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校園梧桐

校園梧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校園裡有松樹、楊樹、柳樹、榆樹,而我最喜歡門口的甬路旁那四棵梧桐樹。最初認識梧桐樹是在詩詞里。“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梧桐葉上三更雨,葉葉聲聲是別離。”梧桐似乎與離愁別恨結下了不解之緣,似乎一定要和三更夜雨聯繫在一起。梧桐是詩人的最愛,是詞人的寵兒。而我卻不喜歡梧桐。只因為它過於傷感了。

  真正認識梧桐是在一年前。雖然所居市鎮路旁也曾有成行的梧桐,卻因不喜歡亦或是行色匆匆而未曾留意。一年前來到現在工作的這座校園,一進門就注意到這四棵梧桐樹。相比於街道上成行的梧桐樹,它顯得高大,清新。每天一進入辦公室就會看到它搖曳的枝葉在窗外輕輕地拂着,如一位等候你多時的老友一般,輕輕的問候一句“你來了!”,接着便是默不作聲地靜靜地注視着你。相比校園多情的梧桐樹,街道旁那一行矮小的梧桐樹則如不諳世事的小孩子,獃獃的站在那,滿面塵灰,真是讓人又惱又憐。

  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我工作着我的工作,梧桐樹則是在那裡靜靜的守候着。突然有一天一陣熟悉又陌生的香氣吸引了我,說它熟悉是因為有些像我所喜歡的丁香花的味道,是一種絢爛的香;說它陌生吧,是因為它沒有丁香花香的眩暈的感覺,而是一種綿長和悠遠的香,隨風飄散,無處不潛。我到處找,最後才發現那香氣竟然是來自梧桐樹。我驚詫梧桐樹花的香,更驚詫於梧桐花的平凡,一小朵一小朵黃色的,大概有茉莉花那麼大吧。梧桐花雖然很小,卻十分快樂的灑滿整棵樹,在手掌般的梧桐葉子的托襯下,那星星點點的黃,像是跳躍的音符,奏着一曲幸福的歌。如此平凡的小花,竟然有這麼濃郁的香,我想這是它在用整個生命在綻放的原因吧。我想我會記住它的香,記住它的真,即便它如此平凡。

  如今梧桐樹已結出嫩嫩的莢,梧桐花也已經完成了它的使命,悄悄的飄落一地,但是它的香氣卻不減盛開時節,還是那麼濃郁悠遠。也許這正應了那句話吧,“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吧!夏天必將過去,秋天必將來臨,但是我會記住梧桐樹盛開的樣子,還有那無處不在的香氣。我要在秋風凋落所有的時候,再憶起它滿樹的繁花,滿眼的繁華。我會讓那永遠的香氣,溫暖我深秋里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校園梧桐
網友評論
校園梧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