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精神上抗震救災的好漢

精神上抗震救災的好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精神上抗震救災的好漢 標籤:會議精神

  四川大地震以來,我們看到許許多多抗震救災的報道,一種激奮精神油然而生,一直沉浸在哀傷、振奮、感嘆、動情的複雜心態之中。

  我恨自己筆拙,寫不出內心的激烈之情;我寫了,也是那麼蒼白無力。我好像只能反覆地說上一句“太感動人了”的話來,或者是流出一行行淚水!

  今天,我看到一則報道,也是地震災區的事。不過,那不是前面說的那類動人心魄的文字,也不是豪言壯語。

  但是,這剛短短的報道,同樣引起我強烈的反響,很多想說的話堵在心裡,總難以說得在行在理的。

  這是一則怎樣的報道呢?

  這則報道,報紙把它放在不醒目的位置,不易引人注意。乍看,不覺得是什麼新奇的內容。現在我覺得,如果我當初不留意認真讀它,那就太遺憾了。

  報道說:四川省教育廳副巡視員林強,上書四川省及2008奧運火炬傳遞四川組委會,請求轉讓其火炬手及觀摩北京奧運會資格。

  林強表示:看到那麼多學校倒塌,那麼多孩子無辜犧牲,只要有一點點良知的人,都會受不了的。何況我是一個教育行政官員。當然學校倒塌是一個社會事件,全社會都有責任。但是教育系統的責任最大。我作為一個教育行政官員,應該有一份負罪感。從我目睹悲劇現場的那一刻開始,就有了負罪感。

  記者說:畢竟這是8級地震,人類不可抗拒的。林強回答道:當然有天災因素,但天災並不必然導致悲劇,把悲劇推諉於天災,在道德上是一種偷懶的做法。“從一定意義上說,我是個罪人,我應該向那些冤死的孩子,向他們的親人,向社會負荊請罪,應該向他們下跪,而不應該披上榮譽的長袍。但是我沒有別的辦法贖罪,只好用轉讓火炬手來自我救贖。”

  當我讀完林強的這段話,簡直好像看到的不是一個負罪的人,而是一個能夠解剖自己的好公僕!甚至像是看到了一尊哲人的偉大雕像。

  在這場大災難面前,人們的想法是各色各樣的。除少數興災樂禍者、怨天尤人者外,大多數是一般常人的看法,天災難免。

  但是,林強的就高人一籌。特別是作為一個省級高官,他能說出自責的話來,還要謙卑乃至是自疚地放棄那份一生唯一的榮譽,這是多麼的高明,多麼的偉大,多麼的大智大慧!

  毛澤東說過:“人貴有自知之明。”《禮記·樂記》:“好惡無節於內,知誘於外,不能反躬,天理滅矣。”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反躬自問”。

  林強正是一個能有自知之明、能反躬自問的人,這正是他與眾不同的地方,這就是他的可貴之處。

  林強看到那麼慘烈的現象,從自身的工作想到自己的責任。他不是強調客觀,而是想到主觀的因素。

  林強所說的,是一個有血性的人話。他不是一般說一句不痛不癢的道歉,而是站在領導者的角度,發自內心的有情有感、富有哲理的話。

  我想,我們的領導者,人民的公僕,都能像他那樣,謙卑自省,那麼,中國的事情一定是一片陽光。

  還有,能作為一個火炬手及享有觀摩北京奧運會資格,那是何等榮耀的事。對此,常人誰不夢寐以求?更不要說那些竊獵榮譽者流了。可是,林強呢,他就不同,他自認為“不應該披上榮譽的長袍”,申請轉讓。

  我倒是覺得,如果林強的申請實現了,他還是一個真正的火炬手!他會在電視熒屏前看北京奧運會,一定會顯得更為舒坦和自豪。那時,他一樣地和全國人民一樣,感覺到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是多麼的光榮!

  我佩服林強,我敬仰他高尚的人格。

  林強,他是一個精神上抗震救災的好漢。林強,你好;林強,加油!

您正在瀏覽: 精神上抗震救災的好漢
網友評論
精神上抗震救災的好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