亦有後者,其實都對,也都不對。建建說,他是為了藝星的人。我承認,這回答相當準確,又相當真誠,之後就再沒有人去解釋悖論,因為這群青年們滄桑過後的心都變得簡單了,簡單的只圍着幾個人轉,不再那麼幻想,不再那麼天真,友情的存在也大多是人心維繫的結果,維繫一詞並不准確,我不喜歡用這個詞。如果沒有你幾個關係好的人在裡面,我想大多人都會自覺乏味而離開的,這不足為怪。我拋出的問題,得到了不同的答案,卻是荒謬,如我所願的回答即便經得起推敲,亦是天真。後來,我常常質疑自己不知不覺所萌生的念頭,它超脫了人類自我需要的意識本身,你問,我們的視野和胸懷真有必要那麼寬廣嗎?我們真的要棄個人利益於不顧,將全人類的苦難視為自己的苦難嗎?我說,它是一個悖論,但它的確是一個人的事,和他人無關。

  永遠的藝星,永遠的你們,我無法把自己加入進去了,支離的情感在歷史的渦流中是否顯得蒼白而多餘?事實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永遠,無論物質世界,還是人類文明。太陽的能量都有燃燒盡的那一天,我們又何以自信人類的文明就能走向永恆呢?也許,人類的科技屆時先進到可以移居外星,甚至飛出太陽系,但現在,還為溫飽健康問題發愁的我們,沒有理由不質疑我們的存在也不過是宇宙間物質變化的一場虛幻罷?

  永恆,是人類心目中最偉大的謎。藝星,所有和藝星人鍍過金的那段日子,在我心中,也將是個永久的謎,這個謎連同其他的謎,一起歸向靜寂的荒漠之鄉。在我拙於言辭,澀於表達,強烈覺出自身局限的同時,也為這局限而深感生命的飄然忽逝。

  我的朋友啊,我多想向你訴說此刻內心的迷惘,希望你珍惜時間,愛惜生命。可我最想告訴你你不知道的,偉大的人類,值得敬仰的,——它最原始的悲憫。

  文已至此,不必要的情節是否該刪去?你說,我們的青春也是么?不,我要把這心底深處最深最重的溫情在那花開一瞬間,綻放在無數個黑夜裡,那兒有你的疲憊,那兒有你的夢飛,希望,希望,願它可以為你帶去久違的甘霖,滋潤一個生命乾涸沉寂的心田。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藝星
網友評論
永遠的藝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