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月到柳梢頭

月到柳梢頭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序:

  彎彎的小河邊,楊柳婆娑,朦朦朧朧。初升的圓月,橘紅色,像少女羞紅的臉。

  靜默背靠一株柳樹,仰望圓月,想起那個遠去了的月夜……

  一

  靜默六歲的時候,一次,她媽媽早上就背着她去親戚家吃喜酒,她中午才知道,於是偷偷跟了去。親戚家住在偏僻的小山村,田間小道縱橫交錯,她是頭年去過的,已經記得不清楚了。正在迷茫的時候,走來一支迎親隊伍,她就跟了去。到了辦喜酒的人家,她發現不是親戚家,又出來往前走……天黑了,她不知道走到了哪裡,坐在地上大哭。

  第二天,當她醒來時,發現自己睡在一個陌生的屋子裡。她下床穿起鞋,走出門,一個老婆婆在掃院子,邊掃邊問她住哪裡,姓什麼,叫什麼名字,父母叫什麼。她只知道父母的小名,家庭住址父母沒告訴過她。老婆婆說,一會兒就送她回家。她高興極了,圍着老婆婆團團轉。

  可是,到了黃昏十分,一對中年夫婦把她接走了,她到了一個離家更遠更偏僻的山村。

  後來她才知道,女的這個是老婆婆的女兒,嫁在麻窩寨楊家,四十多歲了,不會生育。從此,她就成了這對夫婦的養女。

  二

  做養女的日子是孤獨、寂寞的,從此,靜默不再說話不再笑,

  靜默九歲以後,楊家不見有人上門找孩子,才放下心讓靜默去學校讀書。在學校,靜默也不和同學玩。

  讀初一的時候,她和本村的一個男孩同桌。男孩名學淵,眉目清秀,老愛笑嘻嘻地找她說話。她本來就是一個開朗的人,逐漸兩人就有說有笑的。後來,上學放學都互相等着一道走。

  一次,放學路上,靜默告訴學淵。她想回家,想爸爸媽媽,說著淚流滿面。學淵答應幫她找到家。

  學淵很聰明,馬上就想出一個辦法。他興奮地拉着靜默爬上一座高山。到了山頂,靜默累的氣喘吁吁。學淵急着驗證自己的方法,催促靜默:

  “快看,你家那裡的山是什麼樣子的,或者有哪個地方你見過?”

  靜默左看右看,突然激動地說:“快看,那裡有一個水塘,我在一個水塘里喝過水!”靜默渾身來了力氣,衝下山去。

  可是到了水塘邊,靜默發現旁邊有一口井,而那個水塘邊是沒井的,當時靜默口渴難忍,看周圍沒井,才喝了水塘里的水。靜默失望地哭起來。

  天黑了,靜默筋疲力竭,回去的路多半是上坡路,靜默走到半路就走不動了,是學淵把她背回去的。

  三

  後來,學淵又想出了一個辦法。

  可是,直到讀初三那年,才等到機會。

  一天夜裡,靜默又想家了,直到半夜還沒睡着。忽然,隔着木板,她聽見養母說:“我媽明天生日,我回家去。”

  “等靜默讀書去了,你再去,摸不透她的心思。”養父平時不多話,可是心思很細。

  第二天一早,靜默找到學淵,告訴他機會來了。

  他們跟蹤着養母到了“外婆”家,可是,靜默是晚上睡着后被“外公”背回來的,他們該往何方去呢?

  學淵再次提議爬上高山。這次,靜默發現了那個水塘。

  靜默一口氣跑到水塘邊,驚呼:不錯!就是這個水塘,我就是站在這快石頭上捧水喝的。

  學淵也為自己的聰明高興不已。二人興奮地擊掌祝賀。

  當他們冷靜下來的時候,才發現月亮已經從東方升起,才發現自己又累又餓。

  還好,水塘邊有一棵高高的梨樹,也許因為太高,能摘的人少吧,上面居然掛滿了梨。

  學淵就地扯了幾根青藤,拴在腰上,三下兩下就爬上了梨樹,拉過一條樹枝,從中折斷,然後脫下背心,用一節青藤紮起背心的一頭后,把背心掛在剛折斷的樹樁上。只見學淵眼到手到,一會兒就把背心裝得脹鼓鼓的,然後,用青藤把背心栓在腰上,三兩下就下到地面上。

  吃完梨,二人對面坐下。靜默望着圓月,問學淵:“月亮圓了,我和爸爸媽媽該團圓了吧?”

