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柳梢青

柳梢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柳如是佇立在山野,面前是一堆新墳,那召魂的白幡在風中飄蕩。你把他安葬在青山翠綠的懷抱之中,也就使你安魂欣慰了。

  起風了,還有飄飄洒洒的細雨,打濕了你的鬢髮。你感到寒冷,更感到孤獨,失去了他,彷彿一下子就失去了偎倚,只有他那長眠的一堆孤墳,就是你今生最後的廝守,你真想再與他重回幾十年前的舊夢。

  舊夢如煙,往事歷歷在目。

  那時你嬌小玲瓏,如弱柳扶風。幼年淪為奴婢,苦難的風風雨雨把你包裹,有誰能解你一把辛酸淚?

  你本名楊愛易名柳如是,莫非是辛棄疾的“我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看我應如是”給你某種暗示?嫵媚是你的外在,風骨是你的魂魄。你在秦淮河用姣姣紅顏,纖纖玉體,滾滾才情,奏響了千古絕唱。

  柳如是一舉步,一拋媚,似天人飄降,香風熏醉了秦淮河,才華光照日月,國色天香無可挑剔,把抗拒不了的萬千風情和誘惑種在多少人男人心裡,也使多少南曲北曲樂籍的歌妓自慚形穢,望塵莫及。

  淪落不是你的過錯,怎麼自甘墮落沉淪?

  來往於多少迷亂和狂野,那如陰風深鎖凜風猛吹折花敗柳的殘忍和無情,沒有把你一朵潔凈碾落成泥;你的掙扎和堅守,把柔弱化作遒勁,只待雲開日出的那一縷衷情。

  走過漫漫情路,有多少生命的故事在情節和細節中體現,你總是捫心自問,何時是你的歸程?

  你做過當朝禮部尚書周道登的侍妾,琴棋書畫的造詣飈升,大有“提筆有虞褚之風,吟詩得盛唐之遺”,你清麗獨秀,蘭心蕙性,使他寵愛如玉。你回到娼門,難道與他**被周家所逐?

  你女扮男裝成儒生,再次相見於必然,吳越之水把英雄美女渡過重重障礙,你以身相許一求永遠。你愛他愛得深情,愛得表裡如一;但世俗紅塵卻把你們紅線斬斷,愛之船泊在彼岸又被推翻,留下了一腔幽怨和悲嘆。

  翩翩俊才宋轅文、當朝故相徐階之後徐公子,還有徽州富商汪燃明等,那是比友情多比愛情少的交往,在你的心湖有一圈圈漣漪,然後平靜了激不起波瀾。

  你在閱人無數的背後,明眸洞察,心有靈犀,誰人能將你拯救那不了情?

  於是,一個白髮飄飄的老人向你蹣跚走來,你接受了他,用你的美麗和溫柔,愛戀和痴情,拂去了他的衰退和萎靡,喚起了他久違的激情和衝動。

  他愛你黑的發,白的臉。

  你愛他什麼?是白的發,黑的臉么?

  那年柳如是二十四歲,他已是花甲老人。她的跨越和接納,還對他產生深情的愛,不單單他是一位老人。

  你在風塵已經疲憊,整日里混跡於林林總總的男人之間,那或高雅或粗俗或真情或虛偽魚目混珠的世界,清者有自清,濁者更自濁,清而入濁流,何人又能使你託付終生?你弱柳扶風纖纖之軀,怎能有鋼枝鐵梢刺破明末混濁的天空?

  你怕花飄葉落,支離破碎。

  你想到了脫籍,想到了有一個平靜的生活,更想到有一位與你能舉案齊眉的男人。這一位男人就是他,與大才子吳梅村、龔鼎孽號稱“明末江左三大家”的錢謙益,素有“文章宗伯、詩壇李杜”之譽的名士,又是朝中權臣,他能給予你這一切。

  此刻,柳如是看了最後一眼墳塋,一步步往回走。抬望眼,遠處是層巒疊嶂逶迤,霧靄如煙飄裊過來,一片迷離。他站在山地的高處,也站在情感的峰顛眺望,看見了她從秦淮河河走來,走進了錢謙益的生活。

