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心如寒雨,身如飄葉

心如寒雨,身如飄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夜的風聲鶴唳,驚擾了一絲舊夢,揉揉朦朧睡眼,只覺寒風襲人,直入肌膚。連忙裹緊被子,尋思着把舊夢回憶,怎奈寒夜孤寂,越睡越睡不着,越睡被窩裡越覺寒冷。無奈強睜惺忪睡眼,任思緒在腦海里翻騰,終於挨到了天明。

  耳旁鈴聲響起,伸伸懶腰,打個哈欠,思想里進行了複雜的鬥爭。最終勤勞戰勝懶惰,按時戰勝了懈怠。於是,一個翻身猛地甩開被子,爬將起來,將衣裳胡亂地一披,將臭腳使勁塞進那又冷又潮濕的鞋中,匆匆走了出去。

  園內雨聲淅瀝淅瀝,沒有了昔日晨練人腳步聲的噪雜和為了向全班同學炫耀自己起得早的孩子的喧鬧。一切都變得空蕩蕩,所有的一切都變得那麼寧靜。幾根根從房檐上飛落而下的雨絲,用力的抽打着屋檐下的水泥地面,濺起一朵朵漂亮的水花。濕漉漉的操場中,布滿了坑坑窪窪的水,因為沒有了孩子的腳步,變得那麼冷清。桂花綻放在秋末的十月,農冬到來時,在寒冬里苦苦掙掙扎,滿園的盛開的野菊花經昨夜的北風一吹,早已成一片枯枝敗葉;無數被秋霜擊落的黃葉,伴隨着飄落的雨絲,在北風的吹拂下,漫天飛舞,散落在校園的每個角落。

  這是入冬以來第一場冬雨,雖沒有落地成冰,但依然寒意陣陣,昭示着冬的威猛,冬的凜冽,冬的冷酷。如果說秋帶給人們的是悲涼的話,那麼冬帶給人們的是什麼呢?在秋的大幕里,我們能聽到雁哀鳥鳴,秋蟲在瀕臨死亡的最後一聲嘆息。金果落地的的那一聲微笑,以及菊花凋零,紅葉漫天的那一番悲景。可在忙忙忙冬季里你能看到什麼?光禿禿的老樹枝,那即將斷流的小河,還有那滿田的荒草敗禾。一句話,除了荒涼就是凄涼。

  凝望着着漫天的大霧,讓空蕩蕩的心靈做一次遠行。幾滴雨滴飛入臉頰,本來就冰涼的臉上感到一陣鑽心的刺疼。那股冷氣直刺入肺腑,好冷好涼。單薄的身軀,在寒風的侵擾下,又怎經得起風寒?伸手接起一片飄下的落葉,那落葉帶着創傷,濕漉的身軀彷彿在瑟瑟顫抖。這一切,似乎都像我們展示生命的結束是那麼的悲涼。生命對如天地來說,是那麼的渺小,那麼的脆弱。

  自從來到這個世界,又經歷了多少寒冬啊!每年我都怕冬天,在嚴寒的冬季里,人的身體都顯得那麼脆弱。稍不注意就感冒,而且流感盛行,許多人因此咳咳咔咔,痛苦纏繞着一身;許多人不得不忍受着他的折磨,吃藥打針,在吃藥。再打針,葯苦的不堪入口,可是為了減輕暫時的痛苦,又不得不打針,讓那尖厲的針頭刺傷那嫩白的皮膚。扎到千瘡百孔之後,改好的就好了,不該好的,就該痛苦地離去。人的一生不就像冬天裡一片被雨打過的葉子,在病魔面前顯得這麼嬌弱。就是在這嚴寒的冬季,又有多少人因不堪寒冷的折磨,在寒冷中生病?

  記得在小時候,每到冬天,我被凍得瑟瑟發抖,母親就用她那粗糙的大手將我提進屋裡,然後在屋裡燒起熊熊大火,我在火爐邊全身備考的滾熱,而我在母親的懷裡度過了寒冬。可有一次,母親因為要到地里幹活,我不得不自己獨自守在火爐旁烤火,可是,我卻睡著了。最後大火燒掉了我的衣褲,而我在母親歸來的及時,保全了一條賤命。而後來的日子裡,母親為給我治燒傷,不得不背着我四處求醫。最後倒治好了我的燒傷,而我的母親卻從此得上了傷寒,又加上當時家頭四壁,母親只好忍着自己的傷病繼續勞作,最後在痛苦和折磨中過完一生。後來我上學了,每年的冬季我都要感冒發燒好幾次,一感冒就不得不回家治療。落下了許多功課,再加上看到別人那股瘋勁,我也不願補,因而語文老是跟不上。高考的那一年,所有的寒門子弟都為了那最後的禮遇要龍門而不惜最後一搏,那年的冬天特冷。所有的學子在下晚自習后拚命擠在一間空蕩蕩的會議室,加班,加班,在加班!那寒冷凍得每個學子從膝蓋以下都失去了知覺,而我因為懼怕寒冷,而最後不得不放棄。這也造成了我最後不得不上中專。我畢業后參加工作的歲月,正是寒冷的冬季,那個冬季里,大雪早臨。我拖着疲憊的身體,為了完成任務,不得不在寒冷的冬季里穿行,但因懼怕這冬季,工作任務總是完不成。我記得就是在臘月三十,我們還在茫茫的冰天雪地的大山裡徵收計劃生育罰款。也就是哪一年,我親愛的三舅,最疼愛的三舅在呼喚了無數聲我的名字之後離我而去。而我因為工作能力差,經歷了有史以來的寒冬,四個月沒回家一次,但沒領到一份工資!

  又是一個寒冬,我待業在家,院子里的鄰居看見我無所事事,便認為可以顯示他們罵人的能力的時候了,他們閑着沒事,連續幾天就在我家門口大罵。我在家裡又成了放牛娃,我在寒冬里披着蓑衣,舉着長鞭,儼然成了一個老翁。無能我怎麼努力,也贏不來鄰居的笑容,而他們希望的只是強者!也就是哪一年,我那為我辛苦了一輩子,吃苦了一輩子的我的慈愛的老父生病了,最後我借遍了所有的朋友,他們認為我沒有任何財產,任憑我怎麼成若,他們都認為我沒有信譽,最終,父親帶着我們的遺憾,內疚而離去。陪伴在他身旁的只有我那無聲的哽咽!也就是哪一年,母親傷心過度,最終沒有熬過第二年冬天!

  帶着片片痛苦的回憶,我把一腔情愫定格在那個寒冷的冬季里。往事如雲煙,一把心酸一把淚。一點孤獨,一點寒。在這寒冷的雨季里,一切都化作冰涼的雲煙。懷着對往事的留戀,懷着對往事的傷感。用一支素筆,拿一張信嘠,把滿腔情愫盡情傾訴。

  抬頭望蒼天,大霧蒙蒙,蒙蒙的霧中雜着潮濕和寒冷。心如寒雨,身如飄葉,在寒風中搖擺。遠處乳白色大霧籠罩群山,近處是飄落的雨滴。心靈在雨中震蕩;伴隨着身體的寒戰而搖擺。雙腳早已冰涼,渾身像在蕭瑟的秋風中抖動的黃葉。此時的身體最需要溫暖。

  心中默念,誰在冬季給我一盆火?風聲還在嗚咽,雨聲還在繼續。驀然想起,我該走了

您正在瀏覽: 心如寒雨,身如飄葉
網友評論
心如寒雨,身如飄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