  “當然了!有我在,沒問題!”學淵一向自信,“快睡吧,明天就團圓了。”

  他們走到梨樹下,背靠梨樹席地而坐,剛閉上眼,靜默說:“你不能睡!”

  “為什麼呀?累了!”學淵轉頭問。

  “怕有蛇來。”靜默說著收緊雙肩。

  “好吧!今晚我給你當保鏢。”學淵說著站起身。

  靜默覺得自己有些過分,說:“好了,累了,坐下吧。”

  學淵坐下,兩人相視而笑……

  半夜,靜默醒來,發現自己趴在學淵的腿上,學淵的雙手搭在她的背上。聽着學淵的呼吸聲,靜默第一次感受到了來自異性的氣息,心微微一顫,臉也燙了……

  靜默站了起來,望着月光下學淵輪廓分明的臉,心裡湧起一種異樣的感覺,再無睡意。只是,在這荒郊野外的,一種恐懼感直抵心扉。於是,她又挨着學淵坐下。這時,學淵卻醒了,說:

  “怎麼?睡不着?”

  “嗯!”

  學淵站起身,伸手拉靜默,說:“起來吧,我陪你賞月。”

  他們並肩走到水塘邊,兩三處蛙鳴此起彼伏,七八株柳樹朦朦朧朧,水面銀光閃爍,一輪明月鑲嵌在水中央。

  當靜默轉頭看學淵時,學淵正凝視着她,兩人相視一笑,雙雙低下頭。

  四

  第二天中午,靜默憑着模模糊糊的記憶,加上學淵不斷逢人便打聽,他們終於來到離家只有三里路的地方了。提起十年前走失了一個六歲女孩的王二狗家,很多人都知道。一個熱心人開着一輛拖拉機,正好順道,就直接把他們送到了靜默家裡。

  靜默家住青溪區區政府對面,父母是生意人,以前的土牆茅草屋已經翻修成兩層樓的平房,家裡電視機、洗衣機、冰箱、沙發全是新的——在八十年代末的農村是很少有這樣富裕的家庭的。

  王二狗夫婦自然不願讓失而復得的女兒回到窮鄉僻壤受苦,但是,靜默即將中考,還是回到了養父母身邊。

  五

  靜默和學淵一起尋找養父母的風聲傳遍了麻窩寨,後來就演變成他們在談戀愛,而且傳遍了他們的學校。他們倆都是學校的優秀學生,老師也把他們叫到辦公室劈頭蓋臉訓了一頓。他們走到哪裡,都有同學交頭接耳,竊竊私語。

  靜默的養父母自然很高興,因為不管王家是否把靜默給他們,只要女兒嫁在本村,就是在眼皮底下。所以,旁人問及,他們總是嘿嘿一笑,代表默認。而且,他們在靜默父母面前,也得意地公開這個謠言。

  王家怎麼捨得女兒嫁進窮家小戶,用他們的話說,這就等於讓女兒跳進火坑。所以,王氏夫婦專程趕到麻窩寨,威脅女兒說:如果你嫁在麻窩寨,我們王家永遠不認你!

  靜默有口難辨!人們都說他們已經戀愛三年了——是的,她們從讀初一起就同來同往,她說她什麼也沒想過——包括現在,可是,誰相信?誰聽她說?

  戀愛就戀愛吧,可是,別人說,瘋的很!不要臉!野娃娃,肯定根種不好!長得太漂亮的人都是狐狸精轉胎的!那雙大眼睛就是勾引男人的……

  學淵偷偷塞給靜默一張紙條:挺住!考到另一所學校,就好了!戀愛就戀愛,招誰惹誰了?

