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社會主義新農村

社會主義新農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社會主義新農村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穩紮、穩打,又好又快

  的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是指在社會主義制度下,按照新時代的要求,對農村進行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等方面的建設,最終實現把農村建設成為經濟繁榮、設施完善、環境優美、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目標。

  總體要求:2005年10月,中國共產黨十六屆五中全會通過《十一五規劃綱要建議》,提出要求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富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生產發展,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中心環節,是實現其他目標的基礎。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好比修建一座大廈,經濟就是這幢大廈的基礎。如果基礎不牢固,大廈就無從建起。如果經濟不發展,在美好的藍圖也無法變成現實。

  生活寬裕,是新農村建設的目的,也是衡量黨建工作的基本尺度。只有農民收入上去了,衣食住行改善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新農村建設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鄉風文明,是農民素質的反映,體現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要求。只有農民群眾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不斷的提高,崇尚文明,崇尚科學,形成了家庭和睦、明風淳樸、互助合作、穩定和諧的良好社會氛圍,教育、文化、衛生、體育、事業蓬勃發展,新農村建設才是全面得、完整的。村容整潔,是展現農村新貌的窗口,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必然要求。社會主義新農村呈現在人們眼前的,應該是髒亂差狀況從根本上得到治理。人居環境明顯改善,農民安居樂業的景象。這是新農村建設最直觀的體現。

  管理民主,是新農村建設的政治保證顯示了對農民群眾政治權利的尊重和維護。只有進一步擴大農村基本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真正讓農民群眾當家作主,才能調動農民群眾的積極性,真正建設好社會主義新農村。

  經濟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經濟建設,主要是指全面發展農村生產的基礎上建立農民增收長效機制,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

  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政治建設,主要是指加強農民民主素質教育的基礎上。切實加強農村基層民主制度建設和農法制建設,引導農民依法實行自己的民主權利。

  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文化建設,主要是指加強農村的公共文化建設的基礎上,開展多種形式的體現地方特色的群眾文化活動,豐富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社會建設,主要是指在加大公共財政對農村公共事業投入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農村義務教育和職業教育,加強農村醫療衛生體制建設建立和完善農村社會保障制度,以期實現農村幼有所教,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的願望。新世紀以來,新農村建設有了新的社會內容。其中“三農問題”反覆被列為黨建工作的重點。2007年之後又先後出現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全面免除農業稅”等社會熱點話題。在新的歷史時期在不斷尋求新的問題的切入點、新的解決方案是黨給我們交出的新的答卷。

  自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生了翻天腹地的變化。短短的三十多年,中國從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變得繁榮富強起來;從一個經濟小國變成一個經濟大國;從一個過去任人宰割,變成了一個可以主宰自己的命運的國家。中國擁有世界最多人口的大國,不僅解決了人們的溫飽問題,還帶領人們奔向小康。這是歷史上空前了,是世界其他國家所佩服的,令世人所敬仰。這一切成果都歸功於中國共產黨,歸功於前一輩老革命家了艱苦奮鬥,歸功於社會主義是他們帶領中國廣大農民走向了當家作主的新生活,使老百姓翻身了。縱觀在中國歷史,我們不難發現中國之所以能獨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主要是我國所走的政治路線,“以人為本”的原則,使黨永葆青春。為人民服務,把黨的大旗插在人民群眾中,起得了根深蒂固基礎。

  回顧過去,那是我們農村的面貌可以說是破爛不堪,人民群眾的溫飽還沒有得到解決,那是交通十分不便,沒有通車,道路還是泥淋小路。一到下雨天路很滑,路上的行人不多。那是我們上都是自己去,父母哪有時間接送我們,家裡里裡外外都有活,一天忙到黑,整天奔波在田地,為了我們這個家,為了生活沒有辦法。那是生活已沒有現在好,有飯吃已經很不錯了,可別想三天兩頭能吃到肉,那時吃肉除非過年或者家裡來了客人才捨得割點肉。過年是我們孩子最高興的事情,因為一到過年我們就能買新衣服穿了,生活好了,我們還可以得到長輩的壓歲錢。在我們農村有句俗語:“小孩望過年,大人望種田。”不錯那時一個家庭撐起來確實不容易,而我們小孩其實不懂父母的難處,直到現在才理解父母供養我們確實不易。父母過年為了給我們買新衣,自己卻捨不得買,那時有句俗語:“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可見那時的農村生活是多麼艱辛。

