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愛是一篇優美的散文

愛是一篇優美的散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極力約妻出來散步,僅僅是為了尋找一種散文的意境。

  說來慚愧,自2006年迷上寫作以來,大大小小的文章也寫了幾十篇。每當構思一篇文章時,勞神費力,煞費苦心;每當成就一篇文章時,沾沾自喜,得意洋洋。只可惜,江郎總有才盡時,妙筆枯竭難生花。這不,心裡總涌動着一股想要寫篇散文的衝動,卻又無從下筆,思來想去,不得要領,便想不如去大自然陶冶一下情操,或許能找到一種靈感。

  其實妻正在屋裡做家務。近二十年的夫妻生活,似乎並沒有什麼可以讓人回味的,既無七年之癢的痛楚,也無柔情蜜意的歡暢,彷彿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開始,一切又是自然而然的結束。走進圍城,是因為到了應該結婚的年齡;兒子問世,自然也算是愛情的結晶。只是,從電視電影雜誌廣播中聽到的那些兒女情長,在我們身上並沒有發生過。每天早上,我依舊沿襲不吃早飯的習慣;每個夜晚,妻仍然守着一堆永遠也判不完的作業苦熬;中午時分,各自下班回家,誰接孩子,誰做飯,誰洗碗,也早已經成了定例,不用誰囑咐誰,也從不盼等靠,好像兩口子連架也懶得吵,總覺得生活中真得沒有什麼味道,於是,過一天和過一年沒什麼兩樣,只是多了個對春夏秋冬四季的不同感應。

  與妻一起散步,好像是多年以前的習慣了。剛結婚時,傍晚吃過飯,又不想早早躺在床上消磨時光,於是,常相伴一起去享受夕陽的溫馨,去領略和風的纏綿,去品味星月的朦朧,去採擷野花的浪漫……只是那時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把當時的感受寫下來,以供老之將至時去回憶那段幸福,那時似乎覺得這種幸福會一直伴隨自己,以為過一年跟過一天沒什麼兩樣,除了快樂,就是甜蜜。

  轉眼兒子已經十九歲了,也不知道日子是怎麼過來的,回想起來,記憶中一片蒼白。兒子不知不覺中,便長得比我還高,想起他剛剛出生時的情景,彷彿就在昨天,那一小團團的軀體,變成今天的七尺漢子,我竟懷疑是不是我養大的。妻的變化更是大,除了工作,便於工作是工作,偶爾閑散下來,便看着電視中熱播的韓劇唏噓不已,甚至痛苦失聲,嘴張得比女主角還大。每當此時,妻總叫我過來陪她一起享受憂鬱,只是我不大喜歡看電視,正如妻鄙視我的寫作一樣。

  同在一個屋檐下,卻過着不同的生活;同躺在一張床上,卻各自做着自己的夢。( : )

  要不是我心血來潮,要不是我想成就一篇優美的散文,我是絕不會去干擾妻的正常生活的。好在我邀妻出去時,妻只是略略忸怩了一下,好像我們洞房花燭夜她臉上的神情一樣,我心動了一下,有想吻一下她的感覺,既而搖搖頭,多大年紀了,還小兒女情長,況且妻是從不喜如此粘粘糊糊的舉動,只得作罷。

  走出家門,與妻便融入到夏的盛景之中。雖然是傍晚七點,太陽仍然戀戀不捨地把霞光灑向人間,西邊的半邊天像是燃起的火焰,連路旁的垂柳也鑲上了耀眼的金邊。聽蟬一聲遞一聲地吟唱,妻便放慢了腳步,似乎鍾情於這曲單調的樂章。我心裡暗笑,妻好久不出來走走了,怕是連蟬的叫聲也忘記了,不知此時她是不是在拾起某種回憶。

  我不說話,只靜靜地站在妻的身邊,看霞光里靜默的她與柔柳風下的飄舞,如同一幅優美的畫。我有些呆了,直到妻輕輕問我話時,我才從那種意境中走了出來。

  “什麼?”我問妻。

  妻看了我一眼,重複了剛才的話:“蟬為什麼叫?”

  我笑了笑,自信地回答:“是在求偶,或者維護自己的領地。”

  妻半天沒有說話,正當我詫異她有此一問時,妻說:“你忘了當初向我求婚時的情景嗎?是不是你現在有了自己的領地,更吝嗇了自己的歌唱,甚至於連蟬的一聲鳴叫也沒有呢?”我呆了。或許是真的吧,當初向妻求婚時,情書不知寫了多少封,甜言不知講了多少句,可現如今,我竟然覺得與妻的一句話也是多餘的,總感覺她與我的生活格格不入,我從來沒有想過妻的內心會有如此複雜,也不覺得妻離了我會沒有平靜的生活。我總以為,共同生活了近二十年,愛情早已經變成了親情,而且,有一天總有一個人先離另一個人而去,甜蜜只不過是屬於年輕人吧,所以,我除了工作,便是碼字,寫自己所謂的生活的記錄,不望成名,只為一份寄託,我倒是真得從來沒有顧忌過妻的感受。

  我的眼裡濕潤了,我看到妻的眼裡也泛起了晶瑩。

  我伸手把妻攬在懷裡,也不怕路人頻頻顧視,輕輕地在她臉上吻了一下,沒有說一句話,但我分明看到妻臉上綻放如花,嬌羞的模樣一如當年的新娘。

  擁着妻,走在斜陽里,聆聽夏蟲的呢喃,遙看青草的婆娑,輕嗅田野的芬芳,捫撫空氣的清鮮,幸福的甜蜜便如清亮亮的水劃過心跡……

  也許這應該就是愛,相擁相伴;也許這應該就是生活的主題,平淡浪漫。

  突然靈機一動,這不就是一篇優美的散文嗎?

您正在瀏覽: 愛是一篇優美的散文
網友評論
愛是一篇優美的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