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是那個吃靈芝的人

我是那個吃靈芝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那個吃靈芝的人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那個吃靈芝的人》

  文 李玉龍

  臨近畢業的那一年,我和兩個同學搬來老師家實習。老師住在一個偏遠的小鎮上,住家的後面便是逶迤的大山,這對三個打城裡來的孩子來說無疑是一個樂園。學習之餘,我們一起用腳底丈量大山的高峨,好奇心促使我們尋遍附近的每一個山洞,我們每一天都在盼着驚喜出現。

  師娘的身體一直不好,最近半年多來病情日逾加重,就連平常生活都無法自理。老師每天除了洗衣做飯,還要幫師娘抓藥熬藥,剛過五十歲的他已經是一頭白髮。讓我們搬來這裡,是因為方便輔導我們學習,當然更重要的是,這樣老師就可以照顧到師娘。

  一天,嫁去山裡的女兒來看母親,女兒挽着一個大竹籃,裡面裝滿了買給母親的食品和用品,其中最顯眼的就是那顆粗壯的靈芝。女兒說,這是他們村裡一位採藥老人在深山老崖上採到的,是野生的石靈芝。女兒用了兩藍子雞蛋同老人換來這顆靈芝,便步行十幾里山路急匆匆趕來,想熬給母親補補身子。

  大約一個來小時,女兒便把湯熬好了,裝在一個大碗里放在灶台上,等不燙了再端給母親服用。

  城裡人吃慣了蛋卷、漢堡和冰淇淋,靈芝,還真是第一次見到。這會不會是書上說的那種“仙草”,吃了就能長生不老,就能像嫦娥一樣升仙?真是這樣嗎?要是我能變成神仙多好!站在灶台前,望着那碗靈芝湯,我的心臟跳動得劇烈,連呼吸都感到困難!踟躕了好一陣,我終究沒能抗拒“升仙”的誘惑,喝下了那碗靈芝湯。

  “爹,靈芝湯怎麼不見啦!我裝好放在灶台上的呀!”女兒走進廚房,望着空碗急切的問父親。“是嗎!你裝出來了沒有?是不是不小心豁到地上啦!”“沒有啊!地上一點都沒有,我明明裝好的呀!”女兒急得聲音都變了。

  “是我喝啦!你媽媽的病不適合這麼補,多給她吃一些清淡的吧……”

  實習的日子很快結束了,又很快我由學校轉到社會並且擁有了一份很體面的工作。經濟上的富足加之平日應酬甚多,讓我經常出入酒樓餐廳,食遍了鮑參燕翅,可有一樣我卻從不敢入口,甚至不能提及,那就是靈芝。

  出來工作以後,我曾查過有關資料,也諮詢過相關醫生,其實師娘的病是可以吃靈芝的。因為靈芝不過是一種調節人體機能的菌類,喝完那碗靈芝湯,我非但沒有成仙,反而如入煉獄,每天都飽受着心靈的折磨。

  我忘不了老師的女兒因為不見靈芝湯那急切的神情;忘不了老師說是“他喝啦”當時的那種包容與無奈;忘不了自己躲在一角當時的那種悔恨交集和無地自容。許多年過去了,這種愧疚沒有隨時間的消長而消失,而是變得愈加清晰,愈加的不能容忍。

  一次次拿起聽筒,號碼撥出去一半,卻始終不敢打通老師家的電話。直到一個教師節的前夕,我在廣百買了一顆特大的靈芝,鼓起勇氣直奔郵局,把這顆靈芝寄往那遙遠的小鎮。並在附言欄里寫下一行小字:老師,原諒我吧,是我吃了那碗靈芝!

  半個月後,我收到老師的回信,信上老師也只寫了短短一句話:“你吃的只是一顆普通的草藥,現在的省悟才是真正的靈芝。孩子,你是老師最看好的學生,我不會看錯的!”

  也是因為懷着這份羞愧,使我在以後的歲月里無時不嚴謹的約束自己。從一份普通的工作,到現在擁有屬於自己的事業,我付出許多堅韌和努力,尤其能抵擋來自方方面面的誘惑,不要說靈芝,既便是黃金、鑽石也不能讓我絲毫的傾斜。我的人格與作風,也得到身邊工作和生意夥伴們的信任與尊重,使我在事業的道路上更加順水順風。

  如果說那顆靈芝是一碗仙藥,那麼它已經在我腹腔里生根發芽,並且洗滌我心靈所有的魔障,讓我活出一份純凈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我是那個吃靈芝的人
網友評論
我是那個吃靈芝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