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夜影夢園

夜影夢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很久之前在網上見過一則笑話說:母校就是只能自己罵卻不容別人說的地方!不久前無意再見這則笑話,讓我想起曾經在那兒的美好三年光華,雖然平淡,但在記憶中卻是如此的深刻,難以磨滅。

  記得踏入那兒的第一步是在多年前的秋初,兩個充滿好奇的身影跟在已經熟悉環境的姐姐身後,慢慢接近人生中必經也必不可少的一段旅程——初中!

  第一眼,校門的印象在心中印下宏偉的印象,雖然在此後至踏入社會見過比它無論從氣勢還是設計都要出色的大門建築,但“人生若只如初見”,那被第一眼定性在心中的形象又豈是那麼容易改變。

  那時,校門上的爬山虎蔥蔥鬱郁,沒見過如此的少年心中充滿了不可思議,原來“門”也可以如此別具一格的漂亮,還有門雙側的那幅對聯,如今我已記不得具體的內容,甚是可惜,但隱約記得好像聯中提及了“孫中山先生”,初見此聯的我雖年小無相應的知識基礎去賞析它,但那來自心底的感覺卻是錯不了也忘不掉。

  對校門的烙印忘不了,對校園的記憶也是那麼清晰,彷彿一切還在前幾天,那原本佇立在廁所左右的梧桐樹,已經消逝在現在那條通往食堂與宿舍的路上,就如同我們這屆學子在校園的濟濟身影早已隨着時光流年這條履帶壓過的道路磨滅在一屆又一屆的學子身後,一起消失還有那個臭氣逼人的老廁所以及廁所里被那些年,那些年少輕狂的人兒施虐在牆上的字還有穿孔;老廁所的氣味、黑暗以及發生過的不怎光彩的事不值留念,但也正是這些點滴匯成心中的憶——毀不去,也回不去。

  還有那座教職工宿舍,那棟老教學樓,也在母校的進步中被先進的事物取代,它們還存在的時候,我們還在校園抱怨讀書無用的時候,我有幸進過教職工宿舍,單元號與放置有序的房間那時刷新了作為“井底之蛙”的心,以及那棟我們學習了三年的兩層教學樓,面向它,從左往右,二樓依次是一班、二班、樓階、辦公室、三班、四班,底樓依次是五班、六班、樓階、另外年紀的兩個班。

  校園裡的朗讀聲依舊,歡笑聲依舊,或許當年班主任的那句名言:你們是我帶過最差的一個班依舊,但卻沒有記憶中的熟悉感,原來那窄窄的走廊承擔著四個班的打鬧歡笑,那陣陣稚嫩的笑聲透過時間的簾幕又躍然呈現眼前,彷彿當年那群認識的或不認識的人兒又聚在一起,只是我已分不清這是上課還是下課。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這個秋季的開學日,比我相差好幾歲的弟弟,也邁進了他生命註定的三年,這時我才知道,原本在校園狂傲的九零后也褪去了色彩,零零后的少年已經涌至,他們不復知道以前的校景,但他們將繼續這生命的獨奏,在若干年後,也如我現在一樣,在深夜中默默地回溯。

  母校的最新景貌在我腦中沒有任何的印象,因為我最後一次見它的時候還是在四年前的冬天,那次因為客車要去校內的原因在那匆匆的幾分鐘里,只經過了那條由教職工宿舍、教學樓、廁所改建路上莽莽一瞥,還未看清它的變化便又離去,那一瞥的單薄印象也在時光的流逝中慢慢淡化,倒是那為改建前的校園在記憶中越磨越深。

您正在瀏覽: 夜影夢園
網友評論
夜影夢園 暫無評論