  過去我們用電不方便,那時電網還沒有現在這麼多。電視機在一個村有個一兩台已經很不錯了。記得我的對門有個小黑白電視,一放學我和哥哥放下書包就跑到他家看電視,直到父母喊我們喊我們回去吃飯,我們才戀戀不捨的回家。一聽說哪裡放電影我們就跑去看,有時跑幾里地。通信在那時也是不方便的。為了通知某人一般是遇見熟人叫他帶信回去,在外地一般用電報,那時家裡有什麼事需要幾個星期才能帶到。別說裝電話,買手機了,根本沒有錢,那時這些在農村是個奢侈品,一般人根本用不起。

  那時農村的男女老少一般在家,沒有出去打工的,一般一個家庭一年只有幾千元,幾乎沒有積蓄。我們住的是土柸房子,樓房十分罕見。

  轉眼幾十年過去了,我們從一個小孩變成了一個成年人。家鄉的變化翻天腹地。一條條水泥路通向各個村,路變平,也變乾淨了,路上的車比以前多了,自行車少了,摩托車多了,來來往往趕集上店的人,遠遠望去是一道美麗的風景。人們臉帶微笑,談笑中我們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喜悅。這一切歸功於黨的好政策。

  農業稅的免除是歷史上第一次,給廣大農民帶來了無比的喜悅,種田不納稅,還有補助,這可能只有共產黨才能做到,黨給廣大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實惠。一條條惠民政策的實施,給中國廣大老百姓帶來了福音。共產主義的道路異常艱辛,但是共產黨人不懈奮鬥一定能實現偉大的共產主義。

  當今黨的好政策使人們過上了幸福的生活。過年回到家鄉,變化真是太大了。一條條水泥路通道各個村,道路變平了,以前一到天陰下雨,道路全是泥,布鞋根本不能走,來來往往的車把道路壓得坑坑窪窪,車很難走,正月拜年也不方便。可是現在拜年的人們很少看到步行的了,不是坐車就是騎自家的摩托車,方便多了,路上醉得人幾乎沒有,在以前簡直是太平常了。因為人們平時捨不得吃捨不得喝,只有到了過年人們才捨得吃好的。春節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延續至今,在我們家鄉過年的年味在臘月就表現的特別濃。趕集上店的人特別多,我們村的集鎮每次都是人山人海,到了臘月根本擠不進去。那些日子最令人懷念。年裡年外父母比較忙。人們在千里之外往回趕目的是跟家裡人團聚,看看父母家人,走走親戚,這種習俗一直流傳至今,使人們交流,使親戚互走得到延續,親情更加加深。

  通信電纜架到各個村,人們的腰包鼓了,裝起了電話,買起了手機,信號塔的建立,使我們這兒的信號增強。生活水平提高了,在溫飽問題解決後人們也開始追求精神生活,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一棟棟樓房在農村拔地而起,人們的生活達到了小康。

  今昔對比變化可謂得翻天腹地。不光是我們這兒變化大,祖國到處變化也都非常大。這些變話離不開黨的好政策,我們要感謝國家感謝黨。因此,我們當代大學生是未來國家得主力軍,國家的未來需要我們,我們必須努力學習好專業知識,珍惜大好的光陰,不能整天無所是事。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一個民族要想;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須有一支支建設祖國的、滿懷一腔熱血的有志青年。讓我們這祖國更加美好而奮鬥。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新農村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新農村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