  那是你經過了漫漫黑暗的陽光普照,那是你全身心投入的情與愛,你與他並不是年齡相差三十六歲有了距離,而是彼此走進了內心跨越了時空進行了靈魂的對話,高山流水,已覓知音,他是你的樹,你是他的藤,纏繞和蔓延着鬱鬱蔥蔥的活力。

  他在江蘇的常熟老家迎接你,明媒正娶,很大的排場,不顧飛短流長,雖然不能像龔鼎孽娶“秦淮八艷”之一的寇白門那樣奢侈,卻也佔盡了風光。

  他專為你建立了藏書樓,取名為“絳雲樓”,意指你就是絳雲仙子,你的美無處不在,他要把你好好珍藏。

  他們遊山玩水,賞春花秋月,吟詩作賦,琴瑟和鳴,老夫少妻的相親相愛,譜寫了愛情的傳奇。

  柳如是得到了企望的一切,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僅此一件事,使柳如是大為悲涼和失望。

  那時清軍入關,明王朝分崩離析,柳如是的民族氣節使錢謙益大為震驚。國破何以存身,何不以身殉國以明心志?

  如果錢謙益依了你,他的形象在你心中是那麼高大和完美;你知道在國破山河破碎時,有民族氣節的人蒙受的大恥大辱決不會偷生,他也不另外,是會和你一樣慷慨地去赴死。

  那就是杭州西湖,一條小船向江心劃去。水波蕩漾,冷風颼颼。船上你和他對坐而飲,喝下最後一杯酒,就一起蹈湖赴難,以雪國恥。

  遠山如黛,碧水藍藍,你在美麗的風景中與相愛人踐約而死,是多麼美好的事情。他就站在船頭,酒生豪膽,欲作一躍,你沒有看錯他,他是柔腸鐵膽的男子漢。

  他在猶豫,屈身用手試試水溫,他說水太冷太冷了,我還是怕。

  你頓時怕看到他的眼睛,那種驚恐和遲疑,你的心也就涼了。

  你要和他隱居于山林,過一種閑雲野鶴似的生活;他說普天之下莫非皇土,大丈夫入仕為官,光宗耀祖。

  你看到了另一個錢謙益,清兵直逼城下時,他卻低頭跪迎稱臣;新朝委任他為禮部侍郎,他誠惶誠恐打馬上任。

  一臣不從二朝,氣節重於生命,堪稱堂堂鬚眉。你看到了他的風骨不挺,沉湎於功名,你對他的情感漸漸變味,寄希望於他魂兮歸來。

  你在等待中卻等來了他幾次牢獄之苦。

  你隻身隨行護送夫君北上,在兵卒的刀劍之光中毫無懼色;你變賣家產,把身陷囹圇的他救回。

  柳如是平凡而奇崛,一個煙花**不讓鬚眉,使錢謙益菩提開悟到人生的真諦。然而,他了悟得太遲,功名歸於塵煙,揣摩到奇女子的良苦用心,已經是遲暮了,走向了他歲月的墳墓。

  現在,你辦完錢謙益的喪事,已經心力交瘁。你走回家,錢謙益的親人卻為了他的遺產把你團團圍困。

  你看見了一張張熟悉的臉是那麼陌生,你想哭,卻哭不出聲;你走向樓梯,走向最高處時,說他留下東西你們盡數拿走,切莫傷了和氣,更莫驚擾了他的靈魂。

  你匆匆地跟隨他而去,心依然平靜。你用一襲白綾,懸空和告別了生命,離開了炎涼的世態,把一片痴情獻給了那個在黃土壠中的老人。

  芳魂巳逝,弱柳香殘,你的孤墳獨葬於虞山腳下,與他的墓隔河相望。你和他的曠世之戀,你哀惋凄美的人生,被秦淮河水帶走,流向歷史的煙雲之中。

  有人說,你沒有走遠,在你的孤墳上,總有一尾啼血杜鵑,梳理着羽毛,飛向河對岸,對着墓中的他啼鳴,是傾訴相思、愛戀,還是失落?

  這啼血杜鵑,就是你!

您正在瀏覽: 柳梢青
網友評論
柳梢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