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寒夜裡切身的感悟

寒夜裡切身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燈光有些灰暗,將將能把鍵子分辨出來。昨天喝酒有些記憶已成碎片有些記憶還在模糊,這還是不錯的,有時候是一片空白……夜半醒來,床不再平。黑暗中摸索着衣服的倒正,不至於退着走路。小時候,倒常有反穿棉襖,意在讓人一愣……

  寒夜中自己也成了一次杜甫:體味“布衾多年冷似鐵”,寒冷夜是堅硬的……好在多了一間房子,可以裝下恣意的燈光,可以裝下溫暖的燈光,可以讓我任意而為。好在有周濤的《我醉欲眠》,我的情形恰恰相反,是微醉后的清醒。一次竟在酒後滔滔不絕,寫下很多的字竟鮮有識得。

  在《荷及蘿蔔白菜》中,周濤從齊白石成為大師的過程中得出“畫畫也是需要膽量的,齊白石就有這個膽量。”敢為天下先。大師是怎樣煉成的?“有平常心,有包天膽,有千手千眼。”

  (寫到此處。用詩的語言是:北方室內的夜,常常被供暖商捉弄……中國的玩笑開得太大——暖氣常常讓人痛切地感受“徹夜難眠”。沒有辦法,只好穿上波司登羽絨服,一下子體驗到了南極的中山站。)

  這是思維的碎片。

  平常心——是指心態。賈平凹先生提出過“瓦金效應”,說是打瓦人人能打中,換成打金,人們的手先怯了。心態要平和,文在無所用心中,越是清靜無為,才能寫出好東西。

  包天膽——寫文章要有英雄氣概。《三國志·蜀志·趙雲傳》裴松之注引《雲別傳》:“先主明旦自來,至雲營圍,視昨戰處,曰:‘子龍一身都是膽也!’”

  斗膽還嫌小,要包天大膽。膽大才能妄為,沒有膽量就沒有超越。在《悲鴻之馬》中周濤說:徐悲鴻的座右銘更是語出驚人,既不是什麼“吃虧是福”,也不是什麼“外圓內方”,而是一意孤行。包天膽就有一意孤行的“那份決絕,驚世駭俗。”一意孤行需要有一種孤傲的英雄氣概,否則早已止步不前。

  (俗話寒夜——五更寒——鬼呲牙。寫到此時,不是椰風擋不住,是“鴨鴨”羽絨褲擋不住鬼呲牙。鬼呲牙——是北方人對天將亮前的稱謂。凍得鬼都呲牙。)

  千手千眼——千手千眼什麼意思?它是表法的,代表眼到、手到,看到眾生有苦難、有窮苦,立刻就去援助,是這個意思。寫作要有菩薩心腸。這是作家寫作的真正價值所在。文學作品要正視人類生活的艱難和苦難,正視社會歷史的錯誤,作家卻不該怨天尤人,無所適從。一方面,文學要能洞悉社會歷史的錯誤,溫暖人世並照亮大地……

  當然千手千眼——也包含寫作的手法。要變要新,要洞察一切。

  周濤提出“文章忌做”,是心靈的汩汩流淌,一旦“做”就會索然無味。

  2010年3月27日凌晨01:00

您正在瀏覽: 寒夜裡切身的感悟
網友評論
寒夜裡切身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