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漫步煙雨

漫步煙雨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場細雨如煙而至,她有曠絕的清柔,她塵寰盡覽憑任恣意,她清澈純粹柔情萬千,她有浪漫詩意的情懷,她在煙火人間天上自如。虔心讀雨,我願意帶着一塵不染的心靈在雨中盡情漫步。

  ————題記

  漫步煙雨,傘此時是顯得多餘了,一切在雨中盡顯空濛,多了一分柔美,多了一分朦朧,也就使人多了一分臆想。剛才還肆虐的悶熱和喧囂,收斂了它的莽撞后在這細雨霏霏中漸漸安頓下來。一切都由濃轉淡,一切都在謐靜中漸漸變得純凈清朗起來。

  那蒙蒙的細雨,在我眼中怎麼也和凄愴哀婉無緣。她安靜寧和,似乎帶着淺夏久違的期許,步履悠閑地緩緩落下。她帶着一種生命的靈韻,帶着一份難得的涼意,絲絲沁入我心。她洗滌着萬物的風塵,讓濁者漸清,清者更澈,還他們一個清新無垢的本初。透過映入眼帘那被細雨潤澤過飽滿的綠,我看到了一切潔凈的魂靈。

  就這樣一個人漫步雨中,不為別的,只是喜歡一個人的恬淡。每一個細胞在雨中舒緩,此刻愜意輕鬆中內心又添了幾分沁涼,細雨微撒,溫柔恬靜,如絲如霧,任她柔柔地漫上我的臉際眉梢。細雨飛揚,心卻平靜如水,細雨如織的情景更增添了幾分的閑適,放眼處更是清涼了整個世界。

  柔雨中獨自漫步,詩意和浪漫總是分不開。那珠珠串串的細雨,分明是落在靜水間點點落落唯美的文字,是穿透時空的詩行。遠古如是,唐宋如是,現在亦如是。只有在雨中切身感觸,方能體會到“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的雨中意境。只有在雨中親眼目睹,方能感知到“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卧曉枝。”的絕美浪漫。

  那蕭蕭的煙雨,氤氳了婉約的唐宋旖旎之後,又把紅塵的一場清夢隱於淡泊寧靜之中。煙波如丹青水墨,漫過紛擾,不計流年,不惹愁緒。雨珠紛落,粒粒晶瑩, 映照我心。紅塵淡淡煙雨過,流光瘦減繁華。心也在恬靜中淡守這清歡的時光。

  你是否靜心細細聆聽過雨的獨白?空靈的雨聲絲絲入耳,那是流動的韻律。滴滴清響如梵音輕訴,恰似撥動靈魂的弦音,此刻在雨中聽雨就顯得別有一番禪意。一切在安靜中沉睡,一切又在安靜中蘇醒,動中有靜,靜中藏動,靜而不寂。“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須臾間,內心澄明一片,在如水的清音里,心境如素,心裡的那朵聖潔蓮也在悄然綻放。

  漫步在那如夢的煙雨中,攬一水清涼入懷;行走在若雨晴后的阡陌,挽一縷絢麗的晚霞同行。煙雨中漫步,又何嘗不是漫步在人生歲月的風雨中,我心始終如風般輕盈,如水沉靜,全是因為聆聽到雨聲喚醒我心靈深處的絕響。煙雨飄搖,宛若落英繽紛,心中淺淺一笑,知道這正是一生中所神往的最美時光。

  文:游移懸崖 原創2013年5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漫步煙雨
網友評論
漫步煙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