  可是,靜默還是每天埋着頭,放學后就躲在家裡,做夢也被人指指點點,常常在夢裡哭醒過來,然後失眠到天亮。

  六

  中考,靜默考得一塌糊塗;學淵以兩分之差名落孫山。

  為了阻止靜默嫁在麻窩寨,中考成績揭曉后,王氏夫婦就趕到楊家,丟下五千塊錢,把靜默接到了家裡。楊氏夫婦老實巴交,心裡萬般不願,卻又眼睜睜望着靜默離去。唯一欣慰的是,靜默淚汪汪地說:“爸、媽、我不會忘記你們的!”

  靜默回到家裡才一個月,青溪區人名醫院旁邊一家小夥子就上門提親。這小夥子開餐館,掙了不少錢,王氏夫婦喜從天降,心想,讓女兒嫁了,就死了嫁學淵的心,所以滿口答應。

  靜默面對逼婚,也認真考慮了學淵,而且,分開這段時間,靜默感到對學淵的思念日益濃烈。可是,她媽媽每天給他作思想工作:那些地方太窮,只能種地,就是種出一背簍菜呀什麼的,值多少錢?背起走幾十里路去賣,你行嗎?女人就是要嫁得好。

  母親的話,讓靜默想起學淵每天早上吃一個洋芋或紅苕就去上學,因為學校離家遠,學淵晚上才能回家吃晚飯,而且,多吃一點,他媽媽就會說:“你是哥哥,留點給弟弟妹妹。”冬天了,學淵兄妹還赤腳上學……

  終於,靜默還是聽從了父母的安排。

  七

  靜默婚禮的前幾天,學淵從麻窩寨徒步走到清溪區,已是黃昏十分。他讓妹妹假裝到王家買風扇,才把靜默約了出來。

  學淵勸她補習一年再參加中考,以後不管結果怎樣,他們也要結婚。而且,學淵說:“不管考取學校,還是考不取,我不會讓你吃苦!”

  八十年代,錄取率很低,靜默對自己對學淵都沒信心。如果考不取,在那窮鄉僻壤的鄉村生活,也太苦了。

  靜默含淚搖搖頭,看着學淵吃驚、失望的表情,一份愧疚掠過心海。

  八

  婚後,靜默才發現丈夫是一個小心眼的人,不知道他從哪裡聽說了靜默的謠言,喝了點酒就追問靜默是否還想着別人。靜默想看養父母,他就捎口信叫楊氏夫婦來家裡。靜默抗議,他就索性把楊氏夫婦接到家裡住,讓二老也在店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靜默對此極為憤慨,對丈夫日益反感,他們之間的隔閡越來越深。

  直到上個星期,青溪區醫院一個產婦因失血過多搶救無效,靜默才得到有關學淵的第一條消息。

  原來,靜默結婚後,學淵很長時間很不開心,再次中考又榜上無名,外出打工也沒掙幾個錢。後來他回家務農,娶了本村的姑娘。不料妻子在家生產,因胎盤遲遲不下來,他媽媽雖然自己生幾個孩子都是自己接生,但是這樣的情況還沒遇見過,她不會處理,學淵才跑步到別村請來接生員。接生員趕到時,產婦已經過度失血,奄奄一息。學淵不甘心,請人把妻子抬到醫院時,妻子已經停止了呼吸。

  九

  今天,靜默騎一輛嘉玲去麻窩寨看學淵,學淵很瘦,兩眼發紅,布滿血絲。屋子裡就是比以前多了一個衣櫃、一張床而已。然而,靜默並不為當初的“正確選擇”而慶幸。她望着這個曾經那麼機靈、曾經背着她在黑夜的山路上疾步行走的男人如今憔悴不堪,心隱隱作痛,兩行清淚在臉上流淌着十年來的相思與愧疚……

  十

  靜默回到青溪時已是黑夜,可是她很不想回到家裡,經過青溪河,她把嘉玲放在河邊,背靠柳樹仰望圓月。她以當年背靠梨樹的姿勢席地而坐,然而,圓月還是那一輪,那個水塘已成了永遠回不去的記憶,身邊只有幾株柳樹朦朧着當年的意境……

您正在瀏覽: 月到柳梢頭
網友評論
月到柳梢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