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支風乾的康乃馨

那支風乾的康乃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每年的母親節,我就想起那支風乾的康乃馨。

  ??五年前的母親節,中午我陪着一家企業的老闆去小城的一家有名的酒樓用餐。結賬時,吧台的服務員送我了一支康乃馨,並告述我,今天是母親節。我向那位服務員親切的點點頭,輕輕地把那支康乃馨放進了我的手提包。

  ??回到辦公室,我就打電話給小妹,約她晚上一起去看母親,說我有一支康乃馨要送給母親,表示一下我們做兒女的心意。小妹聽完電話,一下笑出了聲,說我也要趕一次時髦。

  ??母親節給母親送康乃馨,對於我是第一次。放下電話,我設計晚上回家讓母親驚喜的場景。母親,十六歲從河南老家來到小城,就到了一家紡織廠當了擋車工。紡織廠最苦最累的活兒就算織布擋車工。母親乾的就織布擋車工,而且三班倒。紡織女工工作崗位的繁重不說,而且話要生兒育女。要不一位詩人寫道,中國的紡織工,她們用自己的汗水和乳汁支撐着祖國大廈。母親在這個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多年,而且養育了我們五個子女。退休的那年,母親高興地把我們幾個子女叫回家,宣布她新的生活開始。母親講的所謂新的生活,就是每天散散步,晚上再不要擔心鬧鐘不響了。可是就是這樣簡單愉快的生活,對母親來講得是那麼珍貴。退休不到一年,母親就查出了患有糖尿病、心臟病。很快母親就行走不便。我為母親的病多次到醫院諮詢,不論小城的名醫還是省城的大夫,得出的結論是母親的生命透支的太多。

  ??每次回家,母親都顯得非常高興。我們幾個子女心裡清楚,母親怕我們擔心,強打起的精神。父親告述,只要我們一離開,母親就呻吟起來。回家的場景清晰起來:這次回家,我要先擁抱母親,然後把那支康乃馨放在母親的手裡,再代表兄妹幾個表示對母親的敬重。

  ??就在我為自己設計的回家的場景暗暗暗得意時,手機響了,老闆讓我現在就下樓,和他一起到到機場接從深圳來的客戶。

  ??飛機晚點,我們從機場回到小城已萬家燈火。小妹發來短信,說大家等我一人。我向小妹解釋,公務一完就回家。陪客人用完餐,我看了一下手錶,將近十一點。回家,這時體弱多病的母親早已休息。將客人送回賓館,我充滿愧疚的站在賓館的大廳,精心策劃的回家場景就這樣泡湯!

  ??第二天,一上班,我就向老闆請假,說我有點事。趕到辦公室,我急忙打開公文包,那支含苞待放的康乃馨已經枯萎。我獃獃的看着那隻枯萎的康乃馨。

  ??等到瀰漫酸辣苦甜的心境平靜。我將康乃馨夾道我的記事本,並在旁邊寫下了這樣一段話:母親,請原諒兒子。沒有送出的康乃馨將是兒子永遠的愧疚!

  本文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那支風乾的康乃馨
網友評論
那支風乾的康乃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