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容易受傷的女人

容易受傷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很少人提起王菲的時候,我躲在江南舊居的閣樓里聽她。很多張美艷和空白臉龐充斥娛樂屏幕的時候,我在如水夜色和淺灰清晨里聽她。初夏臨近了。早晚仍有些涼。

  記住她確是因為這段旋律,因為《容易受傷的女人》,因為一個平凡女子的纏綿,不舍放手,和浸潤着愛情甜蜜和交織心碎的心路歷程,因為淺白飛蛾,和熊熊燃燒的艷艷的火。後來是《棋子》是《流年》和《曖昧》和《紅豆》,後來是她在電影電視里單瘦羸弱的身軀,她的很普通應該是布料極好線條簡單的裙,眼角的飾品發著幽幽的光,然後是她淺現的肩胛骨,透着落寞,尊貴,隱約和孤單。

  然後是她跟謝的緋聞,然後是愛着和愛過。再然後是不久前的謝和張的結合,王菲的緩緩謝幕。很少有她的消息。

  看過一段介紹王菲的短文,她光華背後的真實生活,真實得有些缺陷。說她是懶散倦庸的女子。說她讀書時性格是確實有些缺陷的。就如我們身邊平凡卻稜角鮮明的女人。而無限容光后的王菲,亦能很平靜和客觀的提起和分析。以深邃幽深且有些冷的目光,看着搖擺着熒光棒追隨她的紅男綠女。

  也許是因着對王菲並不透徹的了解和接近,也許是因着她獨特聲音下的歌詞,也許是因着自己一樣的糾纏和感受,我能穿越性別的桎梏,穿過淺薄冰層下依然流淌的水。觸到彼岸的礁。

  王菲是幸運的。她的心語,她的愛恨和活着,她的並不張揚的心緒,她的也許是夜深時才相擁自語的靈魂透過文字,透過每一個寂寥漆黑的夜,透過萬水千山,熙熙攘攘,浮沉起落的人群,張開黑色靈異的雙翅,扇翅於每個迂迴碰觸心酸的角落。

  聽王菲的聲音的時候,很自然地想起安妮寶貝,喜歡王菲的聲音表達,也喜歡安妮的明媚和細膩,雖然更多的時候她比王菲的聲音更冷和乖戾,而我卻在他們的聲音和文字里找到共同的支點,找到同樣別具一格,在庸俗,泛漫,茫然失措的芸芸眾生上空飄蕩的獵獵旗幟和飄揚靈魂。

  多感謝為王菲作詞的筆者。多感謝王菲的用心感受和表達,感謝他們的表演或者更是倔強執着的付出和愛戀,讓多少個無法安靜的靈魂和軀體在無法安息的夜和白天能看到海,看到海之深處墨綠的海藻和穿梭的魚,看得更深,

  當然也感謝安妮的寶貝,兩個同樣容易受傷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的女人。

  人漸醉了夜更深

  在這一刻多麼接近

  思想仿似在搖撼

  矛盾也更深

  曾被破碎過的心

  讓你今天輕輕貼近

  多少安慰及疑問

  偷偷的再生*

  情難自禁

  我卻其實屬於極度容易受傷的女人

  不要不要不要驟來驟去

  請珍惜我的心如明白我

  繼續情願熱戀

  這個容易受傷的女人

  不要等這一刻請熱吻*

  (終此一生也火般的熱吻)

  長夜有你夢變真

  讓我終於找到信任

  不管一切是疑問快樂是情人

  曾害怕了這一生是你始終甘心靠近

  我方知擁有着緣份重建我信心

您正在瀏覽: 容易受傷的女人
網友評論
容易受傷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